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喊你来创业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如是说,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当下的中国创业者。5月7日,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关村创业大街,所过之处,股票由绿翻红,既给了创业者“我也见过总理啦”的吹牛机会,也创造了“总理同款咖啡”。2015年3月,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五四”青年节当天,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们还收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清科研究中心重磅推出《2015年中国新型孵化器发展报告》,全面解读中国创新型孵化器。下载报告
什么是孵化器?
  • 中关村创业大街

    英文为 incubator本义指人工孵化禽蛋的专门设备。引申到经济领域,孵化器是指一个集中的空间,能够在企业创办初期举步维艰时,提供资金、管理等多种便利,旨在对高新技术成果、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孵化,以推动合作和交流,从而提高创业成功率,使企业"做大做强"。

    孵化器的类型划分由不同主体兴办的孵化器逐渐产生分化,整体来看主要有七种类型:国家综合企业孵化器;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技术/产品孵化器;人才孵化器;国际孵化器;虚拟孵化器;创业投资主导孵化器。

行业现状1:各方角逐,竞争加剧
#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日益增加,全国各地更加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政府主导的科技型孵化器较好地解决了”播种”的问题,但“孵化”的矛盾日益突出。

   因此更加灵活、创新的市场化孵化器较好地弥补了这一空缺,在中国创新经济中起到了推动社会提高初创企业成功率、创造就业机会、培养高端人才、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作用。孵化器也同样是社会各方资源的平台,不同类型资源对接孵化器可以孕育出新的模式与机遇。

行业现状2:数据逐年增长,国家级孵化器超600家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国家级孵化器达约600家,非国家级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累计孵化企业约6万家,各项数据均在逐年稳步增长。

在火炬中心最新的数据统计中显示中国2013年科技型企业孵化器面积已超过5379.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2.93%。在孵企业从业人数也突破158.3万人,同比增加10.16%。在政策鼓励下,2014年预计面积将达到6,5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就业人数将突破178.0万人。成为带动各地就业的新窗口。

截至2013年中国科技型孵化器共有77,677家企业进驻孵化,同比增加10.62%。累计孵化企业52,146家,同比增长15.47%。在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内,孵化器为企业提供的不仅有低廉的办公场所,为初创企业节省了固定开支以外,还提供各类共享的办公设施设备。


#
#
行业现状3:地域分布明显,集中于东南沿海
#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分布明显,主要集中在风险投资较为密集的东南部沿海区域。按密度划分北京、上海、天津、广东为最主要的4大省市,除此之外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也同样聚集了大量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北京市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5日北京企业户数已突破百万,达1000056户,同比增长20%。2014年以来北京市新设企业17.67万户,同比增长56%,远高于以往几年平均10%左右的增速。平均每160秒诞生1户企业。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科技型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方面也独居优势。广州作为广东省创业孵化器最多的城市,十年增长六倍,极大地带动了了周边的创业氛围。

六大模式

目前,国内市场上,创新型孵化器形成了平台型企业孵化器、创业咖啡、创业媒体、创业社区等孵化形态,共同构成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从区域上来看,创新型孵化器主要聚集在创业投资极为活跃的京沪深三地,尤以中关村居首。自2011年以来,中关村在科技部指导下,以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创业中心”为目标,培育形成了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创客空间等创新型孵化器为代表的“众创空间”。

  • 该模式孵化器的主导者通常为大型科技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前期不追求初创企业为孵化器带来盈利,而着眼于鼓励创业在其现有先进技术平台上实现突破,实现创新。
    代表有:腾讯众创空间、微软创投加速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等。
  • 该类孵化器通常由民间资本或教育类机构,例如各大创投机构或高校主导,为创业者引进成功创业者,大型企业高管或创业投资人等具有丰富行业或创业经验人士作为导师,传授创业者运营管理、产品设计、发展策略等经验。
    代表有创新工场、启迪之星孵化器、洪泰创新空间、联想之星等。
  • 该模式的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基础的办公空间,并以工位计算收取低廉的租金,同时提供共享办公设备及空间。孵化器会定期邀请创业导师来举办沙龙或讲座为创业者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总体来看可分为两类:咖啡馆型、办公空间型。
    代表有:车库咖啡、3W咖啡、科技寺。
  • 媒体类创新型孵化器是指依托自身庞大的媒介平台,以为创业者提供多维度宣传为亮点,同时凭借对创业环境以及科技型企业的长期跟踪报道而积累的经验对创业者提供扶持帮助的孵化器。
    代表有:创业邦Bang Camp、氪空间。
  • 新型地产类孵化器诞生的时间不长,模式较单一,靠出租办公位,并且提供共享办公设备,网络以及出租办公空间为盈利模式。主导机构一般都为大型地产商。在国家大力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下,地产商背景孵化器的专业性仍处于摸索阶段。
    代表有:Soho 3Q、优客工场。
  • 这类孵化器能够扎实的把具有地方性特色或带有政府倾向性的产业扎实地发展起来,营造出品牌性的产业氛围。加之政府做引导与专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从而政府实现资金回报,产业实现实质性飞跃。
    代表有:中关村云基地、亦庄云基地、上海云基地。
硅谷知名孵化器
Y Combinator
01.Y Combinator
简称YC,成立于2005年3月,创始人保罗 • 格林厄姆( Paul Graham )曾创立Viaweb并将其出售给雅虎。YC每年夏冬两季举办三月时长的创业训练营,众多合伙人的创业经验传授给创业团队,帮助那些有潜质的创业企业以更快速度成长。YC已经投资了超过800家初创企业,其投资企业组合的价值已经超过300亿美元,这主要归功于Dropbox和Airbnb。 详细阅读
TechStars
02.TechStars
TechStars成立于2006年,由四位投资人联合发起。如今,TechStars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初创公司加速器,也是“导师制加速器”的标准模板。TechStars的加速器一年两期,一般会提供为期三个月,由创业导师指导的企业加速项目。每一季TechStars每个城市的招募点只接收10个左右技术与构想顶尖的创业项目,向每位团队成员提供6000美元的现金资助(团队规模以三人为上限),换取约6%的股权。
Y Combinator
03.500 Startups
成立于2010年,其孵化计划类似于Y Combinator、TechStars等专注于高科技创业公司的孵化机构,但也有所不同。它会用平均5万美金的资金和专家指导换取创业公司5%的股份,而且愿意投资已经从其他天使处获得过资金的企业。一项孵化计划为期3到6个月,时间长短依创业公司本身而定。
各地优惠政策一览

