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鸿:关注跨界技术和跨界产业,未来农业投资机遇可期

未来中国农业投资机遇很多,每一个细分行业都会有机遇,但是做农业投资一定要记住,农业的高投入、高风险、低利润的特性不会改变。
2018-07-26 13:27 · 投资界     
   

  2018年7月26日,由陕西省农业厅、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陕西证监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战略支持,清科创业、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承办的“2018中国现代农业投资峰会—百家投资机构杨凌行”在陕西杨凌隆重举办。

  峰会旨在“挖掘产业投资机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就“乡村振兴”战略下现代农业发展、循环农业领域政策、先进技术与装备、投融资机构、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促进合作。

  会上,惠农资本、惠农兴业农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沈鸿发表了题为“中国农业投资机遇的探讨”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由投资界(ID: pedaily2012)整理:

沈鸿:关注跨界技术和跨界产业,未来农业投资机遇可期

  沈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中国农业投资的机遇探讨。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惠农资本成立于2009年,我们和重庆市政府成立了恒惠农业股权投资基金。同时我们为了更好地服务在农业领域的相关投资,专门成立了惠农兴业研究中心。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现代农业,我们从今年比较热的中美贸易摩擦谈起。大家都知道美国对中国818种产品加征关税,针对的是我们国家工业2025战略的相关产业的工业产品,作为回应,中国对美国545项产品加征关税,我们针对美国的是农产品、水产品和汽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美国农业占GDP比重是1.2%,农业人口比重是1.45%,但确是农业强国。中国是美国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2017年我们国家进口了3286万吨大豆,金额139.45亿美元,中国是美国大豆第一大、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美国出口的62%大豆、14%棉花均销往中国。美国农业之所以强大,主要是依靠科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1959年美国基本实现机械化,1个农民养活76人,1990年代,大力发展转基因等基因技术,农业生产水平大幅度提高,目前达到1个农民养活165人,我们国家大概1个人养15户—20户。

  在出台我国现代农业规划之前,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对我们国家农业现代化综合发展水平做了比较。我们国家和世界经济体的差距很大,2013年我们排名28位,美国排第1位,日本排第5位,韩国排第15位,在一些关键指标,比方劳动生产力,我们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更大,谷物单产我们也比不过他们。我下面就从现代农业来谈一下我们农业投资的机遇。

  从事现代农业研究的人很多,大家也提出了很多不同的看法,但是高效性、技术性、商品性、规模性、可持续性、多功能性等是大家的共识,我下面围绕这几个共识,结合我们长期的投资实践,给大家谈一下未来我们农业可能会有那些机遇。

  第一,高效性。机械化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的必由之路,美国在1959年,日本在1967年基本实现机械化,目前我国农业机械数量为美国的1/5。依据我国的农机发展规划,2025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实现农业机械化从无到有和从有到全。2035年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实现农业机械化从全到好。2050年实现农业机械化从好到强。未来农机服务市场机遇很大,市场规模大概有万亿元左右。因为我们国家的特殊性,未来农机的发展方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小型多功能,以适应土地面积小、地形多样的特征。另外我们现在农业的从业人口大多数是以妇女和老人为主,农机的智能化和无人化操作也是未来的重点。农业机械相对来说投入比较大的设点,我们能否引入现在时髦的共享模式。

  高效性的第二块,我们国家的亮点就是植保无人机,农业的植保无人机的市场规模粗略核算大概在百亿规模,我们倾向于投资无人机的研发和飞控等利润率比较高的前端和后端。同时在无人机方面,未来可能有几个投资的重点方向,第一个就是高载荷、长作业时间,现在无人机就是10—15公斤的载重量,未来能够开发出作业时间更长,载荷更大的无人机,实际上对无人机产业发展是很关键的。第二是拓展无人机的使用领域和范围,现在无人机一年下来工作时间大概1—2个月,未来能否开发通用的平台。第三就是运营模式,大家知道植保产业直接对农民,费用收取或者利润的获取都是问题,现在还没有一个比较完善的运营模式,未来希望进一步探索。

