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强北」杀入互联网,装机博主们偷偷赚翻了

电脑城并没有消失,只是换了种姿势搬到了互联网上。每天抖音、B站、快手上都有成千上万的装机区博主,在直播写配置,卖设备,他们的生意没有落寞,反而更加暴利。
2024-04-12 07:58 · 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  作者 | 张知白 编辑 | 陈维贤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几座电脑城,过去人声鼎沸、生意兴隆,但现在却门可罗雀,无人问津,连大名鼎鼎的华强北也日渐落寞。

很多人感概:电脑城的黄金时代过去了。

但其实,运营社发现,电脑城并没有消失,只是换了种姿势搬到了互联网上。每天抖音、B站、快手上都有成千上万的装机区博主,在直播写配置,卖设备,他们的生意没有落寞,反而更加暴利。

今天,运营社就带你揭开互联网装机生意背后的秘密。

01

华强北杀入B站、抖音

直播装机成为流量密码

程序员小王,每天下班后已是深夜,但他每天都会在洗漱完毕后,打开一个装机博主的直播间,看一会博主在线写的硬件配置;如果配置不好,有“割韭菜”的嫌疑,小王还会仗义执言地喷两句博主“无良奸商”;等到想睡了,小王就会打开一个直播装机的视频,看着视频渐渐睡去。

小王说:“对我来说,看装机不仅是需求,也是每日解压的习惯。”

像小王这样的人很多,他们捧红了不少做装机的博主,比如 B 站的顶流@装机猿 已拥有 340 万粉丝,抖音百万粉以上的装机博主有二十多位,万粉以上的超过 300 多名。

在 B 站上,装机教程视频,经常能拿下数百万的播放,是很多粉丝非常爱看的视频内容。

当然,装机区最传奇的故事,还是 B 站 UP 主@电丸科技给王思聪配的电脑。王校长斥资百万配电脑,最终跑分全球排名第四的视频,让大量粉丝见识到了钞能力的威力。

那么,装机究竟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为什么会成为流量密码呢?

1)在B站做装机视频,轻松收获 340 万粉丝

我们以 B 站顶流 @远古时代装机猿 为例。早在 2016 年,装机猿就开始在 B 站 发布了*条装机视频,不愧是“远古时代装机猿”,甚至可以说 B 站装机区,都是装机猿开拓出来的。

装机猿的视频,以各种硬件配置的对比、装机教学视频、不同价位的硬件推荐为主,平均三天一条视频。

装机猿能走红,主要在于他出色的单口相声能力,比如他最出圈的那句口头禅:“只要你四肢健全,智力不低于正常人,看完这个视频,一定没问题,但你要是装坏了......我是不会给你赔的。”

作为一个“手艺人”,装机猿的装机本事确实过硬,一边轻松地完成硬件安装,一边还能调侃几句粉丝装机水平太菜。有时候装机猿还会给你整个活,用 20 年前的硬件,给你拼出一台机子。

装机猿是典型的内容能力过硬的装机博主,所以一直深受很多粉丝喜欢,不管是来学技术的,还是来听相声的,都能各取所需。所以,装机猿在 2020 年,也获得了 B 站百大 UP主 的称号。

2)抖音连麦写配置,「免费+低价」是核心流量密码

现在的装机直播,每天都会有大量观众涌入和博主聊硬件配置,是大量电脑设备发烧友的“快乐天堂”。

首先是连麦写配置。不少直播间甚至打出“免费”的钩子,吸引有需求的用户主动连麦。消费者会在连麦中提出自己的种种使用需求,而博主们也会“展现良心”,想尽办法把配置价格压低。

最让消费者好感的是,博主写了配置单,消费者却并不一定要在博主这里买,消费者完全可以拿着配置单自己去买齐配件,自己组装。

然后是直播装机。很多博主提供直播装机的服务,消费者在直播间里,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宝贝,从一个个零件组装成整机的全过程,可以说体验拉满了。

而且在装机过程中,还有大量网友陪伴监督,一个新手小白买互联网装机,似乎是吃不了亏,上不了当。

对于这些更偏商家性质的装机博主,不太强调「内容」,更强调「转化」。

他们的直播间都非常类似,顶部是一个配置单,随着每个咨询顾客的变化而更新。下部是真人出镜的博主,更容易得到粉丝信任。右侧开启连麦功能,等待一个个潜在消费者连麦咨询。直播连麦后,大部分博主,都会把直播内容做成切片,进行二次传播。

在直播中,博主总会有意无意地提到自己做生意讲良心,让利粉丝。超低的价格,是这些博主吸引粉丝的核心流量密码。

运营社比较了几家装机直播间,发现比起京东、淘宝品牌店确实会便宜很多。但是“超低价”背后的代价,究竟是什么呢?

02

直播装机的暴利生意背后,有哪些套路?

