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熙生物联合朗姿韩亚,募资10亿

华熙生物所发起设立的首只针对医疗健康消费品领域创业公司进行产业孵化的股权投资基金。
2024-04-17 09:39 · 投资界     
   

投资界获悉,华熙生物、朗姿韩亚联合海南自贸港基金、海口国家高新区基金,共同设立了海南华熙元祐医疗健康消费品产业基金(简称“华熙元祐基金”),规模达10亿元。

这是华熙生物所发起设立的首只针对医疗健康消费品领域创业公司进行产业孵化的股权投资基金。未来将通过此基金引进更多先进的生物科技项目落户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推动海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两年我国医疗健康行业的一级市场,受到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等多方面影响,几乎处于“冰冻期”,行业整体面临募资难、投资难、经营难、退出难的多重挑战。如此背景下,这样一只10亿元体量的产业基金成立,弥足珍贵。

最新一只CVC基金,10亿

投向医疗健康消费品

据了解,华熙元祐基金将主要围绕生物活性材料、医美等消费医疗创新药械、功能性健康消费品,以及生命科学上游产品及再生医学技术平台进行布局,尤其关注合成技术、材料改性、应用机制创新、基因编辑、药物递送系统等前沿生命科学技术带来的产品迭代升级的投资机会。

投资阶段和投资方式上,基金主要投资成长期项目,投资方式以领投为主,适度参与被投企业的运营管理,并提供项目孵化服务。核心目标是充分利用华熙生物的产业优势、海南的区域位置和政策优势,加上基金投资团队的行业洞见,链接优质产业资源,与被投企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以医疗健康消费品为核心的新兴产业生态。

华熙生物作为一家以合成生物驱动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材料公司,在技术创新、产业转化和市场转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股权投资市场,华熙生物也颇为踊跃——此前,已先后成立了合成生物基金,皮肤科学基金和包装材料基金。

在此基础上,华熙生物的商业触达所涵盖的B端活性原料、B to C端医疗机构产以及C端消费级护肤品及食品,也为此次新成立的华熙元祐基金投资领域提供了有力抓手以及战略指导。华熙元祐基金也是国内首支明确定位为在健康行业赛道投资具备医疗和消费双重属性产品与企业的CVC,与华熙生物产业基金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

谈到华熙产业基金的战略目的和意义,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表示:“该基金的设立将有助于公司继续引领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并充实其产业布局。通过保持并强化在核心赛道上的技术领先地位,该基金将推动华熙生物以大分子功能化修饰为核心的材料科学技术发展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平台。”

她进一步补充表示,基金还将为公司储备相关领域的二、三类医疗器械、器械及消费品原料的生产及商业化管线,进一步巩固华熙生物在再生医学及相关材料学科的行业领先地位,使其成为公司继透明质酸发酵及产业平台、合成生物学平台后的另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壁垒的技术平台。

过去十几年,创新药投融资经历了从小众到火热,后又因医保谈判、集中采购、港股疲软以及科创板IPO政策调整,热度逐渐冷冻。尤其当下,创新药投资人们亟待解决如何化解当下被投企业的现金流挑战。

“创新药赛道所面临的这些严峻挑战,也正是医疗健康消费品赛道所具备的核心优势。”谈及此次新基金的成立,基金合伙人梁爽从四点展开分析,

第一,医疗健康消费品既有医疗健康属性,又有消费属性,避免了创新药等产品受到国内医保谈判、带量采购带来的支付影响;

第二,与普通消费品不同,医疗健康消费品有较高的研发和技术壁垒,深受生命科学技术等前沿技术发展的影响;

第三,创新的医疗健康消费品原料或产品,在技术和研发端充分借鉴了严肃医疗产品的最新发展趋势,以较低投入即可带来较高的产品研发成功率;

第四,尽管消费级医疗产品技术壁垒不如严肃医疗产品高,但中国广大消费市场人群和健全的产业链,叠加社交内容电商等的快速崛起,让中国科技驱动的消费品迭代成为一种必然,医疗健康消费品的创新将走在世界前列,以中国轻医美注射产品为例,迭代和创新速度已经开始领先海外,甚至活性原料的创新速度和品牌价值开始向欧美渗透。