  第二,技术性。种业市场规模未来大概是千亿左右,杂交选育依然是良好的投资机会,但时间长、风险大,投资机构一定要慎重去选择。另外就是基因技术,转基因、基因编辑,基因编辑技术是现在比较流行的技术,基因编辑技术为什么好?它只是在原有的基因基础上去进行编辑或者去筛选,没有导入其他物种。从我个人来说转基因未来或许也是是一个投资的机遇,因为转基因现在国内争议比较大,但是美国的大豆玉米棉花都是转基因,转基因的害处是什么?现在科学界对转基因的表达是“被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不比传统食品更不安全”。未来会怎样?不好说。举一个例子美国科学家利用基因技术在干什么事,利用基因技术实现了水稻免疫系统的自启动。

  智慧农业,信息技术整个嫁接到农业产业中,这个是未来我们投资里头最具想象空间的一个大的产业。智慧农业从前端开始,包括无人机的监测,包括GPS,包括无人机上绑定的传感器,这些数据采集完以后会进到大数据,会有算法模型把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处理完以后告诉他哪块地缺水了,水量是多少,有没有病虫害等等,这个信息再发给后端的作业终端,这样可以自动灌溉、自动打药。大家想象一下,未来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农业完全是智能化的一套东西。在智能农业这一块,现在在设备、数据、算法方面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还有我们的设备都是单向的,集成设备比较少。在数据方面存在什么问题,数据不够精细,不能反映田间真实情况,比方一棵小麦从发芽到收获,每一天每一个时段会有什么样的形态,会准确反映这个数据的记录,但是这一块现在是缺乏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数据条块分割很严重,不能集中或共享使用。还有数据公司不懂农业,不熟悉农业数据的分析。

  这是美国智慧农业的案例。第一个美国蓝河科技公司,这个机器人通过学习技术以后能够在棉田里定点除草,机器自动分辨杂草和农作物,定点喷洒除草剂。另外生菜间苗,1台机器1天40英亩,15个人工1天12英亩,1台拖拉机3亿美元。美国BHB公司,12年成立,17年5月完成B轮融资,目前一共吸引了3400万美元的投资,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展农作物育种。开发的Crop操作系统是一个认知引擎,是培育出的种子具备农民所需要的特性。

  第三,可持续性。土壤改良和污染治理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健康养殖,这一块最关键的是我们的抗生素残留,我们国家抗生素使用量相当大,2013年使用16万吨,兽用52%,人用48%,随着我们国家对健康环保越来越重视,在养殖过程中间尽可能不用抗生素,这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在去做这方面的工作。

  第四,多功能性。基础农业+二产+三产=田园综合体,这个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田园综合体,配套工商业、金融业、教育医疗和服务业=特色小镇,大家可以关注一下2017年年底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的通知》,对于特定项目的农业用地放开合作。我们做田园综合体或者做特色小镇产业来说是利好的,具体到农业上我们怎么去做,有三个方面,农业风景、农业教育、农业生活。

  第五,商品性。商品性就是品牌,好的产品可以卖出好价钱,但是你如果没有好的品牌大家也都不知道,你一说这个产品好,但是品牌老是记不住。比如说陕西的猕猴桃,你只能记住陕西猕猴桃,但是是哪个地方的猕猴桃,是谁生产的猕猴桃你就记不住。未来我们是不是可以去做一些针对的高端产品,我们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做成自己自主的品牌,让大家一想到这个产品,马上就能想到你这个。农产品电商,大家知道农产品是非标性,这个是做商品流通最忌讳的,随着我们的标准化的提高,我们现在农产品电商实际上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未来预估将近有5000亿市场交易额,生鲜电商还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

  第六,规模化。土地流转有两个方面:一是各种相关服务,价值评估、质量评估、法律服务、交易平台建设等;二是区块链,现在的土地交易必须要登记,到底这块地是属于谁的,怎么去交易,实现电子化交易,未来后续也是一个发展方向。同时有些机构提出来,比方说这个土地租金能够集约化,也可以做些金融工具。

  未来中国农业投资机遇很多,每一个细分行业你深入研究下去都会有机遇,但是做农业投资一定要记住,农业的高投入、高风险、低利润的特性不会改变,我们做农业投资的人一定是满怀热情的去做,你不能过度追求超额利润,同时你做农业产业不能老盯着农业产业不放,一定要关注跨界技术和跨界产业。手机拍照颠覆了单反相机,外卖颠覆了方便面产业。还有我们一定要跳出农业看农业,要用工业化理念、机器思维,反看农业产业,会发现更多的机遇。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807/4339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