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执一资本合伙人李牧晴、磁石科技科技的CEO李志华、戈壁创投副总裁孙萌、快乐妈咪创始人陶建辉、Testin云测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军就智能硬件的文体和未来走向进行了讨论。
2015-10-28 07:28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0月28日,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以下是”圆桌讨论4:“跨界智造,演绎不一样的精彩”的现场实录: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专场主席:

  李牧晴  执一资本  合伙人

  专场嘉宾:

  李志华  磁石科技  CEO

  孙  萌  戈壁创投  副总裁

  陶建辉  快乐妈咪  创始人

  王  军  Testin云测  联合创始人、CEO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执一资本合伙人李牧晴:硬件创业有哪些可以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特别高兴受清科邀请主持这场专场论坛。

  我提一些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有的硬件就是应该赚钱,不应该是免费,你们内部有一些什么样的标准,觉得什么样的智能是有价值的,有的硬件免费或者零毛利是有价值的?我们也观察到了很多线下传统手机厂商,包括华为,销售量都很好,小米也都在开始做线下的渠道了,定价渠道是怎样的?另外,硬件创业者有哪些可以常见的坑?最后一个问题,请每位嘉宾讲一讲未来的事,未来可能是要推出的产品,也可以是自己所在行业的判断,自己行业不会烧钱了,还是会继续的烧钱?关于明年,大家对自己的产品线和产业有什么展望?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磁石科技科技的CEO李志华:做有市场有需求的硬件,顽强活下去,把钱赚了!

  我是磁石科技科技的CEO李志华,磁石科技是在长沙的一家公司,是专注在家庭圈的面向物联网家庭设备的公司,我们推出的是一款智能手表,今年8月又推出了二代,在智能手表这一块是一个*型的品牌。最近我们发布了老人救援手表和宠物防丢器。

  我看了题目是跨界智造,智造是讲不上,跨界是游刃有余,我们之前做了一个电视,是芒果台的一个节目,我原来做过记者和导演,所以有这么一个跨界的经历。稍微说一下简单的感受,2015年智能硬件比较火,其实2015年真正可能比较火的只有智能手表,因为整体的需求非常大。去年整体来讲是不到50万的出货量,今年突破800万,去年出货量是手环,今年是智能手表,其他的硬件需求没有那么理想。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路途是非常艰辛和漫长的过程,因为涉及到硬件的制造,销售,包括供应链这一块的一些变化,充满着很多未知的因素,尤其对创业公司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在做智能硬件的时候,都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尤其在资本寒冬的时候,其实大家更多需要鼓励,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漫长,需要执着投入的过程。

  线上吼一吼,线下走一走,所有的量都会在线上,是传统经济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定价这一块,事实上在早期的时候,一直是有研发成本,有推广成本的,你创造价值的过程都有付出,没有人说在这里为你免费做这些事情,消费者也必须要承担这样一个创新付出的投资。

  因为我之前讲的被小米忽悠的心态,我们也有过这样的思考,要免费,要互联网思维。这个根本不适合中小创业企业,已经没有这个红利了,他们的条款非常苛刻的。当然有些产品在线上走有他的理由,有些产品线下走也有他的理由,线下的3C已经是标准化了,价格会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包括配送和服务。但是其他带有教育类性质的产品,必须在线下去体验,必须有人负责这样的事情,告诉消费者怎么去使用,这都会产生成本。

  所以我觉得一个健康有序的产业结构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是我们自己的一个体会,所以在定价的时候,我们会遵循渠道的意见,代理商的意见,事实上可能从创业公司来讲,这对于用户的理解都有,我们其实自己不会谋取很大的利益,这个跟合作伙伴的利益一定要留出来,否则这个事业做不大。后面肯定会遵循这样的规律,硬件规模上去了之后,尤其是一些产品的形态标准化之后,肯定会把这个利润降下来,因为我想当规模上去的时候,变现的方式也呼之欲出了,那个时候的硬件自然会达到一个非常薄的利润,甚至免费的地步。说一个例子,360跟我们做了同一款的手表,他们喊比我们早,叫360定位手表,在线上宣传也不错,老周一直倡导所谓的免费论,在硬件这一块,一开始推行这种理念,所以360*代的定价是199元,当时应该是只出了3千台的内测。二代的时候,老周继续奉行这个原则,定了289元,他在*代的时候,没人帮他去销,成本价是199元,加上了SIM的服务,到了289元,三月份360出了第三代的手表,是389,就是被市场教育了,因为没有人把它推广。