产业资本时代

这一次,华熙生物和朗姿韩亚共同设立了相对独立的管理平台华熙元祐作为基金的运作主体。

华熙元祐基金的成立,是产业资本活跃的一缕缩影。当下中国一级市场投资,CVC已经逐渐成为主流趋势,产业方在项目资源获取、投资研判、投后赋能以及退出渠道多样化选择等方面所具有的天然竞争力使得CVC资本愈发受到创投企业追捧。

华熙元祐基金合伙人林鸽阐释了CVC的优势。他认为,CVC的优势在于退出和投后服务,退出层面除了常规的IPO和股权转让,CVC更容易推进产品出售、技术转让和业务整合等多元化退出方式。投后服务层面,CVC则会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与被投资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实现双方的战略目标。

但他也指出,有些时候传统CVC投资层面过于强调和被投企业的强联盟关系,甚至会影响到本身投资决策的独立性,实践中一些创业企业也担心接受CVC投资后会形成“站队”的姿态,影响自身和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合作,丢失其他潜在客户。

为避免这一幕,这次合作一开始双方就明确了以华熙元祐作为平台进行独立运作,双方团队已经有多年合作经历,之前一些项目的成功运作经验也使得团队能够很好的处理CVC经常面临的被投项目“产业联盟”和“独立发展”之间的平衡问题。

“我们是抱着服务被投企业的心态来推进产业合作,目的是共同促进行业的繁荣,并实现LP的财务回报目标。”林鸽说。

大批VC/PE涌入海南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元祐基金管理人为芜湖元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元祐投资”),元祐投资是北京朗姿韩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朗姿韩亚”)旗下专注于医疗投资的投资管理平台。朗姿韩亚立足长期价值投资,主要涉及股权投资、证券投资、不动产与基础设施投资等业务板块,截至2024年3月累计资管规模539亿。

“作为长期合作伙伴,朗姿韩亚与华熙生物在医疗消费健康品领域的理念一致、专业互补。华熙元祐基金的设立也将依托双方团队的良好历史合作机会,更好地实现产业目标和政策目标。”朗姿韩亚董事长袁怀中表示。

华熙元祐基金出资方,除了发起人华熙生物、朗姿韩亚外,还包括了海南省两级政府引导基金,海南自贸港基金、海口市高新区引导基金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也是基金最终落户海南省海口市高新区的重要原因之一。

海南自贸港基金成立于2021年,由海南省政府出资、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海口高新区启航南木基金是由海口高新区以及国新证券全资子公司、国新国证共同出资,于2023年成立的区级产业引导母基金,华熙元祐基金也是该母基金自成立后首支出资的创投子基金。

透过华熙元祐基金,我们也看到振奋一幕——VC/PE正涌入海南。其中,海口是热门目的地之一,尤其是对发展医疗健康消费品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

海口市高新区近傍香港,遥望台湾,内靠珠江三角洲,外邻东南亚,既有经济腹地的依托,又受到了经济发达区的辐射和带动,具备一定地理优势。与此同时,海南自贸港享有零关税、低税率、流通自由等核心政策,拥有温泉、森林、南药等自然资源,特别是作为中国南药的重要产地之一,拥有包括药用植物、海洋生物等丰富的天然生物资源,为医疗健康领域活性原料的开发和产业化提供了资源优势。

此外,海口市高新区也是华熙生物重要的产业化制造基地。2020年12月,华熙生物设立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落户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华熙海南生物科技产业园,主要承载华熙生物在医疗器械、再生医学、国际业务三大板块的业务成长;另外,公司与日本乐敦制药株式会社、BioMimetics Sympathies等共同投资设立华熙厚源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也落户产业园,专注于再生医学领域及工业化细胞治疗领域业务的拓展。

可以说,这里的生命科技相关人才储备丰富、基础设施完善,未来将能够给更多创新优质的生命科技企业落地提供良好的产业环境和人才保障。

事实上,这两年海口当地政府的开放态度也为创投基金的发展夯实了沃土。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海口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引资,努力做强产业链条、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实体经济。此前《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基金落地予以优惠与扶持,同时吸引大量资本和投资机构。

如今,全国各地城市掀起“创投 中心”争夺战,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PE/VC在支持创业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利好之下,海南正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为创投机构提供更多便利条件,为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提供更多机会,实现联动互赢、强势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4/5325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