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浦东银行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刘梅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上海浦东银行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刘梅。
2012-08-03 14:20 · 投资界     
   

上海浦东银行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刘梅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上海浦东银行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刘梅。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刘梅:各位尊敬的领导、创投家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创投行业的峰会,和各位专家一起探讨专业的中介服务助推创投行业发展的课题。作为来自商业银行的代表,也不是什么演讲,我今天想结合我们浦发银行在过去所做的一些探索,一些实践,一些感想来谈一些我们的体会,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一起交流。

  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到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监管政策的变化,创投行业可以说遭遇了一个调整,退出渠道的收窄,回报水平的下调,但是我们却觉得这是一个机遇,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相关政策面的支持,还有国内投资人的投资的意愿以及机构投资者不断进入市场的投资额等等因素来看,我们还是认为未来中国的创投市场还将保持活跃和快速发展的势头。我们每个人都说创投行业即将进入规范和调整,这恰恰是在为后一步的发展在奠定基础。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服务指标,商业银行在这些年创投行业的发展当中,其实是伴有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在会下有听到各位同仁都在讨论,大家关注的点都是在基金、项目、投资、退出,但是很少有人谈商业银行在做什么。商业银行在做什么,扮演着什么角色,所以我感觉银行看来要在这个行业多多出现,多多发出自己的声音。

  其实我们论坛在去年举办的第一届商业论坛发布了一本关于股票市场与创业基金的白皮书,我们尝试性的提出三个十年的概念,第一个十年是商业市场是净服务的资产市场,1995年以后银行在做什么,在为各类资金做基本的开户、结算、划款以及拨款这样基本的商业银行的服务。在2006年以后,我们2006年到2015年这十年是一个发展的十年,商业银行开始跟股权基金全面携手,全面探索一些综合的竞争,在基金龙头不同的阶段帮助基金募资,帮助走向等等,但是依然停留在外围的服务,也仅仅是中介机构。我们报告里提到第三个十年,这可能是一个不是很成熟的预期。2010年中国股权基金和商业银行的投入应该进非常深入的时期,我们那个时候商业银行应该有自己的创投服务体系和机制,有可能成为基金的LP,这会为创造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