旗下微信矩阵:

一家投资机构宣布卖身

传统的退出途径不太可能很快恢复正常,等不到IPO,也等不及被战略并购,GP必须重新思考——“我什么时候才能为我的基金创造流动性?”
2024-04-09 16:38 · 投资界  周佳丽   
   

一笔罕见收购诞生。

投资界获悉,法国安盛集团旗下资产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AXA IM)宣布,收购美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W Capital——一家专注于S市场的PE机构,管理规模19亿美元(约人民币130亿元)。至此,这家有着二十余年历史的老牌PE正式卖身。

买家实力雄厚。成立于1994年,AXA IM是安盛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板块,坐拥8440亿欧元规模(超6.5万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交易完成后,W Capital将作为AXA IM布局PE二级市场的一种补充。

这笔收购诞生在全球一级市场退出枯竭的大背景下,大批GP和LP等待退出,流动性之困历历在目。此时超级财团出手S基金,颇具风向标意味——也许,S市场是打破退出僵局的新出口。

超级PE出手

买下一家130亿投资机构

国内PE圈可能对AXA IM还不太熟悉。

隶属于历史悠久的安盛集团(AXA),AXA IM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公司产品覆盖股票、固定收益、实物资产等多种资产。创立30余年来,AXA IM已执掌8440亿欧元规模的资产(超6.5万亿元人民币),业务更是覆盖全球18个国家拥有超过2700名员工。

在中国,AXA IM也有踪迹,不仅在香港、上海设有办事处,还拿下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资格、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登记等等。投资界从AXA IM官网获悉,公司香港办事处正在招人,2024年开年以来已发布多条招聘信息。

那么,一家超6万亿的资管巨头,为何要收购一家投资机构?

这要从它的新业务说起。2022年5月,AXA IM宣布创建新的业务部门——AXA IM PRivate Markets Enabler(简称:AXA IM Prime),负责管理安盛集团(AXA)投资团队自2013年以来与AXA IM共同建立的跨私募平台,业务包含私募股权、私募债务、基础设施股权、私人债务和对冲基金等。

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AXA IM Prime是安盛集团一个新的PE业务部门。截至2023年12月,AXA IM Prime资产管理规模已达340亿欧元(约2600亿元人民币)。 

期间,AXA IM Prime将普通合伙人(GP)主导的直接二级投资确定为公司私募股权产品组合的关键战略,并寻找可以将之战略理想化发挥的解决方案或合作伙伴。

很快,AXA IM Prime打响了关键性一枪——收购专门从事私募股权二级交易的W Capital。该交易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W Capital创立于2001年,是一家老牌PE机构。自成立以来,W Capital一直专注于为私募股权普通合伙人(GP)提供二级市场流动性解决方案。官网显示,W Capital自成立以来,已投入30亿美元的资金,拥有超50家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覆盖了成长型以及收购型阶段的公司。

截至2023年12月末,W Capital管理着19亿美元的资产,公司在2022年募集完成第五只旗舰基金,规模4.23亿美元。

将专注于S市场的老牌PE机构收入囊中,这无疑是AXA IM迈出的重要一步,扩大了其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能力,也补充了AXA IM Prime的现有产品。

交易落地之后,一个新的联盟将诞生——W Capital将被并入AXA IM Prime,W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David Wachter将继续领导该团队,并向AXA IM Prime首席执行官Pascal Christory汇报。

“我们很高兴与W Capital联手,”AXA IM执行主席Marco Morelli表示,“W Capital在美国享有盛誉,以其强大的专业背景而闻名。这是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新的价值创造来源,同时进一步拓展W Capital平台。”

PE盛行一幕:

买买买,加码S市场

AXA IM收购S基金并非个例。海外PE已经开始流行——通过收购二级私募股权基金,扩大自身在S市场的能力。

印象深刻的是CVC资本。素有欧洲PE豪门之称,CVC资本在2021年曾买下二级私募股权基金Glendower Capital。创立于2006年,Glendower Capital总部位于伦敦,是一家专注于私募股权二级交易投资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即从其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购买资产。自成立以来,Glendower Capital已完成130多笔交易,涉及900多个基金权益。

