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投资界大佬谈热点
2011年是冰火两重天的一天,中国概念股经历了从上半年的火热到下半年萧条的海外上市潮。而投资市场前三季度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117.3亿美元,其中,54%由人民币基金完成,46%的项目由外币完成,人民币基金已经成为创投的主战场。这一年中,资本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机构与企业应以何种心态和策略迎接即将到来的2012年?投资界选取20位大佬点评,对2011年投资行业热点进行盘点。

2011年投资行业总体趋势

薛蛮子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人民币基金成创投主战场

中国市场2011年前11个月共计募资264.6亿美元。有295支人民币基金和28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募资总额远远高于美元基金。投资方面,前三季度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117.3亿美元,54%由人民币基金完成,人民币基金已经成为创投的主战场。
李开复

智基创投总裁陈友忠:外资创投正“上岸” 美元基金有优势

从时间上看,美元基金具有时间不受限制的优势,他们不会受LP制约,短期内就要求退出,而是可以耐心等待创业者及企业的发展、壮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虽然创业板开辟了企业上市的一个途径,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企业需要到境外去上市。
薛蛮子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创投业进入洗牌阶段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达晨创投第三个五年发展战略规划(2010年7月-2015年6月)实施的开局之年和关键之年。从2011年发展态势看,我们认为,2012年中国创投行业将进入洗牌阶段,未来将更加考验创投的专业能力与增值服务能力。
李开复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早期创投迎来黄金时代

目前PE投资虽然有退出通道,但面临着资本市场周期的不确定性,很难永远确保进入时高谷,退出时是低谷,行业发展面临艰难。无论是金融危机阶段,还是市场高度发展阶段,中国发展有两根主线,一是新兴行业的迅猛发展,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迅猛增长。目前是做早期创投的黄金时代。

2011年热点行业点评

薛蛮子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移动互联网3年后爆发

做企业要赚钱,不能光烧钱,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来说,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就会赢来它的爆发点,就会开始赚钱,互联网行业从2003-04年开始赚钱,到05年进入大规模盈利,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现在不太好判断,但是大致上讲,3年后将会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点。
李开复

凯鹏华盈主管合伙人周炜:电商将迎帝国时代

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已进入一个真正的蓬勃发展的阶段,虽然有很多大的泡沫,但今后三到五年还是有很大的成长机会。关于团购网站,团购不是电子商务,目前团购业还是一个比较“变态”的市场,绝大多数网站都会死掉,最后只可能会剩下三到五家企业。
薛蛮子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看好城镇化相关领域投资

中国过去十年城镇化非常快,每年有2000万的人口从农村迁移到城市。所以针对城镇化相关产业会发展的非常快。我们非常看好大消费的领域,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遗留许多环境和污染问题,需要通过VC/PE的投资参与改变这种格局;而健康产业将是青春永驻的行业,也是纪源资本看好的。
李开复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投资农业的两种玩法

在农业和食品领域的投资还可以“换一种玩法”,国内目前消费食品安全性、原材料的供给远远不能满足今天的消费者对于品牌、安全和品质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做的一件事情整合全球性的优质原材料资源,结合自己的通路和品牌,以比较高的性价比打入中国市场。

VC/PE如何做内功

薛蛮子

赛富首席投资合伙人阎焱:在中国做投资要接地气

自律性是赛富的一个基因,我们很少跟风。在目前赛富投资过的约140家公司中,只有2家B2C:凡客和天天网,赛富看重的是,这两家一个有自己的品牌,一个属于B2C里毛利最高的品类,而且赛富没有光伏、SNS、团购等热门领域的标的。赛富的一个投资原则就是,自己看不懂的坚决不投。
李开复

深圳市创新投资总裁李万寿:谁是企业最爱的风险投资公司

独立的判断能力,在上市问题上,投行、会计师行、律师行都不是万能的,VC得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为了获得投资机会去迎合企业老板。一个投资机构没有自己的判断力,就不会有真正的市场竟争力。服务当先:服务当先,是VC拿到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薛蛮子

