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结构转型与释放经济新活力:双创是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转型的重大引擎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我们要用好三大引擎,保持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改革有三大引擎:第一,中国制造2025,推动我们产业的升级。第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一带一路”。
2016-12-10 15:11 · 投资界综合     
   

结构转型与释放经济新活力:双创是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转型的重大引擎

  辜胜阻:双创是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转型的重大引擎

  前面环节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从世界范围来看,2016年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我们这个环节主要讨论国内的问题,主持人讲了,我们这次会议在三亚开,一个很大的好处是突破了北京生态上的雾霾,但是我们经济中也面临“经济的雾霾”,如何实现经济在“雾霾”中的突围,我觉得要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我演讲的题目是“双创是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转型的重大引擎”。“双创”是中国版的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伟大实践。

  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明确它有三大任务: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制度供给。总书记讲,供给侧结构改革核心是创新。其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依靠三大主体,发挥人的积极性,依靠市场主体——企业家,创新的主体——科研人员,改革的主体——官员,这三个关键的少数,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改革落地非常重要。再次,要防范认识上的三大误区,我们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供给和需求对立,也不能把现在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西方的供求学派混为一谈,我们也不能简单的认为,供给侧改革就是增加供给,或者淘汰过剩产能,应该是我说的三项任务的统一。

  我们要用好三大引擎,保持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改革有三大引擎:*,中国制造2025,推动我们产业的升级。第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一带一路”。

  如何通过“双创”培育新动能?改革开放以来有四次大的创业浪潮:*次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城市边缘人群和农民创办乡镇企业为特征的“草根创业”;第二次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以体制内人群下海经商为特征的“精英创业”,包括了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的行政科研人员,当时媒体称有10万公务员下海经商,大量体制内的政治精英、科技精英下海经商;第三次是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风险投资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以互联网新经济为特征的创业浪潮。第四次就是现在,这一轮创业浪潮的六大特征,改革成为创业创新主要推动力,创业创新主体多元化,创业创新的形式高度互联网化,创业、创新、创投成“铁三角”,创业、创新、创富成“金三角”,“双创”载体呈聚合式创业创新。“双创”是中国版的供给经济学理论的成功实践,美国奥巴马也提出了创业美国,英国也鼓励大众创新。日本也提出来创业,每年平均创办的企业为9万家。我国每天新创企业1.4万户,一周新创企业相当于日本一年的总和。

  我去了20多个城市、对数百家企业和平台进行了“双创”调研,并形成了研究报告。要通过“双创”培育新动能,首先要形成良好的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推进“双创”的主体多元化。创业生态系统:是由创业主体、创业要素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所构成的彼此依存、相互影响、共同发展的动态平衡系统。现在创新的竞争不仅是企业、项目,非常重要的是生态。要重视三类回归创业,推进草根创业与精英创业共同发展。不仅有“洋海归”(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而且还有“农海归”(在沿海地区打工的农民工回乡创业)以及创业成功人士回归家乡创业,例如浙商回归。

  二要构建创新激励机制和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创新人才的知识资本化和知识产权股份期权化,建立知识合法转化为财富的机制,实现创新、创业、创富联动,形成创新“金三角”。在创新过程中,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人才激励重于技术开发,营造环境重于集聚要素,作为创新“软件”的创业创新文化重于设备厂房“硬件”。因此,要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做强实体经济。

  三要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创业、创新和创投“铁三角”。美国私募基金规模超过中国10倍,差距较大,我们要鼓励更多的闲钱进入实体经济。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是市场化和法治化,我们人大常委会正在修改《证券法》,现在资本市场欺诈发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仍存在,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包袱,要靠法治管理。

  四要推进模式创新,实现众创、众包和*的有效对接,推进聚合创业创新。通过科技园引领新一轮要素聚合,比如中关村是典型的要素聚合创新载体,具有产、学、研、用、金、介、政齐备的协同创新体系,吸引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资源集聚。深圳是全国创新最成功的城市,具有典型的是有移民文化,有利于孕育“敢于冒险、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精神,形成了多元化的创新主体,我把它总结为新四军,“海归系”,有6万“海归”在深圳创业。还有“孔雀系”,全国各地的人到深圳创富,为了创富要创业创新。此外,还有本土的“深商系”和科技大企业的“裂变创业系”。还有就是深圳形成创业,创新,创投的“铁三角”,金融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

  五要发挥科技大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龙头”作用,推进“裂变式”创新创业,形成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企业。李克强总理讲,“双创”既是小微企业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大企业是新创企业的黄埔军校,裂变出了联想系、百度系、腾讯系、华为系等创业者。

  六要建立容错机制,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创业文化和价值观。创新面临着多重风险,所以需要有容错机制,形成有利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

  七要完善产权保护机制,让创新创业创富者有“方向感”和“安全感”。非常高兴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对促进创业创新非常重要。

  八要防止“浮夸刮风”的偏向,避免“一哄而起”式的误区、“一夜暴富”思维,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