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硅谷风投a16z宣布募集72亿美元新基金;赵薇被冻结500万元股权;广州一举投10家GP

微软公司4月16日宣布对阿联酋人工智能公司G42投资15亿美元,微软总裁Brad Smith将加入G42董事会。
2024-04-17 08:48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微软将向阿联酋人工智能公司G42投资15亿美元

微软公司4月16日宣布对阿联酋人工智能公司G42投资15亿美元,微软总裁Brad Smith将加入G42董事会。(界面)

OpenAI公司CEO和COO首次合体对话:奥特曼称可将AI成本降至接近零

近日,OpenAI联合创始人兼CEO奥特曼和OpenAI COO布拉德·莱特凯普首次进行联合对话。此次交流中,布拉德·莱特凯普表示,企业供应链非常需要AI技术的加持,希望将ChatGPT技术投入到业务流程中,从而实现非常可量化的投资回报率。如今,ChatGPT投入到供应链管理的特定流程中,可以将特定领域的支出削减20%。不过,企业采用周期较慢,而ChatGPT企业版仍在缓慢落地中。奥特曼认为,未来,计算成本将持续下降。随着模型变得越来越好,AI的价值将不断上升。OpenAI可以将非常高质量的AI技术成本降至接近零,这将对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非常有利。(新浪财经)

独家|王小川的百川智能又融资,估值130亿

投资界独家获悉,由王小川创立的百川智能进行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将成为国内2024年最大AI领域融资之一。来自参与的投资人证实,百川智能今年以来估值已超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

对此,百川智能并未回应融资传闻。另有知情人透露,目前融资尚未最终完成,具体估值会有出入。

阅读全文

广州一举投10家GP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了广州南沙新区科技创新母基金(简称南沙科创母基金)2024年创投类子基金第一批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名单,审议通过10家机构为广州南沙新区科技创新母基金2024年创投类第一批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机构)。

这10家投资机构分别是:创东方投资、瀚晖资本、未来益财投资、广药资本、德同资本、鼎晖百孚、海创母基金、粤科母基金、华大共赢、远翼投资。投资方向包括了生物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领域,助力南沙产业发展。

阅读全文

首期2亿,北京亦庄设立种子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组建设立种子基金,持续培育幼苗企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

种子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人民币,聚焦北京亦庄六大未来产业以及四大主导产业等新兴战略方向。”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将围绕国家、北京市及北京经开区产业战略性布局的早期项目开展直接股权投资,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装备制造产业等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领域中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扩大对初创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量、新动能,支持投早投小投创新。

阅读全文

爱尔眼谷创投基金落地,1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近日,龙湾区(高新区)创投引导子基金——爱尔眼谷(温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这意味着爱尔眼谷创投基金正式落地成立。

爱尔眼谷(温州)创投基金由龙湾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携手爱尔眼科、市国金公司、投 中资本、湘江公益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可谓强强联合。爱尔眼科是具有中国及全球范围医院规模和优质医疗能力的眼科医疗集团。中国眼谷是全球首个眼健康科创产业综合体。据了解,该基金规划规模10亿元,首期3亿元,主要投向眼科领域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加快推动“中国眼谷”打造全球眼健康科创高地和具有竞争力的眼健康产业集群。

阅读全文

安徽县城成立10亿元新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4月11日,中科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基金——枞阳县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顺利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产品编号SAEW48。

from clipboard

枞阳县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规模10亿,该基金主要围绕枞阳县铝基新材料、新能源及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和先进制造领域科技型企业的股权投资,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宜家未来3年在华投资63亿元,推行低价策略

宜家中国高级副总裁弗朗索瓦·勃朗特表示,宜家中国未来3年拟投资63亿元,其中不仅包括持续性地价格投资,也会聚焦全渠道的整合与优化等方面,以提升宜家的可触达性。弗朗索瓦·勃朗特强调,中国市场是宜家全球最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据悉,今年2月,宜家中国宣布追加超过1亿元投资,推出更多更低价格产品,整个2024财年将累计推出超过500款产品,涵盖卧室、客厅、厨房等。(第一财经)

