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建宙称中国移动仍在寻求海外收购机会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收购Millicom的努力在最后一分钟功败垂成,但中国移动并没有终止向国际市场扩张的步伐。
2006-08-21 00:00 · 新浪科技  奥托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收购Millicom的努力在最后一分钟功败垂成,但中国移动并没有终止向国际市场扩张的步伐。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购Millicom失败并没有改变该公司向国际市场扩张的战略。他说:“我们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并没有改变。我们仍然在寻求海外收购机会,以促进公司利润的增长。”中国移动出价53亿美元收购Millicom的行动上月最终以失败告终,受此影响,一些业内人士对该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完成国际交易的能力提出了质疑。

  中国政府一向鼓励国有企业向海外市场扩张,希望它们具备同美国、欧洲和日本跨国公司长期竞争的实力。但在过去14个月里,中国移动向海外市场扩张的战略却两次受挫。2005年,中国移动收购巴基斯坦电信(PTCL)的努力最终也以失败告终。王建宙没有就收购Millicom失败的原因发表评论,但他否认这是中国移动遭遇的挫折。

  王建宙以竞购巴基斯坦电信为例,称中国移动当初的报价仅为11亿美元,而最终获胜者Emirates电信的出价为26亿美元。他说:“有人曾经问我,‘竞购巴基斯坦电信是不是一个失败?’我当时的回答是,‘如果你去商场购物,因为某件商品价格过高而没有购买,这并不是失败。’”

  2005年,中国移动收购了香港无线运营商华润万众,迈出了走出内地市场的*步。王建宙表示,同华润万众的交易充分表明了海外收购的好处。他说:“我们的优势之一就是规模效应。通过集中采购,我们有效地降低了成本。被我们收购以来,华润万众购买同样设备所需的成本降低了一半。”

   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在中国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不管是在当前的2G服务领域,还是未来的3G市场。王建宙同时称,他并不知道中国政府将于何时发放3G牌照。但得益于农村市场的飞速发展,以及数据服务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中国移动的业务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