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对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要有信心

在IPO过程当中和发展的过程中,它是一个连接的过程,现在大家感觉到,实体经济对于银行的要求,对于银行服务怎么解决下行期间的问题,议论特别多,这也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5-12-12 23:10 · 投资界综合     
   

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对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要有信心

  投资界消息,2015年12月11日-13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

  以下为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的现场发言实录

  蔡鄂生:主持人已经说了题目,开头也讲了今年所经历的市场变化,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在今年这种变化下,我们现在的局面是控制,而且发展应该是逐步向好去的。通过这种变化和现在的转变,首先对于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应该有信心。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现在讲所谓金融格局的再思考,小川行长在五中全会之后有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根据五中全会的整体的五个发展,来阐述金融改革,讲的已经很全面了。五中全会讲的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小川行长讲了,首先要创新理念,发扬创新理念,来构建一个有效的、高效的对实体经济服务的市场。第二,协调发展是什么概念呢?构建一个完善的可持续的金融体系。最后讲的是底线思维,主要讲的是监管和调控方面的问题。

  金融改革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特别是84年城市改革以后,再加上92年,95年《商业银行法》出来,到2000年加入WTO,融入国际市场。我国的金融体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全球化以后,大家对金融体系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和核心作用,看来是越来越关键的。在下一步改革发展中,到底怎么做,落实是很关键的问题,因为落实本身要解决很多问题。

  我举一个例子,国有银行改革,在90年代的时候,当国有银行的财务状况和金融状况处在那么一个情况下,有一项改革,就是要从没有利润的地方把机构抽出来,就是所谓的县级网点的撤销。随着经济稍微好了以后,整体的发展市场开始起来的时候,很多地方经济,包括县级机构又要求国有银行继续设。

  为了上市和整个公司治理的改革,又有了对于职工、员工的一种安排的改革工作。这个改革完了以后,银行上市了,结果有一些群体心里不平衡了,前一阶段银监会门口老有几大国有银行的下岗员工在那儿。

  金融的一些问题,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改革不断完善的。下一步国有银行的改革是个什么样子,小川行长讲,服务金融业的实体经济,是个什么合作方式呢?商业金融、开放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金融,要互相补充来支持。另外,我们有时候讨论用传统的金融和互联网新金融,但是小川行长的表述比较恰当,讲的是主流金融和新金融的关系发展问题。

  小川行长讲完话以后,媒体就拉出一个标题来,就说小川行长支持P2P*和互联网,你可以思考改革当中的某一方面,但作为整体来讲,从视角来看,一定要全方位的看,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构建市场的问题,间接金融和直接融资的关系,到底怎么办?不是怎么摆的问题,就是到底实践当中怎么解决,而且这个解决是不是光是金融机构做到了就可以解决的?小川行长有一个说法,就是非金融企业2014—2020年比重会从17.5%上升到25%,直接融资。

  为什么现在实体经济当中仍然是信贷资金作为一个资产负债表比率很高的。现在大家说银行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当中,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因为你这张资产负债表上,现在主要的比重仍然是信贷,这个结构到底怎么调?实际上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上市公司比例,其实是不再增加的,特别是国企。

  但是,我有一个不成熟的看法,这也跟我们中国整个的发展理念有关,为什么要强调转变方式呢?我们的企业上市以后,有了很多钱。有了很多钱以后,在他上市拿了钱的过程当中,他考虑这些钱的用途上,看了一些企业以后,我有一些想法。如果围绕着企业的核心业务来运用这些资金搞创新,搞换代升级,再加上积累就不一样。我们分析几个企业发现,他拿来钱以后,在过去的高速发展时期,投到房地产和金融里去了,特别在房地产和一些高速发展的投资上,又建了很多项目,而这些项目又需要大量的银行贷款。在IPO过程当中和发展的过程中,它是一个连接的过程,现在大家感觉到,实体经济对于银行的要求,对于银行服务怎么解决下行期间的问题,议论特别多,这也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