优势资本合伙人吴克忠:只做价值发现者与挖掘者

纵观优势资本的投资项目,吴克忠几乎只参加第一轮融资。这是吴克忠恪守的投资理念。利润代表企业的盈利能力,这是企业家做“加法”结果。企业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和增长的杠杆支点是它的资本乘号,市盈率则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利润×市盈率”是企业的资本价值。
李开复

高特佳投资董事长蔡达建:加强集团一体化

将投资精力更多放在长三角、山东、河南等覆盖力度还不足的地区,更多将由高特佳集团统一规划运作基金。集团运作基金突出整体性和一体化,而区域基金有当地的特殊要求和制约。高特佳发展的方向要由集团来运作核心的基金为主,地方基金为辅,进行统一安排和配置。

对创业者的建议

薛蛮子

北极光董事总经理邓锋:只投能做尽职调查的人

学生刚毕业就出来创业,他更看重的是培养企业家精神。而关于企业家精神,我最看重的一点就是要有高于财务回报的理想。Hunter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Farmer是找到好的种子,施肥,精心培育。我们希望投资不只是赚钱,而是希望实现一些梦想,比如培养世界级的公司和企业家。
李开复

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好公司的特点是“三高一低”

学生刚毕业就出来创业,他更看重的是培养企业家精神。而关于企业家精神,我最看重的一点就是要有高于财务回报的理想。Hunter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Farmer是找到好的种子,施肥,精心培育。我们希望投资不只是赚钱,而是希望实现一些梦想,比如培养世界级的公司和企业家。
薛蛮子

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谈创业经:不结婚的创业者更靠谱

老实说不结婚的创业者会比结婚的创业者牢靠。因为你结婚后就会有不同的责任,我们投了很多结婚的人,不是说不投,但如果创业伙伴结婚了的话,我会想多了解一下这个人的太太对他创业的看法,是不是完全支持他,对他金钱压力有多大。
李开复

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勿盲目抄袭美国模式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投资,过去的互联网跟现在无线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最好的手机应用者基本上都是80后。前一段我们见到90后的就是用的一个拇指就能操作,如果说传统的互联网跟手机互联网巨大的不同点,这必须是由一群新的年轻人来做的。

2012年投资行业发展方向

薛蛮子

深圳市创新投资董事长靳海涛:本土VC/PE成中坚力量

创业投资七方面的新趋势,包括:1.VC和PE热度有所减弱;2.创业投资行业的风险和收益发生了结构性转变;3.本土创投机构已经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4.投资价格攀升的状况有所缓解;5.对创投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6.创投行业监管和自律不断加强;7.创投行业投资方向出现新趋势。
李开复

红杉中国基金合伙人沈南鹏:海外收购将继续活跃

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兼并收购继续活跃,相信未来的趋势亦然,而且以前以收购资源类公司为主,现在收购技术和品牌类公司越来越多。其中民营企业的参与也在增加。与此同时,国内的收购兼并市场也在加速发展,领先企业进一步整合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薛蛮子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创业板退烧是健康趋势 投资终回归PE

中国PE未来有几个重要的趋势,首先,中国的PE市场经过过去几年热闹之后,逐渐开始回归理性,比如热闹的创业板,平均PE从100多倍到60多倍,再眨几次眼睛就到了30多倍,这是一个健康的趋势。随着公众市场的烧往下退,很多专门为上市公司配IPO做的基金可能吃亏,再重新回来做PE。
李开复

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2012年投资大胆向前走 行业更聚焦

大胆向前走,行业更聚焦。大胆向前走是指将投资阶段向前移,加大早中期甚至是天使项目比例投资;行业更聚焦是指创东方过往投资较分散,我们在重新做规划,2012年将更聚焦。将新健康、新IT、新消费服务、新材料、新环保五大行业作为投资重点,新制造、新农业作为第二关注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