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阎焱:最“反潮流”VC在中国做投资要接“地气”

由“电商过冬论”而引起的“资本的冬天”一说正在中国创投市场蔓延开来,2011年下半年以来,境内外IPO窗口的日益紧缩是这一趋势的最好注脚。
2012-01-17 11:35 · 创业邦  方浩   
   
 

  基因

  之所以说盛大是赛富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分水岭,不仅是指其给赛富带来了创纪录的超额回报,进而确立了赛富在中国VC领域的位置,而且这个案子的“过会经历”也让阎焱和他的搭档们意识到,在中国做投资,找到好项目是一回事,能不能投它又是另一回事,因为这涉及到最终谁拍板的问题。  

\

   2005年,阎焱和他的中国搭档飞到美国,先是拜访常春藤名校,接着是华尔街,他们的目标是能募到3亿美元,结果带回来6.5亿美元。这也使得赛富成为*只以大陆华人为主的团队在美、欧市场融资自组的基金。

  简单来说,从第二期基金开始,赛富的中国团队开始有了独立的决策权。阎焱从美国回来就兴奋地跟熊晓鸽说:“晓鸽,你们也出去募吧,咱们都可以的!”但有了钱之后,如何更安全地花出去,成了赛富的新课题。

  2005年前后,光伏产业在中国突然爆发,各地纷纷上马多晶硅项目,各种VC、PE也是蜂拥而至,不少企业找到赛富,希望能够投资。赛富的合伙人们出去转了一圈之后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游戏规则:做太阳能产品的时候,公司70%的成本是用电把砂变成多晶硅,而中国是一个缺电的国家,基本靠火力发电,这不仅消耗大量资源,还会造成严重污染。

  “我们统计了一下,中国电的成本是最高的,美国4美分,俄罗斯1美分,中国的电价在江西是0.48元人民币,而江西省为了支持赛维,跟它签了10年的协议,它的电价是0.28元。这就等于说,你这个产品投入的成本,要远远大于你产生的效益,或者这个效益周期太长,每个十年、八年根本达到不了收支平衡,这不扯淡吗?”阎焱说,“你今天再看看这些公司的业绩,不都原形毕露了吗?”当时阎焱建议同事们逆向思考,就是当别人都在疯狂“造能”的时候,赛富能不能投“节能”的项目?

  很快他们找到了雷士照明,一家生产节能设备的广东企业,双方一拍即合,赛富前后3200万美元的投入在雷士IPO时获得了超过6倍的回报。

  不跟风也有不跟风的“代价”。2004年,已经关注了博客中国一段时间的羊东给方兴东发了一封邮件,希望能见面聊聊。

  在今天看来,博客就是2010年年初的团购,正在悄无声息地等待大爆发。*轮赛富*投了方兴东200万元人民币,随后又与其他投资人联合投了1000万美元。很快就是博客中国的疯狂扩张,进而是新浪跟进,最后又以极快的速度被新浪干掉。

  “后来我们也在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再碰到什么新模式,赛富还会不会投?我想还是会投的,*,当时我们并不是跟风,我们是*波,根本就没有跟谁;第二,对于一个新模式的领投,本身就有输有赢,但如果成功的回报率要远远大于失败的损失,那这个风险还是值得冒的,”羊东说,“赛富现在之所以在移动互联网上没有出手,关键还是没有看到让我们心动的东西,但我们相信这个领域一定会有伟大的产品和公司产生的。”

  2010年年底,团购突然火起来之后,有一位创业者找到赛富,希望赛富能够投资他的团购公司。在此之前,赛富与这位创业者有过成功的合作经历,所以当这位创业者选择在团购领域开始新的征程的时候,首先想到了赛富。

  “他当时给赛富的价格很低,简直就是人情价,但是我们想来想去,最终没投,”阎焱说,“不是我们不看好这位创业者,而是对团购这种模式确实没有一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

  在阎焱看来,一个值得赛富投资的模式,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不能是红海,如果像当年搞运动一样,创业者很激动,投资人也跟着激动,那八成要出事儿;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用户体验,能留住用户,也就是重复购买率很重要。“在中国做Promotion(促销)这个事,跟美国还完全不一样,中国现在的团购公司基本就是拿着投资人的钱去补贴消费者,但中国有13亿消费者,你补贴得过来吗?”羊东说。

  梁晖是掌中无限(PICA)的创始人,2010年成功把公司卖掉之后,他被赛富挖来做了执行董事,主要参与TMT领域的投资。

  作为一个曾经拿过VC投资的创业者,梁晖对赛富的投资原则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即这个钱你能赚多久,是一年、两年,还是打算持续地做下去;第二,能否做到规模效应,即这个事你能做多大;第三,你的竞争门槛是什么,即为什么这个事该你来做、这个钱该你来赚。”在新农业每年都是投资热点的时候,赛富早已完成布局,目前,中国*的有机蔬菜、有机水稻、有机化肥、有机农药生产商,都已划入赛富的Portfolios。

  “我们从2005年左右就开始下手了。”阎焱说。有两个英文词组经常在赛富的内部会议上被提及:Be critical和Against trend。“现在大家都对盛大和网游见怪不怪了,但在当时投它是一件很叛逆的事情,那时网游在中国还是一个很新的模式,不仅老外看不懂,很多中国人也看不懂。”阎焱说。

  外界曾有一种说法,说阎焱20分钟就敲定了对盛大的投资。“这都TM扯淡,谁能有那么神?没有判断的时候我才不做决策呢!”阎焱激动地说,“你知道吗,在投盛大之前,我们已经看过两家韩国网游公司了,从产品到模式基本都摸清了,正准备投了,韩国政府出了一个政策,致使我们外资基金没有投进去。

  回来后,当我们发现盛大的时候,做决策基本就很容易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给赛富带来最高投资回报率的项目不是盛大,而是*时空:800万美元的投入,4. 6亿美元的回报。

  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羊东总结说,网游在中国经历了三个阶段:盛大是1.0,*和巨人是2.0,腾讯是3.0。“盛大和*需要花钱做宣传,而到了3.0,就不需要什么宣传了,因为它已经变成了一个用户平台。”

  当时对于投不投*时空,赛富合伙人内部是有分歧的,其中一个焦点在于,已经有过盛大的成功先例了,发现下一个盛大的可能性有多大?当时池宇峰希望阎焱能去公司实地考察一下。正好赛富投的一家公司与*时空是在同一栋楼里,他就利用一次开董事会的机会,提前半小时去了池宇峰那里。

  池宇峰和团队热情地带着阎焱参观公司,当把阎焱带到技术部门的时候,一位负责研发的副总打开了一台电脑,上面展示的是*时空自行研发的一款“Game Engine”,一看到这个东西,百无聊赖的阎焱突然眼睛一亮,然后就是连珠炮式的追问。“赛富后来投*,其实就是看重的这个技术。”阎焱说。

  原来,早先投完盛大,赛富的合伙人们为了增强盛大的研发能力,曾走遍大半个美国,寻找能够做出包括Game Engine在内的技术团队。这一过程基本就让赛富对网游的技术路径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所以,当阎焱看到*的技术时,一下子就明白了这个公司的价值。“投资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跑,你的经历越多,吃的亏越多,就越容易做判断。”阎焱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