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一批天水麻辣烫店,开始扎堆倒闭

全国各地的“天水麻辣烫”,正在扎堆倒闭。对于创业者而言,盲目跟风网红美食,注定长久不了。
2024-04-18 11:18 · 微信公众号:红餐网  作者:麦泳宜;编辑:洪君   
   

花了2万元去甘肃学艺,投入二三十万开店,开业18天便宣布关门……

近日,济南一家甘肃麻辣烫倒闭的消息引发热议。

据媒体报道,这家麻辣烫店的老板花了近2万元去甘肃学习天水麻辣烫的手艺,回济南后投入近二三十万元开了家天水麻辣烫门店,结果开业仅18天就宣布关门不干了。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是我们对甘肃麻辣烫的期待太高了!”“刚开业还人山人海,到后来就没什么人来吃饭了。”“这个店回头客特别少。”“事实证明网红产品还是经不住市场的考验。”“从开业到倒闭,那么快那么不真实。”……该店老板感慨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强调“后续不打算做麻辣烫了”。

这家天水麻辣烫的倒下并不是个例。*批天水麻辣烫店,扎堆涌现,如今也开始扎堆倒闭。

*批天水麻辣烫门店,正在扎堆倒闭

天水麻辣烫在3月成为新晋顶流,风头比肩去年的淄博烧烤。在巨大的流量诱惑下,天水麻辣烫也成为炙手可热的创业项目,引发了一波创业潮。

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国地区大众点评上收录的天水麻辣烫商户数近千家。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天水麻辣烫”,与之相关的结果北京9万余条,上海4.7万余条,广州达1.7万余条。

△从左到右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搜索情况丨图片来源:大众点评截图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武汉、济南等地都涌现出大批天水麻辣烫门店。这些门店有的是身在外地的甘肃人直接开的;有的是外地创业者专门去天水取经后,再回到当地开的;还有的是老板原本在经营其他生意,看到天水麻辣烫爆火后直接将门店换了个招牌“改行”开的。

“听劝,北京哪里开天水麻辣烫会火”“立志开上海*家天水麻辣烫店”……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大量诸如此类的信息,一时间,开一家天水麻辣烫店仿佛成为普通人的“创富密码”。

然而*批入场的创业者,很快便见识到了市场的残酷。三月底开始,*批天水麻辣烫店开始关门倒闭。

在社交平台上,青岛、沈阳、铜陵、呼尔浩特等城市相继有门店发布店铺倒闭视频。其中,营业未满月即关门的店铺比比皆是。

△图片来源:抖音账号“开餐饮的小二哥”截图

3月27日,一青岛餐饮老板自费万元到甘肃学习麻辣烫制作工艺后开店,仅过去48小时就摘下“甘肃麻辣烫”招牌。老板直言,利润与预期完全不符合设想,而且干得很累,不如及时止损;

4月9日,呼尔浩特一甘肃麻烦烫店开业仅10天就因生意不佳选择转让,原本生意还不错,但很快就没人来吃。老板表示,如果转不出,只能卖设备;

4月10日,沈阳一餐饮老板将店里“东北麻辣烫”更为“天水麻辣烫”品牌,开业前几天生意十分火爆,后疑似被顾客吐槽不正宗后生意越来越差,目前店铺正在转让中;

4月16日,安徽一餐饮老板开了家甘肃麻辣烫店,仅营业20天就宣布关门,前后投入近十几万元,他在网上建议网友“不要去尝试开甘肃麻辣烫店”;

济南某甘肃麻辣烫店老板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店内业绩相比之前下滑三分之一,正在考虑关店。另一业内人士透露,济南目前应该没有一家甘肃麻辣烫店还在排长队了,从四月初开始周围陆续有七八家门店关闭。

“已经不奢望能赚钱,少亏一点就不错了”

流量的红利来得快去得也快。关门倒闭是最差的情况,更多新开的天水麻辣烫门店正被急剧下滑的客流困扰着。

一开始,在天水麻辣烫爆火的热度下,很多新开的门店都有过排队、“卖爆”的高光时刻,然而好景不长,随着顾客的尝鲜劲过去,门店的生意开始急剧下滑。很多门店开业不到一个月,生意就下滑快一半,有门店甚至直接从大排长队沦落到无人问津。

发稿前,红餐网也实地走访了广州的一批天水麻辣烫店。

“现在已经不奢望能赚钱了,少亏一点就不错了。”苏三(化名)无奈地告诉红餐网。大概一个月前,他在广州车陂开了一家天水麻辣烫店,包含学费在内前期投入了近10万元,但如今惨淡的生意却让他想打退堂鼓。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按照苏三的设想,天水麻辣烫在广州应该会很受欢迎,此前他将自己去天水取经学艺的全过程记录发布在小红书上,就获得了不少关注,不断有人留言说要在开店后帮衬他。而在自家的店开业前,广州一家天水麻辣烫店都没有,他觉得市场红利还很大。

但门店试营业期间,苏三突然发现,似乎一夜之间,广州涌出超50多家甘肃麻辣烫门店,仅他周围就有5、6家,海底捞·下饭火锅菜、小谷姐姐麻辣烫等餐饮大牌也上新了甘肃麻辣烫套餐。同时,之前的“云顾客”也没有了,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他开店进展的人变得越来越少。