运营社问过一些在互联网上装机的消费者后发现——装机直播间,就是互联网“华强北”,鱼龙混杂,消费者经常吃亏上当,博主达人也常有翻车。

1)直播间的超低价配置单,利润藏在暗处

首先是以次充好。一些配置看起来很便宜,但是少数黑心商家,却会用二手的、以次充好的的硬件,消费者不懂行,很容易吃亏。

其次是变相清库存。还有一些商家和品牌合作,还会极力推荐一些清库存的产品。这些产品没问题,但都是些即将更新迭代的产品,很有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会大降价。

最后是售后难有保障。一些当前的小问题,消费者不愿意花几百块运费退货,最后随时间增长,小问题很有可能就变成大问题,但电脑却过了退换的期限。

很多抖音装机博主,直播写配置也有很多套路:

他们会把价格最透明的 CPU 和主板价格标低,当粉丝去京东、淘宝查的时候,发现博主的价格这么低,就会产生比较高的信任感。

然后博主会在水冷散热、内存、固态上基本就是市场价正常销售,赚一点点利润。最后在价格比较混乱的机箱、电源、风扇上赚最多的利润。

还有一些配置单,则故意设置得不合理,让消费者主动提出更换,但是一旦更换,价格就会增长非常多。

有的消费者说:“自从电脑城杀入互联网后,买电脑的人,只是把十几年前消费者吃过的亏再吃一遍。”

2)B站 UP主 做装机,人设翻车掉粉 50 万+

装机流量大、利润高,很多博主也都想做这一块。比如@超级小桀,既是斗鱼的知名主播,也是 B站 百万粉的大UP主,过去有着很好的硬件博主形象,口碑很好。

然而去年 8 月,@超级小桀 和朋友合作开了一家电脑装机店,结果极低的性价比,和“5 万元配置单”的割韭菜套装,让他被粉丝怒喷。

网友核算@超级小桀 的配置单后发现,五万元的配置,大约能拿到一万五的利润。不得不说,装机背后的收益太过诱人。

最后不得已,@超级小桀 发了一条道歉视频,承诺对下单的用户进行机器配置升级,@超级小桀 的翻车,让他在 B 站足足掉了近 50 万粉丝,很难再挽回形象。

3)利用内容矩阵,全平台赚钱

@远古时代装机猿 的内容生态布局非常早,目前已经较为完善,在公众号、B站、抖音都有自己的内容输出矩阵,累计粉丝 500 万+。

不同的平台,也打通了变现路径。从公众号的路径,会引导到抖音小店或者淘宝店进行交易。B站可以在 UP 主小店直接购买,有些商品也会跳转淘宝链接,在UP 的淘宝店完成购买。抖音则基本是在抖音小店内完成购买。

淘宝店铺还分为装机猿自营店、装机猿电竞馆、装机猿玩家店等细分矩阵店铺。

运营社统计了装机猿抖音小店和淘宝各店铺两个渠道排名前 5 的产品销售额,预估销售额已超 5000 万。

从内容博主,到内容矩阵和商业生态的完整搭建,装机猿是装机赛道上做的比较成熟的商家。

03

平台争抢装机生意背后

是被忽视的男性购买力

一直以来“女人、老人、狗、男人”的消费能力排序,一直是互联网上的热梗。但是一旦触及到电脑硬件设备,不少男性的消费潜能瞬间会被激发出来,不少男性省吃俭用,也要为心仪的电脑存够“嫁妆”,然后在 618 或者双十一这样的大促时节,带 ta 回家。

甚至还有很多男性,因为常看装机直播间,聊起电脑来侃侃而谈,特别乐意为身边的女性推荐电脑配置,瞬间变成带货大师。

目前,在直播间买电脑的,消费者大多分为两类。

一类直接在品牌直播间买。这类消费者怕麻烦,往往不会去看第三方的装机博主,更愿意在有保障的品牌商家这里直接购买整机。但是此类整机,即使在大促活动期间也并不便宜。

第二类会在各个装机直播间多番对比后再购买。有的消费者会追求*的性价比,所以会将自己的需求在多个直播间咨询,最后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配置单。

有了配置单后,有的消费者会直接找一家良心商家下单,但也有的会不嫌麻烦通过 618、双十一低价买到所有的零件,再自行装配,让自己的花费*。

从表面来看,似乎商家在*类消费者身上赚到的钱多。但事实上,第二类消费者对装机 DIY 有火热的兴趣,会不断尝试拼装新机,更新自己的设备,是真正的“金主”。

程序员小王就说,他平均两三年就会大更新一下电脑硬件,每年 6.18 抢高性价比的硬件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从平台层面看,在直播间配电脑,似乎也越来越火热了。

B 站从去年杀入直播带货后,数码3C 产品因为和用户人群匹配较高,直播卖电脑也是 B站 最早支持的赛道,B站 首批带货主播就有卖电脑的@搞机所。

除此以外,B站 还在主页开辟了装机助手频道,主动给到流量扶持,让装机赛道更好地变现。

喜欢 DIY 电脑的消费者很多,喜欢逛装机直播间的消费者也很多,所以运营社认为,在直播间卖电脑,确实正在成为一股逐渐火热的消费风向。

但在这个消费风背后,我们依然要看到,过去电脑城的那些不良奸商也混入了直播间卖电脑的圈子,电脑城层出不穷的套路也在直播间继续上演。

如何避免这些问题,让装机变得更加规范、透明,是这条赛道能否腾飞的关键。说到底,消费者的信任,才是商家最该追求的东西。

04

结语

电脑城杀入互联网,是一种生意生态的转型。

粉丝们对电脑 DIY 的喜爱,也让装机成为了一条内容与生意结合的好赛道。但是行业的水太深,在直播间买电脑还是让很多消费者心存担心。

希望杀入互联网的“华强北”能够少些套路,多些真诚,让消费者真正信赖,这样才会让「在直播间配电脑」成为习以为常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