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伯乐朱磊:移动互联时代与资本产业的联姻之路

我们的理想就是找到优秀的企业家,一个公司从0做到1了,我们帮助它从1快速走到100,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冲在前面,我们支持他们打造这伟大的高科技公司。
2014-12-19 09:26 · 投资界综合     
   

  “下一个科技颠覆者”来袭!2014年12月19日,由天津武清开发区、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GAM 嘉丰达携手清科集团、创业邦共同举办的2014智慧城市产业链与生态圈建设论坛,旨在构建智慧化背景下,打造新兴产业与投融资交流平台,由大数据、移动互联、医疗、云计算、科技、IT产品和网络服务提供商等行业专家及产业相关政府领导现场交流。赛伯乐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朱磊发表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与资本产业的联姻之路》的演讲。

赛伯乐朱磊:移动互联时代与资本产业的联姻之路

  图为赛伯乐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朱磊

  以下为现场实录:

  朱磊: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前面讲智慧城市,后面讲移动互联网讲了不少内容,我有些大家可能听过比较熟悉的内容了,我就不重复讲了。根据我们这些年在做的实际的经验,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在做的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我今天讲的主题围绕着移动互联网,大家都知道是这个时代*的趋势之一,你从整个世界来看,*的趋势,中国*的趋势是城镇化,我们前面诸位嘉宾都在讲的智慧城市,非常明显的一个方向。

  我们站在这个资本,投资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在大趋势下哪些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的产业,资本和这个产业是怎么样来结合的。*部分,我讲一下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发展趋势。第二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和我们的业务模式。第三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

  移动互联网,大家都知道是这个时代*的趋势,上个月去美国我看到硅谷*的一块,当然有很多新的东西,*一块创新就在移动互联网,实际上刚才几位嘉宾在讲,不管是移动互联网还是物联网,云计算,它这些都是技术,技术是工具,我自己是做技术出身的,以前在做了二十年的技术,现在来做投资,我们来看这些工具是怎么样应用到每一个行业,杜总讲的心想事成,不管是早年的工业革命那时候的技术,还是现在的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最终还是来改善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生活的每一方面,大家身边的例子应该都感受得到,像滴滴打车,用户在乎的并不是这里面有多少技术,甚至有没有技术,用的什么样的技术,用户在乎的是原来我不用滴滴打车,打车等半个小时,现在用了两分钟车就到了,这是技术真正的价值。

  移动互联网,一批新的技术出来,大家看得到确实有差别,包括中美之间的差别大大在缩小,这里面的重要性我不具体讲了,但是实际上这些技术特别是我觉得从互联网时代开始,它这个技术和业务的结合是越来越紧密的,传统的IT产业,最典型的还是管理软件,ERP这些,虽然说管理软件它也是为了管理服务,你做这些管理也需要理解业务,但是实际它跟业务还是要差一层,国内的用友、金蝶是懂业务,但是它还是只给业务部门做了一个工具。到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去看自己熟悉的公司,都不是提供技术的工具,还是直接在做业务,滴滴打车是给你提供打车的服务,而不是不管给什么公司提供一个软件,这个实际上与传统的软件IT产业有根本性的差别,这方面提高了你这个创业的要求。

  大家去想做一家成功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需要什么,你要懂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另外一方面你更需要懂的还是这个业务,比如说滴滴打车你要懂打车这个产业链怎么工作的。有卖半成品菜的,你需要为这些移动互联网技术,最核心的还是大家的生活习惯怎么样,大家爱吃什么样的菜,该怎么样去做,用户愿意买的,为什么大家说颠覆这些传统产业呢,实际一定程度上也不是颠覆,只是它有了新工具,我们每一块业务有可能有新的做法,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

  大部分移动互联网公司早期的瓶颈一般都不在技术,一般还是比较普通的技术,不管哪一类的产品,用户体验有多好,它的产品这肯定是核心,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监制,用户体验怎么样,这是最核心。二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普遍从免费做起,这些都是新的商业模式,然后就是应用在每一个行业去做细分市场。大数据重要性我就不重复了。

  下面我讲一下我们理解金融和产业之间关系,技术是一蕾通用的工具,移动互联网真的是大家能感觉得到的,现代化也是一部分,应用到每一个行业。另一个通用的工具是金融,金融也是分很多类,很多工具,现在全世界,中国更是,特别欠缺的还是我们讲的产业金融,产业金融是什么呢?实际上是根据一个产业的商业模式带来的金融的工具,现在大家看我们有一些通用金融工具,对一家高科技企业来说最常见的是两类的金融工具,我们做的股权融资和银行的贷款,银行贷款绝大部分基于资产的抵押评估来做,实际上很多这些企业有能力或者站在银行的角度,在不增加风险的前提下可以贷更多的钱,怎么样能够低风险做更多的贷款,跟它的业务模式相关了。