  还有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并不是免费或低价就好,硬件也有体验的,就是你的材质选择,供应的选择,会给用户带来体验,这个体验本身是有价值的。我们去看360这个产品,其实在材质上,可能他们就想免费,低成本,有一些感受是差的,确实是在材质的选择上属于比较低档的。所以从价值的角度,我们用户是不会太去买单的。

  用现有的需求来做硬件的制造,这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重点,其实从以硬件为主的创业公司这样一个商业模式上面,硬件这一块是可以赚钱的,首先把它放在一个不赚钱的风险上面,远远会比传统的互联网风险大很多。

  我们做智能手表,从去年开始做的时候,因为是创造的一个新的需求,所以前期教育成本非常高,你不知道怎么去卖,卖多少,因为供应链这一块没有量,也没有优惠。今年比较幸运,事实上传统的品牌商给我们上了一课,就是步步高花了非常大的广告,这个项目本身投了20个亿企划,创业的互联网公司没有人能这样做。揭示了一个基本规律,是可以赚钱的,步步高今年出货量会达到一个4-5百万,其实已经赚钱了,我们在这上面也开始赚钱了。

  它是一个新的品类,有一个新的技术的演化,这一块我们也会持续的跟进,但是坦率来讲作为一个公司,一个企业,首要的是使这个公司活下去,基于公司本身的一些技术,包括市场渠道体系建立的边际效益,放大这一块的产出效果,包括为什么要做救人手表,技术是一脉相承的。刚才说到秤的时候,我们做的是一个家庭圈的平台,我的AP是承载各式硬件,都是可以自动接入的,而且最主要的是家庭关系。在我们营销体系,用户群,需求也在,我们卖一台赚多少就算多少钱,这是一个比较实在的想法。

  刚开始做这些在现有需求做一些改进,只要有市场,终端有这样的需求就会去做。喷定基于自身的能力,不会盲目去做,在用户群体做一次性的产品投入。你说到2016年的规划,这一块真的是刚刚开始的征程,我们顽强活下去,把钱赚了,让投资人对我们有信心做大。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戈壁创投副总裁孙萌:非常看好智能硬件领域,做寒冬里的“小棉袄”

  我是来自戈壁创投的,我们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和科技行业早期投资的基金,在智能硬件这个领域,其实我们下手还算比较早,我们大概在12、13年间,连续在这个主题上投了五个案子,然后运气也不错,这几个案子目前在细分市场里面走得都还不错的,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看法。

  李总说到今年是资本的寒冬,我们对于趋势的判断,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今年大概上半年资本最热的时候,其实我们速度还没有那么快。今年下半年我们要说寒冬里的小棉袄,智能硬件行业我们持续会投,非常看好这个领域。

  首先应该界定一下什么叫智能,以前刚出苹果手机的时候,大家对智能手机的界定,你可以拓展应用,可以装新的APP,出厂之后不能更改,就叫做功能机。智能手机是我们现在市场*的一款智能硬件,这里面有跑出来小米和苹果这样的巨无霸公司。我们看到的手表之外,其他还看不到能装APP。

  什么样的品类是我们想要投的,首先是刚需,然后是我们会通过调研,会看到某一个单品的品类,可能会起来,或者说这个单品传统的非智能的已经卖得很好的,今天做了一个带联网和收集功能的产品,能够让这个产品卖得更好,价钱会更贵,比如说我们投了国内*款体重秤,卖得非常好,我们投他的逻辑,可以积累很多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给消费者非常智能化的推荐,我们其实比较看中的是说秤是健康领域入口级的产品,所有跟健康有关的和饮相关都可以算秤。我觉得至少是一个刚需,然后这个品类量已经很大了,看得见这个品类能起得来,这是我们的一个标准。

  第二个问题,如果你是你的品类里*个,或者前几个,我不认为应该定到一个非常贵的价钱,影响留出的空间给产业链上帮你去推广一个品类,如果在很拥挤品类里面,大家都采用成本定价法,我们一开始都采用了相对比较舒适的定价方法,后来随着竞争的加剧,我们也是鼓励我们的产品在定价上灵活一点,通过大的出货量,然后向上游去要一些空间,这是一个演化的过程。掏总跨送两个月,你们这么任性,投资人高兴吗?

