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发展高效农业,构建以旅游业为支柱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三亚将突出旅游业这个龙头,打好高效农业这张王牌,构建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创新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游轮经济,推动旅游+农业、旅游+购物、旅游+会展、旅游+健康的产业。
2015-12-12 09:40 · 投资界综合     
   

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发展高效农业,构建以旅游业为支柱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投资界消息,2015年12月11日-13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出席并发表开幕致辞。

  以下为张琦致辞实录:

  尊敬的刘京部长、尊敬的拉法兰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温暖宜人的美丽时节与各位新老朋友齐聚三亚,共同出席2015年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此,我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三亚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三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面临着“一带一路”战略,把三亚列为海上合作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新的凤凰机场要打造成为国际门户机场。三亚坚定地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三亚城市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际化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我们将突出旅游业这个龙头,把好热爱高效农业这张王牌,构建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多元化的产业发展的格局。我们将创新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游轮经济,推动旅游+农业、旅游+购物、旅游+会展、旅游+健康的产业。这里我特别向大家汇报三亚产业的转型问题,也想借此机会宣传一下三亚。三亚市陆地面积1919平方公里,按照国家的规定,我们所管辖的海域是3500平方公里,三亚的旅游现在面临着各个方面的挑战,特别是三亚旅游经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也就是说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三亚是由一个小渔村变为了今天在国内国际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我们面临的*挑战,*的竞争对手,也就是这些岛屿的地方,蓝天白云,热带城市,三亚是中国*的。但是放眼世界,放眼到东南亚,三亚的竞争对手很多,比如说巴厘岛、普吉岛、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等还有其它很多地方,这给三亚带来很多挑战。旅游业是三亚的主导产业,省委省政府交给三亚的一项任务是要把三亚建设成为国际化的、热带的、滨海的精品城市。也就是说,三亚的方向朝哪里走。我是去年11月1号来三亚上班的,到现在是一年多一点。我感到*的挑战和危机,就是三亚的旅游业。三亚的旅游业不仅是三亚市和海南省的,是我们中国的,它代表着中国参与国际旅游经济和国际旅游市场去竞争,那么就需要我们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最现实的、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酒店,比如今天这个酒店,这个酒店很好,现在酒店一个通常的问题就是吃饭、睡觉、看海。我和一些旅游专家讨论,三亚的旅游怎么发展?三亚的旅游升级版怎么打造?1996年1月1日在亚龙湾,当年*家真正意义上度假叫凯莱酒店,他们已经把这个酒店改造了,前几天我见到酒店经理问为什么把它改造了?这是中国旅游度假酒店的一个标志,1996年1月1日,钱其琛副总理、何光伟局长,参加了中国休闲度假年的开幕式,三亚现在认为那是1.0版本。2013年亚龙湾的第二家酒店喜来登酒店开业,接待了当时在三亚举办的第53届世界小姐总决赛的全体的佳丽代表,那是一件很有争议的事,今天看来,那是中国旅游文化开放的象征。喜来登酒店的开业,也标志着中国旅游酒店国际化品牌引进的一个开端,我们认为那是2.0版本。3.0版本在哪里,就在海棠湾,对三亚来说,还有一年的时间就要开业的亚特兰帝斯酒店,它在全世界到目前为止是两家,一家是巴哈马,一家是迪拜,第三家就在我们三亚,这个酒店是一个全要素酒店,吃、住、行、游、购、娱,多方面都有。这个酒店的开业,对三亚来说意义非常重要。我举一个里面的例子,里面有五万条各种各样的热带鱼,亚特兰帝斯酒店是3.0版,光一个滑道2.7公里长,一个40岁的女人进去一个月出来就会变成30岁,引进了韩国的美容医院等等。

  三亚的压力非常大,我们作为三亚的领导,压力也非常大,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旅游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三亚,是代表着中国旅游经济,中国度假品牌的竞争。所以,我也真诚地希望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领导,来帮我们出谋划策。

  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