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经济未来新增长方向:全球化趋势有可能逆转,明年中国贸易摩擦风险上升

卢迈还表示,2016年可能是世界经济政治中的一个转折点,全球化趋势有可能逆转。从英国脱欧,从美国政府的态度,从WTO谈判止步不前,从区域之间的贸易协定很难达成等等,可能确实都在显示一个重要的变化。
2016-12-10 12:54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消息,2016年12月9日-11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财经》杂志、财经网、海航集团承办的《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变局下的包容成长”。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黄亚生,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及韩国局高级经济学家赵敏,围绕“全球经济未来新增长方向”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全球经济未来新增长方向:全球化趋势有可能逆转,明年中国贸易摩擦风险上升

  卢迈:全球化趋势有可能逆转,科技创新破坏力开始显现

  特朗普的经济民粹主义可能给美国带来短期增长和长期的通货膨胀,对于世界来讲,也会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亚生的讲话总是有很强的理论基础,保持着他的学者风范。

  国际组织发言一定是比较平和,比较中立的,创新性的破坏可能产生现在严重的后果,所以政府要发挥作用,要想发挥正确的作用,需要按照世界银行建立的程序来做。

  目前全球面临4大挑战:

  *,2016年可能是世界经济政治中的一个转折点,或者2016年开始,2017年会有更清楚的显现。当人们处在历史的转折点的时候,身处其中,有时候可能并不清楚的感觉到,而过了一段时间,以世界为标志,认为这个东西出现了。世界上现在几大趋势,几大挑战,可能都在同时发生。在政治上,过去只是发展中国家的民粹主义,现在转到了发达国家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过去美国朋友经常提醒我们,小心中国的极端民族主义,现在反过头,我们要担心美国国内的极端的民族主义或者是民粹主义了。

  第二,全球化趋势有可能逆转。从英国脱欧,从美国政府的态度,从WTO谈判止步不前,从区域之间的贸易协定很难达成,等等,可能确实都在显示一个重要的变化。2002年国际劳工组织组了一个全球化社会影响世界委员会,我有幸参加,提出就提出这样的问题,他们做了一项调查,在全球支持全球化,在民众中认为它带来好处的,只有两个国家超过了50%,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美国超过了50%,中国高达70%多。我们说按人口算支持全球化的还是多数,我在委员会里经常辩论这个问题,现在美国提出在全球化中他们受损,他们也加入了那个阵营,这是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的。全球化带来的无论是中产阶级受损,或者是全球化带来的不同部门之间的受益,不同阶层的受益,可能现在都到了一个转变的时候。

  第三,技术创新,好的东西,比如互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等,但它所带来的破坏,就业结构发生的变化,可能也会很快显现出来。

  第四,生态环境,现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按照现在的增长,按照现在的消费,需要三个地球、四个地球,才能满足像美国那种标准的消费,这是这个地球不堪承担的。地球有40多亿年的历史,工业革命就有400多年的历史,我们现在很快的就在耗尽这个地球宝贵的空气、水等各方面的资源。

  所有这四个方面的挑战,无论是政治的、社会的、经济的,还是环境的,对于中国政府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我们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很不习惯在聚光灯下要做点事,我们不具有霸权的这种能力,但是我们面对着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怎么样发挥作用,我们一定不能承担超过我们能力的义务,但对于国际经济秩序,对于汇率、国际贸易等一系列问题,如果没有更明确的态度,这跟世界各方面的期待也是不一致的。

  2011年中财办主任刘鹤撰写了关于“十二五”背后的逻辑,其中就明确指出,我们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要转变,要更多的转到发展国内市场,依托国内市场,在这之后又有了稳增长,又有了新常态,又有了结构改革,一系列的主张、做法,在现在这种国际冲击之下,发展好国内市场,加快改革,而不追求一时的增长速度,可能是正确的选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