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业最糟糕CEO决策:雅虎拒微软 鲍尔默推Vista

美国科技资讯网站ZDNet日前评选出了科技行业历史上十个最糟糕的高层决策失误,IBM错失收购微软良机、斯库利赶走乔布斯以及杨致远拒绝微软收购要约等上榜。
2011-09-07 08:47 ·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科技资讯网站ZDNet日前评选出了科技行业历史上十个最糟糕的高层决策失误,IBM错失收购微软良机、斯库利赶走乔布斯以及杨致远拒绝微软收购要约等上榜。

  以下为具体榜单:

IBM CEO奥佩尔和Digital CEO基尔代尔

  IBM CEO奥佩尔和Digital CEO基尔代尔 

   1.IBM CEO奥佩尔未收购微软 Digital CEO基尔代尔未向IBM 授权CP/M系统

  20世纪70年代末期,IBM工程师开始研制颇具传奇色彩的5150 PC,这款PC如今刚刚度过30岁生日。但要运行5150,IBM首先需要一款操作系统。当时,Digital Research的CP/M是*一款非常适合5150的操作系统,包括Osborne和Kaypro在内的许多早期PC都采用这款操作系统,它们在这个规模小但增长迅速的行业具有重要市场份额。

  1980年,根据CEO约翰·奥佩尔(John Opel)的指示,IBM试图与Digital Research创始人、CEO加里·基尔代尔(Gary Kildall)取得联系,寻求获得在5150和IBM将来开发的电脑上使用CP/M操作系统的授权。但双方的谈判并未达成一致意见,IBM转而寻找其他潜在合作伙伴。

  微软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和保罗·艾伦(Paul Allen)预感到这或许会是一个机遇,于是就与西雅图电脑产品公司(Seattle Computer Products)取得了接触,后者的x86-DOS采用与CP/M 86-DOS一样的命令解释程序。微软仅以75万美元的低价就收购了x86-DOS及其*使用权,并将其更名为“DOS”。在与IBM达成几乎前所未闻的非*授权协议后,微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一跃成为PC软件行业的领导人。

  微软卖出了数千万份MS-DOS授权,微软围绕Windows及其相关后续产品构建了增长强劲的软件业务,在这项业务的推动下,微软成为行业巨头。Digital Research本可以获得相同的授权协议,而IBM本可以对MS-DOS提出更为苛刻的授权条款,或直接收购上述两家公司的一家。但IBM并没有这样做。Digital Research的CP/M系统地位日渐衰微,该公司最终试图模仿MS-DOS开发自有操作系统DR-DOS。

  尽管DR-DOS在技术上较微软的操作系统有许多改进,但仍然存在致命缺陷。最终,DR-DOS被Novell收购,接着又被转卖给Caldera,后来成为SCO的资产。由于操作系统市场竞争激烈,Digital Research CP/M逐渐退出这场竞争,同时也最终迫使IBM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和21世纪初期退出了PC业务。

奥斯本电脑公司创始人亚当·奥斯本

  奥斯本电脑公司创始人亚当·奥斯本  

    2.奥斯本提前宣布开发新一代产品

  作为奥斯本电脑公司的创始人、CEO,英国电脑先驱亚当·奥斯本(Adam Osborne)开创了便携式电脑行业的先河,率先推出了搭载CP/M操作系统的Osborne 1电脑。但是,奥斯本在1982年迫不及待地推出了第二代电脑Executive OCC-2。翌年,他又公开谈论起了更新款的Vixen电脑。

  如今,很少有人会记得亚当·奥斯本以及他对PC行业的建立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许多读过这篇文章的人在Osborne 1上市时甚至没有出生。但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奥斯本效应”(Osborne Effect),奥斯本的名字就与这个电脑史上的一个特别事件永远地联系在一起。

  由于奥斯本电脑公司总是提前宣布将推出更新、更好的产品,消费者都对当时正在销售的Osborne 1电脑不感兴趣,导致产品积压卖不出去。尽管奥斯本电脑公司具有许多优势,如将应用和操作系统与其销售的电脑产品绑定,但该公司仍面临着来自Kaypro、苹果和IBM等公司的激烈竞争,所以奥斯本的日子更加不好过。到1983年11月,奥斯本电脑公司最终宣布破产。这个案例被商学院列为了经典教案。

  惠普CEO普拉特

惠普CEO普拉特  

    3.惠普CEO普拉特与英特尔合作开发安腾处理器

  20世纪80年代末期,惠普认定该公司面向企业级服务器推出的PA-RISC系统架构会遭遇性能优化限制,于是开始开发新一代系统架构VLIW(超长指令字)。1994年,惠普CEO刘易斯·普拉特(Lewis E. Platt)认为,公司自己运营微处理器生产厂的成本太高,遂决定停止生产和研发PA-RISC芯片,关闭自己的微处理器生产厂,转而与英特尔合作生产这种新型64位VLIW芯片(即IA-64芯片)。