  欢迎友商加入到秤的领域,市场非常非常大,一年几千万传统秤等着去替代,我也不觉得这个厂商把这个市场垄断了,这个市场我觉得大家都可以来做。

  说展望未来,我说一个比较,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我们现在做的事情都是五年,十年事情才能赚钱。从智能制造这个领域,一个是(VR),一个是AR,这两个东西为什么看好呢?是因为代表了两个特别大的大趋势,VR代表了内容产业的大趋势,中国电影的票房在阿凡达之前没有那么好,原因是电影票卖不上价。

  说到AR,AR代表着是一种交互方式,代表的是一种新的人和这个世界,和机器之间的界面,这个过去也是从来没有过的,上一次一个新的交互方式的体验,就把苹果公司带到了6千亿的市值,把触屏的交互方式给做大了。所以我觉得从大方向上来讲,我会倾向于AR和VR代表了未来非常庞大的方向,而且这两个东西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融合的,有很多非常不错的产品,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快乐妈咪创始人陶建辉:跨界根本难题是硬件

  快乐妈咪是一个专注母婴健康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公司是2013年初成立的,我们有自己一系列的智能硬件,配合这一系列智能硬件来采集母婴人群的健康数据,在健康数据的基础上,我们提供一些千人千面咨询和咨讯的服务,智能硬件我们有三款,*款13年年底推出来全球*个智能(开心电车),今年推出了智能母婴安全秤,还有一个简单的产品,就是专门帮助母亲记录胎动和宫缩的,我们想聚焦在母婴细分的市场,我们公司在融资之后,整个市场营销今天真正启动,今天宣布到4月份送出来两万台智能秤,下载快乐妈咪就可以送,如果这个活动很火,我们变成一个持续性的赠送行为,我们有这个实力,而且有这个决心。

  我以前在手机行业做,12年出来做硬件的,什么时候不要利润,或者很薄的利润,什么情况下必须要有利润,我觉得是基于你的商业模式,和基于产业链的构建,你不在产品上赚钱,要在别的地方赚钱。快乐妈咪推的智能秤,首先我们是跟孕妈和婴儿这一类的人群来做,要一直送下去,送一个免费的东西他也不用,不是免费她就喜欢,她就一定用。

  我们自己董事会都仔细分析过,因为我们可以把孕妈人群拉来之后,整个三年时间用我们的产品,就用两到三年就足够了。孕妇和婴儿是特殊的人群,我知道她咨讯之后,可以做相当多的推荐。我们相当精准,知道什么时候给你推荐奶粉,什么时候推荐月子餐,商业化的价值非常大,太平洋网络投资了我们,他们背后有整个后续的产业链,我们觉得没有任何的问题。我拿这个秤就是获得了用户,互联网获得真实的用户成本相当之高,现在我通过这个秤能拉到,我当然有变现的能力,这个时候我甚至可以薄利,甚至可以免费送。用户用半年的时间,我不可能把利润赚回来,利润空间很少,产业链没有搭建起来的,就看有多少钱能烧,你一直烧下去,一分钱都不赚,当然你有本事,可能把别人都灭了。我自己有切身之痛,以前我觉得是被小米忽悠了,要薄利,要互联网思维,最终没有渠道商买你的,你的利润薄了,没有任何人帮你推广,我现在要送给免费秤,用户一定兴趣都没有,你的定价定的太差,几乎没有利润,我相信没有任何人帮你卖,雷军能卖,因为他人气旺,我在微博上吼一声,没有任何人听。我送两万台,送出去都困难,这就是现实,因为雷军能送出去,雷军说要送20万的秤,一小时都送的出去。

  因为这是一个跨界的讨论,我个人是一个跨界的人,我是学天体物理,念了八年天体物理,又做通讯和互联网,现在又做母婴行业,我是做技术做产品出身,我是半道出家的市场营销,市场营销一定要做好品牌和品质,对于母婴来讲,品牌和品质更加关键,尤其是奶粉。

  因此智能硬件领域里面,我预测只要你有钱,要么你是融的钱,要么是自己赚的钱,一定要坚持下去,硬件一定要把品牌和品质做出来,你可能能站到最后。快乐妈咪是坚信这一条,包括免费送的秤,绝不降低成本,能不能砍掉20元的成本,我说不能砍,要把花了钱买的还要好,那我真的获得了粉丝和真正的用户,只要我有钱,活的下去,我一定把这个品牌和品质做出来,我就能站到最后。

  我听李总和陶总在讲,一场战争发生,所有冲在*排的战士,一定有一些会倒下,胜利的一定是冲上去的这些人,跨界最根本的一个难题就是硬件,手机一个屏的成本在500元以上,现在是几十元的成本,硬件制造还有关键技术,比如说芯片耗电,还有内置电池,小米的手环做得应该还是有很多的问题,但是还有很大的量,到现在还挑不出太多的问题。