“开业以后,原本打算一天消耗完的食材花了一周,在甘肃买的50斤甘谷辣椒,也没能按预期消耗掉。试营业*天,我就感觉到天水麻辣烫热度在下降,在广州不吃香,但没办法,前期投入那么多,只能硬着头皮上。如果能在3月初开店,情况肯定比4月好很多。”苏三说道。

为了拯救低迷的业绩,苏三也想了很多办法。首先是搞活动,开业期间全场8折,还送手擀粉,原价20多元的套餐,折后只需7.2元就能拿下;其次,是上各种外卖平台做外卖;再来,就是在一些吐槽“广州天水麻辣烫门店难吃”的帖子下,不断安利自家的小店,以此引流,但以上种种办法,都没有明显效果。苏三预测,广州很快也会出现一波“甘肃麻辣烫倒闭潮”。

距离苏三门店800米外的另一家天水麻辣烫店,同样销售惨淡。

这家店的老板原本是做湖南麻辣烫的,清明期间才将门店招牌改为“天水麻辣烫”,并上线了一系列天水麻辣烫口味,结果点单的客人寥寥无几。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销售不及预期,老板苦笑道,“先坚持到五一吧,如果效果不好,再将招牌换成以前的。”

风口上的热钱,走不出天水

在天水当地,很多麻辣烫老板们依然忙得几乎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为何在广州、北京、济南等地的天水麻辣烫店却生意不佳,甚至关门倒闭?

总的来看,这波风口上的热钱走不出天水,原因有很多。

1、挂羊头卖狗肉,不正宗又贵又难吃

从社交媒体上充斥的大批“外地天水麻辣烫避雷贴”可以看出,各地很多新开的天水麻辣烫店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天水麻辣烫走红是因为*西北特色,而且便宜好吃,被急着赚快钱的创业者复制到其他地方后,明显变味了。最常见的就是用当地常见的食材冒充甘肃的特色食材,价格还翻倍。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此外,正宗的甘肃麻辣烫从炒料到穿串、烫串、撒料看起来简单,其实大有门道,没有掌握好做出来的麻辣烫味道就会不一样。很多外地老板虽然千里迢迢跑去天水学手艺,但是往往就是拍视频记录一下,拿上配方,就回去开店了,最后门店做出来的味道相差甚远。

排队3小时,花了53块钱买了份纯素麻辣烫,打着甘肃麻辣烫名号,却抠抠搜搜不给加调料,又贵又难吃,这不是欺诈消费者吗?

店里明明用的四川宽粉,为什么还谎称是甘肃手擀粉?有点黑天水麻辣烫的意思了!

我觉得它的缺点就是没有优点!吃了一口以为是味觉出问题了,巨苦!还巨贵,甘肃麻辣烫不应该都很便宜吗?

*次是放了糖,第二次是放了麻酱,口味和天水的天差地别。

2、口味重辣重油,整体的复购率不高

此外,对于一些认真做天水麻辣烫的门店而言,生意下滑则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口味较重,复购率较低。

“天水麻辣烫壁垒较为薄弱,加之本身产品重辣、重油等特点,受众群体相对受限,大多数消费者尝鲜过后很少会复购。”红餐网专栏作者翟彬分析称。

红餐网查看各地消费者的评论发现,确实不少人“吐槽”甘肃麻辣烫太油太辣太咸,吃不了第二次,不如杨国福麻辣烫、张亮麻辣烫等连锁品牌符合大众口味和消费。一些门店老板在接受采访时也不约而同地透露,“门店的回头客很少”“复购率不高”。

3、品类热度较顶峰时下滑,大众的新鲜感开始褪去

如果将这批天水麻辣烫门店开业到倒闭的时间线,与天水麻辣烫走红的时间线对比,会发现有很多重合的地方。

微信指数显示,3月16日,天水麻辣烫热度迎来一波小高峰,彼时也是大批创业者入局时间段。创业者们争相开店,都想吃到*波流量红利,借势赚快钱。

“加之麻辣烫这个品类普适性广,认知程度高,最重要的是起盘成本也低,所以很多人都去追热度。”红餐网专栏作者翟彬说道。

事实上,也确实有不少门店吃到了*波红利,3月底开业大排长队的门店不在少数。但因流量而起的生意,自然也会受流量衰退的影响。

△图片来源:微信指数截图

进入4月,“天水麻辣烫”热度呈现下滑趋势,截至4月16日,指数日环比下降36.51%。天水麻辣烫在社交平台上的热度下滑,消费者的尝鲜劲也跟着下滑,不少麻辣烫门店的生意也正是从这个节点开始出现落差的。

小 结

从淄博烧烤,再到天水麻辣烫……对于创业者而言,盲目跟风网红美食,注定长久不了。游客去天水,不仅是吃麻辣烫,更是吃情绪价值。在这里感受烟火气中的和谐气氛,找到“消失的附近”或突然的惊喜。这显然是“复制粘贴型”开店达不到的效果。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被苏三和无数在外开天水麻辣烫的餐饮老板视作为“命运转折点”。他们寄希望于五一假期能将天水这把火“烧”到最旺,然后余温便能波及全国各地,为自家的生意增添一点暖意。

“不过大家去天水,不仅是为了吃麻辣烫,更是为了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我们能照搬配方,却不能还原体验。”苏三其实很清楚这个道理。这个春天,他亦步亦趋紧跟天水麻辣烫的热度,试图能复制当地人的成功,却未能从这场流量游戏中分得半杯羹。

如果到了五一生意还没有起色,这场流量梦,或许就到了梦醒时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