  2001年,经过7年的研发和几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入,惠普和英特尔最终发布了这款名为“安腾”的处理器。不过,由于在最为常见的商业应用中与更便宜的x86芯片相比性能更低劣,安腾处理器因此遭遇如潮恶评,还有了一个“Itanic”的绰号。IA-64在执行x86指令时速度同样非常慢。

  最终,AMD和英特尔开发出了64位x86系统,一旦整合到HPC架构,这种系统的性能轻而易举就超出了相同配置的IA-64系统,同时成本还远低于IA-64。IBM和Sun继续针对高端服务器开发POWER和SPARC架构,蚕食了惠普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尽管戴尔和IBM等厂商也曾暂时引入和销售搭载安腾处理器的系统,但不久便停止生产这种系统。戴尔一位高层甚至在公开场合将这款产品称为是“沉重负担”。

  更为糟糕的是,2002年惠普在与康柏合并时,也逐步停产了康柏旗下当时已在高性能计算环境中取得一定成功的64位Alpha RISC芯片。4年前,康柏在收购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公司时,也一道获得了后者64位Alpha RISC芯片和Windows NT/Digital UNIX服务器的所有权。惠普与康柏高层均认为,在两家公司合二为一后,这项业务与惠普原有业务重叠,同时英特尔也在开发IA-64芯片,于是Alpha RISC这个更为成熟、得到更多支持的平台被淘汰。

  针对安腾处理器而非惠普HP/UX UNIX的第三方操作系统开发现在事实上已不复存在,微软也不再生产IA-64版本Windows Server。安腾处理器被Linux Kernel Project认为是一个过时的架构,不再得到红帽、SuSE、Debian和Ubuntu等主流Linux发布渠道的踊跃支持。现在,只剩下惠普一家公司还在销售搭载安腾处理器的服务器,甲骨文最近宣布不再给安腾处理器开发相关软件。

惠普CEO费奥莉娜

  惠普CEO费奥莉娜  

  4.惠普CEO费奥莉娜决心收购康柏

  与英特尔合作开发安腾处理器使惠普本就处境不妙,而2001年惠普CEO卡莉·费奥莉娜(Carly Fiorina)决定以250亿美元收购康柏的重磅交易,更是将这家公司推向深渊。当时,包括惠普董事、公司联合创始人之子沃尔特·惠勒特(Walter Hewlett)在内的很多大股东都反对这笔交易,惠勒特甚至还发起了“代理人战争”,试图阻止这项交易。

  他们反对的主要理由是,康柏与惠普有许多重叠的产品线,收购康柏可能会让惠普涉足利润率更低的PC业务,而惠普主要竞争对手IBM当时正在退出这项业务。然而,费奥莉娜固执己见,最终完成了收购康柏的交易。结果,在费奥莉娜任职期间,合并后的新惠普市值缩水一半,并大量裁员。2005年,费奥莉娜被迫下台。

  自合并康柏以来,惠普遭遇了许多问题,如业务计划未取得预期效果,收购3COM、EDS等公司的理由牵强,同时还深受管理层效率低下的困扰,其中,两次重大道德丑闻迫使公司董事长帕特里夏·邓恩(Patricia Dunn)和CEO马克·赫德(Mark Hurd)先后辞职。如今,由于在激烈竞争中亏损严重,惠普正考虑剥离收购康柏所获得的PC业务。

微软CEO鲍尔默

  微软CEO鲍尔默  

  5.微软CEO鲍尔默Windows Vista项目决策失误

  提到Windows Vista,许多人的反应可能会十分复杂:叹息、窃笑或不屑。Windows XP的生命周期本来不会像现在这么长。2001年Windows XP刚一上市,微软便展开了研发代号为“Longhorn”的新一代操作系统的工作。随着时间推移,Longhorn的功能越来越多、越来越繁杂,在2003年微软专业开发者大会上,Longhorn系统隆重登场。

  但由于后来发生的臭名昭著的“Longhorn Reset”事件,这些计划在2004年8月被彻底搁置。2005年9月,微软windows业务部门主管吉姆·阿尔琴(jim allchin)公开承认Longhorn系统开发计划彻底失败。这个最终被命名为Windows Vista的开发项目的最初目标非常引人注目:强化Windows安全模式,向桌面OS引入64位技术,提升网络性能,改善用户界面,更有效地整合搜索功能。

  不幸的是,这个计划虽历时五年之久,但结果却难以令各方满意。按计划,Windows Vista将在2006年11月生产,2007年1月针对个人用户的版本正式亮相。但由于要求更高的资源配置、无法与部分流行硬软件应用兼容,加之一项名为UAC(用户帐户控制)的安全功能引发的争议,Windows Vista遭遇了如潮恶评。

  虽然微软后来发布的服务包解决了Windows Vista存在的许多问题,但它仍被视为一款失败的操作系统。最终,微软工程师对原为Windows Vista开发的技术做了进一步完善,推出了Windows 7。外界无人清楚Windows Vista的失败让微软付出了多大代价,但它损害了微软公司声誉,因升级推迟致使微软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同时还有大量用户流失,转而使用苹果Mac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