  陶总他们从儿童和老人,是一个创造需求的机会,体温计是很成熟的,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传统的体温计厂商,像松下很少出智能的体温计,其实一个问题,已经控制了市场,控制了成本,如果李总和陶总做一款智能体温计,我相信比他们卖得好很多,李总和陶总制造的是一个新的东西,所有的工业制造,包括产品和产量在没有规模的时候,雷军一开始找别人,别人不理他,所有硬件厂商在做的,都是在创造需求的过程中,这个时候*的风险,其实不是个体的风险,是整个行业的风险。我们想很多产品在制造开始有一个阶段很火,慢慢就被消除了,比如说我们过去就像BP机注定要淘汰,小灵通注定要淘汰,手表需要一段时间的,最后可能李总和陶总带的团队最后胜出的,但是倒下的是98%,我粗略算了一下,我们间接测的硬件,现在是2000多个手表品种,还有绝大部分是没有上市的。很多测完以后根本没有上市,还有就是在去年特别火的,就是在安卓well出来之前,我记得将近一千款的智能手表,绝大部分是没有上市的。这个*的难题跨界还是整个产品供应还没有成熟,这个其实是*的问题。

  雷军宣布小米手机不赚钱的时候,李总和陶总他们的财务报表是很赚钱的,陶总在免费送的时候,每送一台可能要赚多少钱,所有企业家最外宣传可以理解为武侠演义,更多的情况是他自己最懂的。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Testin云测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军:逐渐迭代的微创新可能成就更大的市场

  大家好,我是Testin云测的王军,这就是我们的logo,Testin云测是帮助所有的开发者,包括你的软件,可能像李总和陶总的硬件和交互设施要有一个AP在用户手机上,目前的开发者有40、50万,在座的各位和嘉宾,手机上的AP都是我们提供给客户的。

  除了软件和硬件智能可穿戴设备,还没有兼顾到的汽车,还有空调、冰箱和洗衣机,跨界穿戴智造的产品,在我们公司都有,很多新的创业厂商会有跨界行为。

  智能硬件不能说装AP,现在的手环其实是有接口,只要是到一定的规模,我觉得不是技术的问题,是市场规模的问题,只要打开接口,就可以被其他AP接上的。

  我们现在接触很多的是医疗健康,医疗健康是基于一些传感器,我们先看到一些项目,我们现在平常接触的是大家没有接触到的,一些,有专门做聋哑人耳骨内置,从会说话变成能说话的,这是比较初期的,这是比较*的,可以颠覆的产品。还有心脏的起搏器,是不是一定要内置起搏器,做了一些跟踪,我觉得医疗和健康需要的是传感器的制造,很多时候和人类的需求,避暑说糖尿病,比如说现在的高血压,有些时候只要传感器能够跟进开发者的需求,那么他可能带给我们的是一些颠覆性的东西。

  还有接下来就是汽车,汽车的需求都知道,无非是买一辆汽油车还是电动车,汽车是一个很大的需求,还有镜子,我们测过一款镜子,有脸部识别,根据算法,根据晚上照镜子,照镜子的时间来判断你的睡眠,通过图片的比较,来判断化妆品,这些应用都是日常已经习惯的需求,这个时候他创造需求价格的成本就会低很多,反倒说制造一个新的需求机会很大,风险也会比较大。我倒觉得在我们服务的很多开发者当中,做很多的硬件都需要跟用户去接触,秤大家都需要的,把称的时间自动记录下来,通过这个和他形成了一个黏性的关系,这个秤不是一个秤,是健康的入口,就是要有规模,规模是要足够铺得大,价格不是一个问题,剩下的问题是他在上面开发更多的应用。后期把这个秤开放给所有的开发者,通过这个秤,看能不能跟你的硬件联系起来。

  金融的变化和创新只需要十年,今天是金融文化的主题,可能未来颠覆北京农商银行是那些金融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四大行就需要北京农商银行这种接地气的公司来颠覆,传统制造业我相信新的创新一定会有,基于这种微创新,反倒在中国现有的创业和投资市场和市场环境中概率更高一些,我们创业一定要完成企业价值,不可能永远拿投资人的钱。我在想未来文化和金融创新跨界的可能性,是开发者,或者是跨界的硬件制造商,只要能够在现有的地方稍微改变,这种微创新的过程,这种迭代的过程,反倒可能成为更大的市场,这是我对未来创新的一个看法,不是彻底颠覆,而是逐步的颠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