步步高超市经胖东来调改日销破百万

近日,于东来携胖东来多个团队调改步步高超市。4月14日,步步高梅溪湖店日销破百万。据悉,该门店调整前,平均日销在15万左右,日均客流2000人。从4月5日起,步步高超市宣布缩短两小时营业时间,提高员工平均待遇2000元。胖东来客服回应:“是帮扶性质的,主要是经营的调整,全部是免费的,但目前这种帮助调整的工作,不会普及到其他城市。”(蓝鲸新闻)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Adobe宣布今年将在Premiere Pro中推出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使用户能够简化所有视频的编辑工作,包括添加或删除场景中的对象或扩展现有片段。Adobe称,早期的探索表明,专业视频编辑人员将来可以利用集成在Premiere Pro中的OpenAI和Runway视频生成模型来生成补充镜头,并将其剪辑到项目中。(财联社)

特斯拉裁员或波及中国:高管已接到这一要求

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已宣布,将全球裁员逾10%。据报道,此次裁员行动可能也波及中国。特斯拉中国高管透露,近几个月来,公司已要求他们确定对团队至关重要的职位。其中一些人说,他们被要求按照表现对团队成员进行排名。(凤凰网科技)

百度李彦宏:开源模型会越来越落后,大模型领域开源是最贵

4月16日,在百度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表示,有文心4.0之后,百度可以根据需要,兼顾效果、相应速度,推理成本等各种考虑,剪裁出适合各种场景的更小尺寸模型,并且支持精调和post pretrain。他认为,这样通过降维剪裁出来的模型,比直接用开源模型调出来的模型,同等尺寸下,效果明显更好;同等效果下,成本明显更低,“开源模型会越来越落后。”(北京商报)

AI刘强东可现场互动读留言,直播观看量超1155万

4月16日晚6点18分,刘强东AI数字人(以下简称为AI刘强东)在京东开启了直播,AI刘强东可以在直播过程中与粉丝互动并读留言,其在直播过程主要推荐了空调、电视产品,将推荐4款海信产品,以及少量美的、创维、华凌、奥克斯、TCL的产品。截至晚6点47分,“京东家电家具采销直播间”观看量已超破千万;在6点49分直播结束时观看量超1155万。(新浪科技)

极越回应员工买小米SU7被辞退

极越方面表示,该员工是极越社交媒体岗位的运营人员,却以自己个人名义在全社交平台开设矩阵账号,大肆宣传友商小米SU7的产品,时间长达三个月,违反了劳动合同规定的“不从事与公司竞争业务”的条款。(红板报)

哪吒汽车获总额不少于50亿元投资

据悉,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汽车宣布,桐乡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方与合众汽车共同签署《合众汽车高质量发展联合协议》。根据协议,签约各方将共同向合众汽车提供总额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投资;协调相关资源,支持合众汽车尽快实现IPO,继续加大合众汽车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投入、扩建智能网联研发中心,促进合众汽车扩大出口规模。(i黑马)

融资大事记

苏州吾爱易达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用「芯」服务助力万物智联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近日,苏州吾爱易达物联网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B轮融资,由太仓国发文鑫、咏归基金、晋江聚芯科创(聚卓资本)、苏州海泰汽车等多家机构投资。本轮资金募集,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团队建设与扩充、市场拓展等。截止目前,苏州吾爱易达已累计完成近亿元融资。

苏州吾爱易达物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吾爱易达”)成立于2020年4月,总部位于苏州太仓,研发中心位于杭州与上海,由原华为物联产业生态圈的建设者刁志峰博士与原利尔达物联网板块负责人李亚春先生联合创立。成立以来,团队获得了昆山人才、姑苏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等奖项,2022年获得了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致力于研发“高集成度系统级行业专用5G AloT智能芯片”,让千行百业都拥有自己的专属定制芯片,力争产品做到智能化、小型化,同时成本集约化,用“芯”服务助力万物智联。

阅读全文

部分研发成果突破了国外垄断,上海强华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近日,上海强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强华”)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中电基金深创投、上海科创、临港数科、临港投控、芯动能、上海孚腾资本、建庐基金、翌笛创投等机构参与。

上海强华于2009年成立,主要专注于半导体设备用的石英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历史悠久,拥有20多年高纯、高精度石英加工经验,同时具备石英火加工和机加工能力,拥有半导体石英产品的生产技术和行业经验,已进入国产高端石英制品第一梯队。此外,上海强华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收购英国石英公司,重点布局热电偶技术的研发、国外石英市场。公司的部分研发成果突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阅读全文

