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武文生:硬科技独角兽培育,更需要耐心和韧性

独角兽是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生态和创新竞争力的关键指标。
2018-11-08 17:13 · 西安创业网     
   

  随着“一带一路”新丝路的战略实施,西安再一次将全球目光聚焦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上来,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契机。随着2017年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硬科技成为西安市的新名片。由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与清科集团联合举办、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一带一路”硬科技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于2018年11月8日在西安召开。打造硬科技应用典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速硬科技的聚集。

武文生:硬科技独角兽培育,更需要耐心和韧性

武文生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

  会上,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武文生: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西安参加硬科技投融资论坛。

  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创业大潮中的独角兽。中国科技和经济正在快速崛起,我们自己也感受到我们的力量,国际很多方面也感受到我们的力量,包括贸易战。这里边我想有很多高质量的企业,有上市公司,有独角兽。西安高新区出台了《硬科技产业发展规划》,今年也产生了独角兽,在这样的情况下,结合西安把硬科技定为发展战略,我们怎么培育硬科技独角兽,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后经历了六次创业大潮,这是经济的活力之源,也是现在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张磊刚才发布的投资榜单,现在之所以有这么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方面是政府的重视,另一方面我们确实民间有很多财富。

  改革开放*步农村改革,产生了一批乡镇企业。84年我们面向城市的改革使我们中关村有了电子一条街,西安有了高新区的萌芽,一批科技人员下海创业,这是今天硬科技产业方面很多的基础。之后的92年邓小平南巡,推动了服务业和很多方面的发展。第四波也是国际上接轨的,互联网的大潮从海外回来。第五也是和硬科技相关,加入WTO以后,中国制造业崛起,特别是沿海地区我们现在有一批制造业,很多领域的产品的产量是世界上*的,这一波我们快速的崛起。当然最新的一波就是双创,双创的结果是产生了一批独角兽。我为什么前面要说这个,我们关注中国的独角兽,我们发布了中国2016年130支独角兽,怎么一下子这么多,我说这其实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积蓄力量的结果。

  这几年创业的主体的数量有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到,14年创办的企业数是360多万家,17年新成立的企业数605万家,实际上创业的数量非常多,为我们创造高质量的发展,所以我们就需要高水平的,高质量的科技型的创业,也就是我们硬科技的创业。这是决定未来产业经济的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关键。

  实际上我们现在说新经济时代也面临着很多的变化,特别是企业成长模式和规律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大家都知道过去企业成长是这样一个曲线,但是我们说现在创造很多人创业,我们也研究和关注创业,但实际上初创的企业从有想法到成立公司,大概的概率10%左右。成立公司以后,公司能跨过死亡谷的也大概是10%,这概率是相当低的。中关村有个词叫小老头企业,我们发展经济,支持企业,对初创的企业应该是普惠政策,对成长的企业是引导资源,如果有独角兽企业,我们需要和这些企业协同创新,改善监管,共同来培育新产业,新模式。

  我们很多年也是关注硅谷,关注高成长的企业,最早中关村接受我们的建议启动了瞪羚计划。这是瞪羚企业,大家知道国家高新区有40项指标,但瞪羚企业的指标很直观,西安高新区今年53家,基本上可以看到全国高新区2857家,中关村661家,上海296家,深圳和广州大概是占4%,除了厦门之外,都是国务院和科技部支持创建的试点,这个指标虽然是单一的指标,比较直观,比较好的涵盖这个区域园区创新创业的生态和竞争力。

  还有一个关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全国164家,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机制,都是比较集中于中心城市。加拿大的大学校长他说为什么独角兽在中心城市,因为中心城市创新资源高度密集,资本、人才、技术、信息、数据要素高度集聚,要素互相碰撞融合,容易产生独角兽。独角兽是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生态和创新竞争力的关键指标。

  西安很多要素都很丰富,但是我觉得其中有一条比较关键,就是要鼓励创新创业,要能够包容失败,鼓励试错,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们西安下一步的发展尤其要提倡,特别是作为硬科技创业要持续的积累,要大力的鼓励试错,不同的方向去探索。

  独角兽135成长机制,1就是企业家精神,西安科学家、工程师很多,但是我觉得西安优秀的企业家是最缺的,要大力鼓励,培育和引进企业家。同时要3个要素,人才、资本和技术,人才和技术西安很丰富,西安要大力引进和培育当地的资本的集聚,特别是创新资本的形成。人才方面包括企业家和金融人才,这方面我们是短板。对企业家来核心是要有前瞻性和洞察力。特别企业家群体重点关注四类,科学家创业,过去我们讲科学家创业是科学家转变成企业家,最新的研究发现能转变企业家的科学家是少数,多数是科学家参与创业,但是科学家不一定成为企业家,科学家要和企业家结合,要和投资家结合,真正的企业家。

  另一方面有比较强的平台性,我们要支持这样的平台性企业发展,培育和孵化更多的平台性企业。包括中科创星,我理解是硬科技重要的孵化平台,我们要支持它在里面更多的孵化更多的光电、芯片这样的企业,发挥平台型企业的作用。另外还有从海外回来的要素,高管和企业家来创业。当然还有年轻人创业。我看西安人的大学生创业数量比较多,但是质量还需要提升。这里面也是对独角兽企业做了分析,大家可以看到来自平台型企业和连续创业的比例是比较高的。

  具体来说人才从哪里来,大家说雷军创办小米,现在大家都说要找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不是从人才市场引进和招聘来的。第二资本从哪里来,刚才张磊发布了硬科技创业,我觉得中国的资本集聚比较难,大家投资的倾向于短期的。长期的战略性资本,支持企业家,支持团队,瞄准战略方向,持续试错。也包括技术,大家比较关注独角兽企业,有一个说法,美国是技术创新,国内是模式创新。美国技术创新的独角兽企业占40%,国内占28%,我们有差距,但是在快速缩小。15年中关村有40个独角兽,其中技术创新的真的不多,第二年的比例就有所增加。我觉得和西安硬科技几个方面还是比较接近的,一个方面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第二方面是基因组学、精准医学为代表的新一来生物技术。还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制造的独角兽。

  西安作为硬科技创业要注重培育独角兽,我们觉得硬科技独角兽比互联网硬科技周期更长,需要更有耐心,需要更有韧性,需要更注重软硬结合。我们要加强软的服务和模式创新相结合,特别是要注重很多硬科技也需要新的应用场景。包括大家现在说的智能汽车需要新的应用场景,希望西安能够在发展硬科技,除了鼓励研发,特别要鼓励试用,使这些成为*示范应用的。我们希望西安扛起硬科技大旗,同时进一步聚焦专业细分领域,能够在这个领域成为全球*的制度和环境,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

  我们和西安高新区合作成立了西安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希望今后和西安的企业家、投资人、政府部门共同合作,为硬科技创业创新,为西安新经济发展,为西安培育更多的独角兽。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