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阎焱:最“反潮流”VC在中国做投资要接“地气”

由“电商过冬论”而引起的“资本的冬天”一说正在中国创投市场蔓延开来,2011年下半年以来,境内外IPO窗口的日益紧缩是这一趋势的最好注脚。
2012-01-17 11:35 · 创业邦  方浩   
   
 

  身世

  2011年11月9日晚上,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金茂大宴会厅。炫丽的灯光下,200多人静静地看着台上大屏幕正在播放的一段视频,里面是一位10岁的小姑娘,在她的祝福声中,穿插着赛富员工的十年回忆。这是赛富基金十周年庆典晚宴,那个小姑娘是羊东的女儿,她和赛富同年同月出生。像她这样在2001 年及其之后出生的小朋友,在赛富被称为“富二代”。 

\

   这次十周年庆典来了近百位赛富新老员工,近百位赛富投资过的企业老总,还有海内外的LP代表、圈内好友。视频放过之后,阎焱对大家说,现在赛富的员工已经达到78人。毫无疑问,这个人数在国内美元基金公司中,已属于“大中型企业”。而2001年赛富成立的时候,员工总数是2人。

  赛富的*个员工其实是羊东。2001年年初,当时还在软银中国的羊东接到电话,希望他能够加入即将成立的软银赛富基金,当时负责此事的是美国软银的创始人Gary Rieschel。Gary其实是思科公司的代表,主要负责思科的投资业务。而思科之所以与软银产生交集,就在于孙正义。众所周知,孙正义在日本做得最成功的生意之一,就是代理美国各大IT公司的日本业务,后来慢慢演变成日本雅虎、日本思科等等。

  “当时软银占有日本思科大概20%的股份,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像日本雅虎那样单独上市,”羊东回忆说,“但后来思科又决定不上市了,这就使得孙正义少赚了很多钱,感觉被美国人‘开了飞机’。”

  事后思科觉得确实对不住孙正义,所以就决定成立一只面向亚洲市场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思科拿出了10亿美金,其中拿出一些股份送给了软银。“等于是还老孙一个人情。”羊东说。这10亿美金中,有4亿放在了中国,就是软银赛富一期基金的全部来源。

  有了钱,还得找人。Gary很了解中国,要在中国做投资,就必须找中国人。但当时中国的创投行业还远不像今天这样火热,真正做投资的没几个人,而大陆人则是少之又少。“2002年,我们举办*届中华创业投资协会(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前身)年会的时候,也就十来个人,我、熊晓鸽这些人当时都是自己提着皮包去深圳一家酒店报到的,服务员都以为我们是开皮包公司的。”阎焱回忆说。

  从2001年年初开始,Gary就陆续招人,最后包括羊东在内,一共招到了8个人,与此同时,他还在为软银赛富物色一位Team Leader。据说,他前后一共见过四个人,除了阎焱,其他三位都是当今华人投资圈内名声显赫的人物:单伟建、梁伯韬、孙强。

  面试永远是一个双向选择和博弈的过程。Gary当时的原则是,要为软银赛富找到一位既能做教练员,又能当运动员的老大,而阎焱多重的人生经历无疑为他增分不少:下过乡、留过洋,工科出身,又研究过社会学和经济学。当时阎焱的身份是AIG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他已为AIG服役8年。“而且我面试的人,一定要经过我老婆的首肯。”Gary笑称,之前确实因为朋友的关系,两家人见过面。

  阎焱也认为Gary是一个非常容易沟通的美国人,但他向后者提出一个要求:已经招完的那8个人,阎焱自己必须再聊一轮。“最后这8个人中,只有Daniel(羊东)留了下来。”Gary说。

  羊东等于是在“兄弟单位”之间“转岗”,所以很快就办完了离、入职手续,而阎焱则花了一段时间处理自己在AIG的工作交接。“所以羊东比我入职要早,他才是赛富的*个正式员工。”阎焱笑着说。

  阎焱简单、直爽的美式做派是他赢得老美好感的一个原因;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是,他是一个业余高尔夫球高手。在赛富投资的项目中,就有很多老板是在球场上认识的,比如怡亚通创始人周国辉。

  而在来自美国的LP中,甚至有退役转行做基金的职业球手,这都成为阎焱独有的沟通资本。加入赛富之后,有一次阎焱认真地跟羊东说,“我一般能打到70、80杆”,羊东当时心里想:这哥们太能吹了!“中国人爱吹牛,特别是到了美国爱和自己的同胞吹牛,当时我真不信他能打到那个水准,但打过一次之后,算是见识了。”羊东说。

  对于早年有过一段专业排球运动经历的阎焱来说,排球和高尔夫的共同点就是都属于“手艺活”,而做投资,则看脚上勤快不勤快。有一次在深圳,周末早上打了两个小时的高尔夫之后,按照约定他去拜访一家制药企业,当他穿着背心、短裤,带着一身臭汗来到这家企业门口的时候,被保安拦住了。人家问这位大叔想干啥。“我是赛富基金的阎焱,和你们老总约好了谈投资,你让我进去吧。”阎焱央求道。对方再次上下打量了一番,说道,“是有客人要来,但你不是阎焱,快走开吧。”直到老板亲自下来把阎焱接进去。

  作为当时赛富惟一的LP,思科的战略很明确,就是以亚洲新兴市场为目标,投资与通信产业相关的项目。但是,当赛富遇到了盛大,既有的投资原则就受到了挑战。首先,网游一直都不是赛富关注的重心;其次,当时盛大在海外有两宗法律纠纷,存在官司风险;再次,更重要的是,老外根本不理解网游这种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在赛富当时的投委会中,一共6个人,只有阎焱一个中国人。投委会*次审核盛大这个项目时,只有阎焱和Gary支持投资,其他人全是反对。赛富的中国团队显然不想放弃这个项目,投委会第二次开会时,阎焱说如果赛富不投,他就自己投300万美元进去。最后在阎焱和Gary的坚持下,投委会决定向盛大投资4000万美元,这在当时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一个融资纪录。18个月之后,赛富以5.6亿美元的回报从盛大实现退出。

  “盛大是赛富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阎焱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