索为技术完成千万级首轮融资,中盈高新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索为技术(山东)有限公司(简称“索为山东”)完成千万级别首轮股权融资。领投方为中盈高新(禹城)基金,基金管理人为中盈股权投资管理(广州)有限公司。

索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领先、国内第一的平台型工业软件公司,公司历经17年,研发了世界第一个工业软件操作系统(Sysware),成功应用于C919、歼20、运20等一百多个国家重大装备项目研发,实现了我国在航空、航天、船舶、兵器、核工业、电子领域的核心研发设计及数字化平台突破。索为系统已覆盖十大军工企业集团 ,拥有41项自主研发的国家发明专利、美国专利及148项软著权利,可以兼容和驱动市场上几乎所有工业软件,被誉为工业软件的“安卓”。

阅读全文

篆码生物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推进原创超小型高效基因编辑器研发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近日,行业领先的基因编辑公司篆码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种子轮融资,本轮由幂方健康基金独家领投。本轮融资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基因编辑管线开发和推动,和超小型编辑器平台建设。

篆码生物成立于2023年,致力将高效的超小型基因编辑器临床转化为“给药一次即终身治愈”的基因药物。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超小型高效基因编辑器alphaCas®、基于宏基因组的基因编辑器挖掘平台,具备超小型基因编辑器的工程化能力和快速的靶点筛选和管线开发能力。基于前沿的基因编辑技术,篆码生物致力于将基因编辑疗法从遗传病拓展至慢性常见病,开发best-in-class和first-in-class新药。

阅读全文

喔哇宇宙获乐华娱乐、阿里影业战略投资,共同打造Web3旗舰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近日,上海喔哇宇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喔哇宇宙”或“UOVAMETA”)正式完成首轮千万级战略融资,投资方包括乐华娱乐、阿里影业等,母公司元隆雅图也参与了本次增资扩股。本次融资将进一步助力UOVAMETA完善AI及Web3产业链布局,为未来平台产品的研发和业务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UOVAMETA是一家融合创意和科技的创新型公司,致力于把AIGC、区块链、AR、元宇宙等前沿数字技术进行技术整合,面向各类客户推出一站式UOVAMETA web3 SaaS运营工具平台,结合元隆雅图旗下实体周边礼赠品、新媒体营销两大板块及大IP战略,将平台结合集团两大服务产业方向应用于IP孵化及品牌渠道客户营销,可满足IP形象AI文生图库、数字版权确权登记、IP矩阵商业化联名合作、品牌私域会员上链及会员权益线上线下渠道核销交易等多区块链多场景多应用端口接入的WEB3模式管理系统,为IP、渠道、政务、文旅、品牌等各类客户打造WEB3数字化营销私有部署解决方案,为用户及消费者带来数实相生的全新体验。

阅读全文

Intalight赛炜获超亿元D轮融资,加速海外市场布局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近日,继2023年获超3亿元C轮融资及华厦眼科数千万元战略融资之后,全球高端光学眼科诊疗设备品牌Intalight赛炜——视微影像(河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ntalight赛炜”或“视微影像”)再受资本加码,于近期完成海通开元领投的超亿元D轮融资,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研发投入、拓展产品线及加速海外市场布局。

凭借一支具备20余年硅谷工程化经验的世界级研发队伍,Intalight赛炜打造了世界领先、软硬件一体的技术和产品竞争力。在一年内,Intalight赛炜完成多次融资,总融资额超4亿,投资方包括国寿股权、前海方舟、辰德资本、深创投、中金汇融、临港蓝湾等国内一线财务投资机构,以及爱尔医疗、华厦眼科两大眼科产业方投资人。

阅读全文

泛鼎国际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赋能中国品牌出海,引领全球供应链服务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近日,全球一体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泛鼎国际集团(以下简称“泛鼎国际”)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完成后,泛鼎国际将进一步加强海外仓建设和海外分销网络拓展,助力中国高附加值品类产品更顺畅、更高效、更具影响力地行销全球。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出口贸易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2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近42万亿元。其中光伏、储能、新能源车、高端家居、智能家电等高附加值大件品类表现亮眼。同时,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也实现大幅增长,有望保持近20%的高年化增速。高速增长的跨境贸易不仅催生了巨大的专业跨境物流需求,也为跨境服务商带来了供应链全链条服务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4/5325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