  像阿里巴巴,给淘宝上电商的贷款,实际上就是根据它电商的商业模式,它的业务参数来做的,所以这里面我们觉得有很大的空间。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模式,硅谷几十年的历史,在中国也逐步成熟,更多的创新在于更加紧密和产业的商业模式相结合,制造型,贸易型,这是比较粗的分类,这些业务模式它都是有机会带来新的金融产品的创新。

  另外一方面,金融的创新实际就是包括我们,主要核心我们是做股权投资的,我们的业务像别的行业一样,也是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颠覆,我们内部非常直接,如果我们自己的公司不能变成一个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肯定会失去竞争优势。所以,我们内部怎么样做,后面稍稍有一点介绍,也是要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些工具,这些新的模式来做我们的业务,我们的业务本身没有变,我们的工具变了,我们的方式方法也要变。

  我们公司赛伯乐,我们看到大趋势,还是围绕大趋势,中国这个阶段特别需要高科技产业,你听美国人讲也是他们发挥创新,高科技的优势,继续发展,中国这个阶段大家都是看得到的,我们所做的还是培育高可以企业,我们希望做出来是中国培育出来一批真正优秀的高科技企业,世界一流的技术,我是斯坦福毕业,硅谷我这么多的校友创造了Google,思科,我心里肯定不服气,我就说我读书的时候肯定不比美国人差,我想虽然中国起步晚,但是我非常坚信中国人有能力在中国打造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公司,我们公司在做的事情。

  我们团队核心,大部分在高科技企业创业做过高管,一小部分做创新金融的背景,这是我们的董事长,创始人,在美国成功做上市企业,32亿美金卖给思科,回国来做赛伯乐,包括早期投资的一些成功案例。虽然硅谷的模式非常成熟,也非常熟悉,除了投资之外我们给企业带来很多的服务,一个是金融服务,帮它做很多贷款。一个是人才,教育的培训。还有直接帮它做市场,做销售,给它带来订单,然后就结合这些,把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结合金融工具,资本运作,目的仍然是培育高科技公司。

  我们的理想就是找到优秀的企业家,一个公司从0做到1了,我们帮助它从1快速走到100,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冲在前面,我们支持他们打造这伟大的高科技公司。

  第三部分,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移动互联网的案例,我们投资的挂号网,像我前面讲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对用户来说非常直接,它这个是帮助用户带来什么价值,以前挂号很难,大家都知道的问题,它解决这个痛苦,帮助大家挂号。用了我们的服务之后挂号比以前容易了,典型的互联网公司,挂号本身是不收费的,收费来自于增值服务。

  所以,这也是像很多创业一样,创业者也是我们很早就投资他,产品,商业模式,市场,都是转型了好多次,我们已经看到了他的成功。最近腾讯的战略投资,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不管是移动互联网还是前面讲的智慧城市,这些我们觉得实际上它是需要靠很多的创业者,智慧城市也是大的理念我们都看得到,IBM专家都在,但是真正每个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它的产品怎样,商业模式什么样,实际上还是要靠一个个创业者去摸索出来,这些创业者像任总天天除了睡觉以外,基本上一天18个小时都在想怎么样做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模式来,让用户会喜欢。

  智慧城市大的方面大家都会讲,智慧交通,智慧旅游,但是真正的具体产品是需要创业者,大家去看硅谷每一个周期来就是新的趋势来,新的技术,大趋势来了,大批人去创业,有大批的包括我们这样的基金来支持,实际我们来看中国,今天武清领导也在,实际上我们来看地方的发展和产业是紧密相关的,肯定的是一个地方要做得好,一是在于产业发展,二是前面讲了很多智慧城市里面核心的服务,让大家生活质量提高。

  这个产业发展我们来看政府应该是搭一个大的平台,这个大的平台上把规则和支持做好,比如说像我们这样的投资是搭上了一个小平台,集合大家的力量,在政府的支持下,让创业者能够相对最容易去创业,找出来对用户真正有价值有吸引力的产品。包括大家去看硅谷也是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是失败的,每一波潮流之后,但是剩下的公司就成为了我们熟悉的伟大的公司。

  我们从投资和产业发展角度,我们觉得政府和大家一起为创业者打造更好的平台,让本来就特别难的创业的事情能够变得稍稍容易一点,那样也是能够让更多的创业者早日成功。最终还是让我们的机制变得更好,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好,我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