国务院办公厅3月11日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八项重点任务。各地方政府本着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号召,针对孵化器发展也推出了相应扶持政策,其中以经济较为发达的京沪深地区为首。

  • 1北京:最高可获得500万房租补贴
    对每年新入驻初创企业数量占比超过20%的,原则上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支持。给予各类创业服务主体不超过50 %的平台建设资金支持,单一平台每年最高支持资金不超过800万元。根据运营成本、服务企业数量和效果等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平台运营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原则上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按年度评估情况,给予科技企业孵化器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房租补贴。
  • 2深圳:每年6月设立国际创客周
    深圳已经确定要把每年6月份专门设立国际创客周,吸引全球创客。深圳市政府还将着手搭建平台,让创造者与配套商对接,吸引企业支持甚至风投的关注,为创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他们将创新想法变成现实。
  • 3上海:众创空间扶持办法即将出台
    场地不再是享受扶持政策的硬性指标,一批创新创业服务组织将被认定为孵化器。上海市科委表示,要满足大众创新创业的要求,不是大兴土木搞建筑,而是要优化完善现有的创业服务模式,形成开放式的创业生态系统。
  • 4武汉:每年补贴5000万
    武汉市财政每年5000万元给予支持;新建孵化器:每平方米补助15元;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以年度投入费用的50%给予补贴;新列入的国家级孵化器:一次性补助100万元:在孵企业被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孵化器10万元。
  • 5天津:带动200人就业,补贴100万
    对吸纳初次创业大学生30户以上、带动就业100人以上的创业孵化基地,天津市给予5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吸纳50户以上,带动就业200人以上的创业孵化基地,给予100万元的资金扶持。
  • 6江苏:一次性最高奖励100万
    对纳入孵化器“跃升”计划的各类孵化器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新评为国家、省级孵化器的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对经星级评定获得3经星星级的孵化器给予孵化器运营管理单位50的孵化器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 7福建:国家级孵化器奖励100万元
    提出对辖区内新认定的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孵化器、市级孵化器,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以及30万元的奖励。
  • 8山东:单个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
    每个孵化器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认定为国家级和市级孵化器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00万元、100万元资金补助;在孵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 每认定1家给予孵化器10万元奖励。
  • 9安徽:试点无抵押青年创业引导资金
    安徽省正在合肥高新区试点青年创业引导资金计划,从资金源头,为青年群体创业带动就业,打通渠道,引来活水。截至目前,已有10家企业通过首批评审,发放贷款金额850万元。
  • 10成都:每年10亿元支持创新创业
    到2020年要聚集各类科技创业人才5万人,孵化科技创业企业1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创新型企业1000家。为此,成都市高新区将每年拿出1亿元支持成长型科技创业企业发展,每年投入创新创业的各类资金不低于10亿元。
瓶颈与挑战
盈利问题
创新型孵化器在起步时为了招揽初创企业入驻同时能够产生能维系运营的现金流,则必须通过租赁工位获得收入来支付房租。但是,众所周知的是初创企业面临的一大困境就是资金短缺问题,因此才会选择价格低廉,有共享办公设施的孵化器进行创业。
导师资源匮乏
导师基本是以受邀之类的被动形式参与孵化器培训,与孵化成果并无实际利益关系,与创业者也仅限于几面之缘,无实际利益关联,对导师的激励机制也非常有限甚至没有。单纯的声誉激励无法调动导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动性的邀请教学可持续性非常有限。
高素质管理人员稀缺
中国的孵化器管理人员基本以国家委派形式就任,有创业实操经验的较为罕见。除了部分创新型孵化器和风险投资驱动型的孵化器中,倾向聘请有创业经历或者财务或法律背景的人才协助管理之外,大部分政府主导背景中管理人员构架需要调整。
各方介入,竞争加剧
地产商坐拥实体办公空间,在成本节省方便就比需要靠租赁办公社区的创新型孵化器有着绝对的优势。同时,房地产商资金雄厚,对孵化器运营人才的招聘也另走轻资产路线的孵化器苦不堪言。
2014年国家级孵化器统计名录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国家级孵化器达约600家,非国家级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累计孵化企业约6万家,各项数据均在逐年稳步增长。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分布明显,主要集中在风险投资较为密集的东南部沿海区域。按密度划分北京、上海、天津、广东为最主要的4大省市,除此之外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也同样聚集了大量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http://pe.pedaily.cn/201505/20150521383032.shtml
清科研究中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吹暖了万千创业者的心,也吹火了“众创空间”的市场。在创新创业逐渐成为中国新常态经济“新引擎”的背景下,孵化器作为离创业者最近的平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今,我国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举国推动创业创新的大环境下,孵化器正日益兴起并快速迭代更新,并已站上了“创新创业”的风口上。

投资界策划:总理喊你来创业——全面解读中国创新型孵化器
了解更多请致电:400-600-9460
清科研究中心: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