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李康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中小企业融资部总经理彭成。
2012-04-12 17:44 · 投资界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李康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李康。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参加由民建中央、科技部、四川省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招商银行筹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共商融资难问题。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活跃市场,增加税收,提供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是强国强事的血液。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保持经济的平稳加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往事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但是由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规范缺陷,融资难的问题异常突出,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明年都拿出巨额的专项资金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金融、财税等相关部门也一直在作积极探索和有偿尝试,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并没有打破中小企业融资难这块顽石。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丝路。主要的问题是构建政府托管银行、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良性互动模式,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走出一条科学和持续的发展之路,为此我讲两点开发。

  第一,引入基金托管模式,运作科技部支持科技小微企业的专项资金。引入专项资金托管的运作模式,政府托管银行,以及小微企业,不仅各司其职并承担相应的义务,并满足各自的需求,构建互惠的良好互动模式。从政策层面上来讲,就是科技部成立科技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选择有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并按照科技部与托管银行的合同条件收回部分或者全部资金,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资金管理的模式,从而使资金转变为投资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再生基金,确保基金保持增值,形成具有良性循环机制,从而使得科技部不断有资金支持新型科技企业。从托管银行来讲,一方面在政府的指导下负责专项资金的发放和收回,与基金单位签订合同,并对其经营状况进行监督、考核、评价,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科技资金规范运作,国家财政资金在社会监督下使用,提高管理透明度,避免道德风险。另一方面,托管银行作为第三方评价管理模式,还可以解决科技性小微企业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的监督问题,由于托管银行的监督和管理,能够对于违反专项资金使用规定或者违反合同约定的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督,这样既能够把资金投向企业,又能够保障资金用于技术创新与发展,保障专项资金的有效利用,避免资金滥用和流失,同时监督指导国债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保证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输血质量。新的运作模式使输血数量和质量相结合,强化政府引导,使科技部专项资金真正发挥造血的功能,从而促进科技性小微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此外,托管银行创立投贷联动的模式,这也是招商银行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大力推动的千人计划,政府和相关法律政策的支持下,托管银行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评比,股权的投资基础上可以以债权形式提供支持,可以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的联动模式,使银行和获贷企业形成利益主体。托管银行还可以向风险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进行投资,或向风投投资机构发放贷款,根据科技型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殊需求,提供其相对应的金融服务,使科技型小微企业能够在商业银行和风险投资机构或者是私募股权投资的共同的孵化下健康成长。股权收益还将可能用于科技型小微专项资金带账,再生资金规模的扩大,确保更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受益,通过这种投贷联动的运作模式,银行与风险投资机构或私募股权投资共同组建了一个密切的关系网,逐步实现收益覆盖分享和持续的发展机制,实现良性的业务循环。从科技型小微企业层面上来讲,企业接受托管银行和社会的监督,公开公平透明使用资金,确保专项资金用于创新和发展,从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惟有以此,企业不仅能够得到支持和政策引导,走向良性发展之路,而且真正让专项资金转变为再生资金,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形成内生良性循环机制。

  第二,中央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该继续出台财税和监管方面的专项政策,进一步促进银行与小微企业的良性互动与共同发展。在政策的引导下,银行应该加强与保险、担保、税收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快形成创意投资、私募股权的投资,保险和保理贷,银行和小贷公司,政府引导。招行归纳为投保贷引良好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多个部门合力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机制。总之,创新求变才能建立公开透明的机制,使资金管理按照市场化的机制运作,不用新的思维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能解决部分企业的融资难,但总会落入传统的基金管理模式,基金的效率和公平性无法保证,只有创新引入专项资金托管的运作模式和投资运作模式,政府来引导,才能够在银行、保险、税收、担保以及社会其他力量的真正引导下,营造出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的良好环境。大家共同努力,开辟出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的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