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阎焱:最“反潮流”VC在中国做投资要接“地气”

由“电商过冬论”而引起的“资本的冬天”一说正在中国创投市场蔓延开来,2011年下半年以来,境内外IPO窗口的日益紧缩是这一趋势的最好注脚。
2012-01-17 11:35 · 创业邦  方浩   
   

  最“反潮流”的VC赛富十年,能赚的和不能赚的。

\

  

  因为一条关于电商的微博,阎焱陷入争议的漩涡。很多人不理解,作为凡客诚品的主要投资机构,赛富投资基金的掌门人为何如此抨击B2C游戏规则,套用时下比较流行的一句话,很多电商公司是“躺着就中枪了”。

  更有甚者,把阎焱的这番言论视作投资人故意唱衰中国电商行业、随时准备进场收拾残局的信号。“赛富要想投电商,早就大规模投了,何必等到现在?凡客是个特例,因为它有自己的Branding。”2011年年末的一个下午,阎焱在赛富位于中环世贸的北京办公室接受了《创业邦》记者的专访。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时间点。由“电商过冬论”而引起的“资本的冬天”一说正在中国创投市场蔓延开来,2011年下半年以来,境内外IPO窗口的日益紧缩是这一趋势的*注脚。融资不易,套现更难,过去十年中,这一幕只有在2001年和2008年上演过;而对于赛富来说,这是再熟悉不过的“季节”了:2001年初冬的空气中还飘散着刚刚破裂不久的互联网泡沫,软银赛富(赛富投资基金前身)就十分“应景”地诞生了。那一年陈天桥刚接触网游,池宇峰还在卖电脑软件,陈年的身份则是*网图书事业部总监……

  这些日后带领各自公司成为赛富投资清单上明星企业的老板们,当时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引领一个行业,甚至可能都没有听说过阎焱或者羊东的名字,但他们无一例外地见证了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中国入世了。这对于当时的赛富来说,无疑是“坏消息之后的好消息”。

  “世界很大,赚钱的机会有的是,不要担心错过什么。”这是李嘉诚有一次在香港当面对阎焱说的。事实上,在中国加入WTO的十年中,VC们要做到持续地错过机会实在是一件小概率事件——难点在于,如何一次又一次地躲过泡沫或陷阱。

  阎焱经常把巴菲特那句名言放在嘴边:当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自律性是赛富的一个基因,我们很少跟风。”在目前赛富投资过的约140家公司中,只有2家B2C:凡客和天天网,赛富看重的是,这两家一个有自己的品牌,一个属于B2C里毛利最高的品类,而且赛富从来没有光伏、SNS、团购等热门领域的标的。“不是说这些领域不好,而是我们确实看不明白;赛富的一个投资原则就是,自己看不懂的坚决不投。”从赛富一成立就加入的合伙人羊东说。

  对于一家10年间在中国投资了30亿美元的机构来说,衡量其决策水准的风向标不仅是投资回报率,即发现和挖掘的黄金种子,而且还在于自己作为种子选手,是如何被LP看待的。一组数字似乎可以间接给出答案:2001年,赛富*期基金的规模是4亿美元,全部来自思科;2011年年底,赛富管理的基金规模是36.5亿美元再加50亿元人民币,其中美元LP中既包括哈佛、普林斯顿这种大学基金,也有J.P摩根、GE等金融大鳄的资本。

  阎焱说,他人生的“*桶金”是做知青时在生产队获得的,一年下来只有2毛7分钱。“经历过那个年代之后,我现在最怕各种运动式的投资热潮,乌泱乌泱的,真的怕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