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创业之“变”——你和独角兽之间,差了一期新芽U-Time_投资界
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12年:PE深陷困局 投资阶段前移 唯品会上市
#【珍贵的纪念:2012年第十二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2012年,中国PE行业步入严冬。

  2010和2011年的“全民PE时代”已经将PE行业变成了一片红海,2012年PE/VC退出非常困难。

  一方面,国内二级市场持续低迷,IPO明显降温,富人捂紧了钱袋子,持续投资能力下降,PE/VC行业募资、投资活跃度双双下滑明显,退出困难,投资回报率也大幅下滑。

  另一方面,美国资本市场,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遭受冷遇。从2012年3月唯品会上市到11月YY上市,中间8个月出现空档期,8个月内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

  当年的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与2011年同期相比募资金额缩水近70%,投资金额下降了42%。中国企业上市2012年前11个月上市企业个数比上一年下降了40%,融资的金额下降了60%。2012年IPO退出数量只是上一年的一半。而这一年的退出账面回报率以平均4.38倍,创下创业板开启以来的回报新低,其中,12笔创投投资项目遭遇负回报,另有40笔项目“险些没赚到钱”。

  整体陷入困局的PE开始谋求转型,一部分PE将目光投向创业早期,将投资阶段向VC前移;另一部分PE开始将工作重点转向并购。

2012年,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事件
  • 唯品会上市

    唯品会上市
      2012年3月,在对中国概念股的一片质疑声浪中,专做品牌尾货特卖的电商唯品会在纽交所挂牌,当时6.5美元的发行价并不高,但却遭遇破发,出乎意料的是后来股价一路飙升,到高点时累计增长了20多倍,唯品会正式成为“妖股”。上市之前多次追投唯品会的红杉、DCM投资回报数十倍。
  • 分众传媒私有化

    分众传媒私有化
      2012年8月,分众传媒宣布私有化,凯雷、鼎晖、方源资本等PE机构参与私有化过程。2005年,分众传媒随中概股赴美上市浪潮登陆纳斯达克。从2008年以来,遭遇做空后的分众传媒股价一路下跌,最低时股价不到6美元。今年,分众传媒借壳获批,成功登陆A股
  • 新三板扩容

    新三板扩容
      2012年4月,监管层提出筹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201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新三板扩容至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天津滨海等地。这是新三板日后全国扩容的试水。 “老三板”在新政下换发新生。
2012年,那些叱咤风云的VC/PE界代表人物
符绩勋
  纪源是中国VC史上第一例中美两家基金合并的成果。2008年,主打美元基金投资的寰慧投资合并国内本土人民币基金科星,并将名字更改为纪源资本。2012年,纪源资本管理着六期基金,其中四期美元基金和二期人民币基金,总规模约16亿美金。符绩勋、吴家驎、李宏玮……只有7个人的团队精简但是效率极高。2012年的纪源资本已经先后投资了百度、去哪儿、土豆网、聚胜万合、美丽说、以及2012年成功赴美上市的YY,稍早前还主导了土豆网卖给优酷。
梁信军
  复星从2007年开始大规模开展PE投资业务,到2011年底,复星一共投过72个项目,截止到2012年底,复星已经有42家公司上市,收益率高达38.1%。2011年,“复星资产管理集团”成立。2010年,复星提出“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模式,随后便开始谨慎而精选的国际化投资,2010年投资了地中海俱乐部,2011年投资了希腊时尚少女品牌Folli Follie。2012年,复星的投资成效已经开始得以显现。
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
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