收购Glendower Capital之后,CVC资本也得以将业务扩展到私募股权二级领域。“未来几年,S市场将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彼时CVC 联合创始人Rolly van Rappard曾表示,“Glendower的成熟平台完美补充了我们现有的私募股权和信贷策略系列。”据当时报道,合并后的新集团管理总资产约1130亿欧元(超8800亿元人民币)。

同一年,TPG买下了一家专注于S市场的PE机构——新程投资(NewQuest Capital Partners)。成立于2011年,新程投资的前身是香港美银美林直投团队,这是一家专注于亚太地区的私募股权二级投资平台(S基金),为私募股权资产持有者提供流动性解决方案。交易完成后,新程投资将成为TPG平台的一部分。

在这之前,TPG刚刚宣布进军美国及欧洲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在新业务启动不久之后便促成与新程投资的进一步战略合作。显然,这笔收购于TPG私募股权二级投资平台的全球化布局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

全球规模最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Brookfield也走出了这一步。去年1月彭博社报道称,Brookfield正在接管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部门DWS的私募股权二级业务,DWS的PE二级团队将加入Brookfield伦敦和纽约办事处。

彼时,全球投资公司Permira也宣布,旗下专门收购高增长潜力公司少数股权的基金Permira Growth Opportunities II收购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AltamarCAM 40%的股份,以进一步投入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这笔交易也是GP通过非专用基金购买股权的罕见案例。

KKR也曾强调推行二级市场战略是其扩张计划的重要一项。其联席总裁Scott Nuttall透露,KKR正在寻找收购PE二级基金的机会

退出之困

全球S市场正隐隐爆发

放眼望去,S基金正在席卷全球一级市场。

2024开年,这里诞生一笔超级募资——1月, 私募股权二级投资领域历史最悠久的机构之一Lexington Partners宣布募到了227亿美元资金,超越了150亿美元的既定筹款目标,也超过黑石此前关闭的222亿美元二级基金,成为PE二级市场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募资。

更多S基金正在赶来。PitchBook报告显示,目前有134家二级基金正在募资。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启动了最新一只专门用于二级信贷投资基金的筹集工作,目标规模约为20亿美元。

还有欧洲知名PE二级基金Ardian正在募集Ardian Second Fund IX,该基金的目标规模为250亿美元,据悉年初已筹集超过200亿美元。

目之所及,他们都在加速重仓S基金。而这火爆一幕背后,是亟待解决的流动性之困。

正如W Capital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David Wachter认为,传统的退出途径不太可能很快恢复正常,GP被迫持有约28000家被投公司,等不到IPO,也等不及被战略并购,大家必须重新思考——

“我什么时候才能为我的基金创造流动性?”

在David Wachter看来,未来10年,二级交易将成为GP最有意义和最重要的退出策略。

贝恩公司《2024年全球私募股权市场报告》中指出,2023年,二级基金募资额几乎比上一年翻番(+93%)。同时,二级基金增速领跑所有资产类别,主要得益于当前3.2万亿美元的未退出资产所导致的流动性紧缩。

报告认为,二级市场可能为私募投资释放流动性和化解退出僵局提供了一个重要出口,未来将迎来持续大幅增长。

大洋彼岸的中国创投也在寻觅S退出机会。背后的历史大背景是中国创投行业经历二十余年爆发式增长,折叠在其中的资金总量之大超乎想象,如今随着大批基金到期,大量LP等待现金流,于是S基金潮起。

深创投S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吕豫曾回忆:“三四年前,S基金闭门会议在上海举行时,只有十人参加,如今已有70多人。早前,我们判断S基金可能是政府引导基金之后的下一个浪潮。现在,我们看到浪潮正在涌起。”

但挑战也摆在面前。清科研究中心调研统计,93.8%的机构认为资产定价是S交易的重点和难点,缺乏政策指导、实践经验和竞价机制是我国S交易市场未形成统一估值标准的主要原因。

但不论如何,S基金依然为一级市场流动性之困开辟了难得的窗口,机会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于是我们看到,嗅觉灵敏的人已经行动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4/5321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