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投资如何成为企业“从0到1”的催化剂?

“在科技剧烈改变世界的今天,想要成功,你必须在一切发生之前研究结局。”——彼得•蒂尔
2015-04-22 11:06 · 投资界综合     
   

创业投资如何成为企业“从0到1”的催化剂?

  近段时间,一本《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一书受到业界热烈追捧,而书的作者——美国硅谷著名创投教父彼得•蒂尔也再度走近人们的视野。这位被誉为硅谷的天使、投资界的思想家创办过PayPal、帕兰提尔等公司,天使投资过Facebook、Linkedin、SpaceX、Yelp等,围绕他形成的“PayPal黑帮”成为硅谷知名的创投群体。

  作为深耕与互联网和科技的创投家,彼得最看重的是技术优势。他认为要么独特与创新(1),要么什么都不是或走向衰落(0)。而这一观点也与当前不少中国创业投资家不谋而合。

  赛领资本董事总经理傅涛表示,发掘颠覆性创新的高科技行业是赛领资本投资的一大方向,在他看来,在寻觅创业投资机会时,具有突破性创新的创新技术是*要素,其次需考虑市场“痛点”,“硅谷的创新精神鼓励试错,在合理试错的过程中找寻到切合市场需求的创新性技术。”

  对于掌管着中国*规模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的赛领资本而言,相较于国内,海外一些革命性的技术研发值得中国企业思考,傅涛表示,正处于变革时期的中国正需要颠覆性的创新作为强大驱动力助推中国经济“弯道超车”。

  有着同样想法的是来自初创资本合伙人的王映初,“所谓的‘微创新’很容易被市场其他产品超越,无法持久。”作为全球首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的投资机构*,王映初表示,高科技产品领域只有“0到1”的颠覆性创新才能以小博大。

  而在TMT投资领域颇有建树的赛富资本董事总经理金凤春则认为,无论是颠覆性创新还是渐进式创新,其最终结果都是一样的。他以著名的“摩尔定律”指出,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在积累到一定程度的量变时便会发生质的变化,未来十年创业投资重点仍将继续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主要领域。

  他表示,顺从大趋势十分重要,在大趋势中坚定自己的投资眼光和准则,才能觅得投资良机。

  彼得•蒂尔将企业发展分为“水平进步”(1到n)和“垂直进步”(0到1),在他看来,垂直进步优于水平进步,因为在从1到n之前,一定先从0到1。而科技企业必须致力于从0到1的垂直进步,而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将已有经验批量复制的水平进步。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同行业、地域、国情决定了创新发展的不同阶段。在我国,医疗、环保、新能源等行业仍处于学习阶段,1到n的进步足以支撑该产业的创新性发展。

  关注中国消费、科技、传统行业和能源、清洁能源领域企业的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张乐表示,在环保领域,作为投资人应关注制约产业发展的上游即原料,而非中游和下游的红海。也就是投资于产业链中对行业发展有重大控制作用的环节。

  事实上,无论从“0到1”还是从“1到n”,创新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而在“互联网+”概念的引导下,行业嫁接互联网成为创新的主要方向。有分析指出,未来5~10年,“互联网+”比较容易获得突破的领域:一是行政垄断较少、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领域,如零售业、餐饮、物流行业;二是供需发生转换,供大于求的领域,如房地产供求如果发生反转,也会加速互联网化;三是问题较多、老百姓不满意,信息化水平低的行业,如城市交通、医疗领域。

  在此背景下,创业投资未来十年将剑指何方?为此,在4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SAIF创投高峰论坛”上,来自赛领资本董事总经理傅涛、赛富资本董事总经理金凤春、初创投资董事长王映初、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张乐将进一步围绕“创投未来十年可以做什么”进行深入讨论。

  而对于“互联网+”给2015年带来的机会,不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比较看好。有创业者称,垂直行业的互联网化将是*的创业机遇。但对于到底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会更胜一筹,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就像爬坡者,有的从南坡上,有的从北坡上,传统企业同样可以改造或升级。未来留下的企业一定要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意识,能够自我改变、自我否定,同时还要坚持企业运营管理中最基本的要素和规律。

  报名请点击 http://mba.saif.sjtu.edu.cn/index/actdetail/547a025b-98c8-4ba5-b3c4-618265ed3a98.html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