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酒网CEO李锐:面对行业质疑 我用事实说话

9月9日,网酒网首款定制化葡萄酒“一见倾心干红葡萄酒”正式向消费者陆续发货,将这一争论推向了白热化。
2013-09-09 06:00 · 投资界     
   
在电商的世界,总不会太寂寞。前段时间电商大战的硝烟尚未散去,关于产品定制化的争论再起烽烟。而始作俑者,却是在电商行业并不显山露水的酒类电商——网酒网。

  9月9日,网酒网首款定制化葡萄酒“一见倾心干红葡萄酒”正式向消费者陆续发货,将这一争论推向了白热化。

  产品定制由来已久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流行的定制化营销是应消费者对消费个性的追求而产生的。其中最著名的是“戴尔模式”,也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商业模式之一。戴尔电脑通过让消费者对电脑配件的选择,利用直销模式迅速打开了市场,成为3C行业的领头羊。

  如今,这一模式被迅速引入中国,在电脑、手机、彩电、冰箱等行业广泛引用,并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欢迎。

  具体分析产品定制化模式,会发现一些共通之处。

  首先,消费者的需求个性须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从理论上讲,服务或者产品的定制化完全可以做到针对每个消费者的具体需求设计出一套营销方案,既“一对一营销”。但在实践中,受限于成本和技术手段的因素,这往往不太可能实现。因此,这些消费者的需求必须具有某种程度的共性,可以把它们划分为一些类别。这样,才可能对这些类别的个性需求进行服务定制。

  其次,必须要有合适的技术手段做为技术支持。定制化服务需要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来实现,只有等这些技术手段在现实中得到广泛的运用,定制化服务才能够顺利地实现。

  最后,对营销商而言,采用服务定制化应当是有利可图的。只有这样,服务定制化在经济上才是可行的。

  葡萄酒身份尴尬

  那么,在其他行业顺风顺水的定制化服务为何在葡萄酒定制行业引发轩然大波呢?电商专家熊浩表示,“个性化定制其实是增值服务,是要建立在产品质量的基础之上。如果质量无法保证,定制化服务就不容易实现。也就是所谓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般来说,行业越透明的行业定制化服务越容易实现。消费者首先相信你产品的质量,才会去为后面的附加值埋单。葡萄酒行业是近几年才在国内大范围兴起的,葡萄酒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不透明的状况导致这个行业经常被人诟病。试想,消费者会为一瓶假拉菲埋单吗?”

  另外一点是,“定制化的内容为消费者所接受和喜欢。”北京工商大学洪涛表示,现在的葡萄酒定制化服务还主要流于形式,主要是在酒标及包装方面,还属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化。如果能从品质和形象设计着手为客户量身打造出具有浓郁个人专属风格的酒水,则意义大为不同。

  “总体来说,葡萄酒电商网酒网的定制化产品引发争议,并非企业之过,是这个行业使然。当大部分人都对这个行业存有质疑的时候,一切的创新和探索都要暂时打上一些折扣。时间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句话放在这里也适用。”洪涛如此表示。

  网酒网李锐:誓将定制进行到底

  对于业内的争议,作为风暴中心的网酒网CEO李锐却显得很淡然。

网酒网CEO李锐:面对行业质疑 我用事实说话
(图片:网酒网CEO李锐)


  李锐谈到,网酒网自上线伊始,就秉承将国际一流的葡萄酒品牌的理念、文化和精品带给追求高品质生活、喜爱葡萄酒的中国消费者,为消费者创造高端消费体验的宗旨。我们努力让这个宗旨落实到实地。

  “经过将近一年的运作,网酒网的12000瓶首批定制化葡萄酒运抵国内,很快将进入发货阶段。我对业内的质疑不做评论,我只用事实说话。而产品的成功预售,说明我们的理念和产品正被消费者所接受。”李锐不想多说,只陈述了这个事实。但这点事实,比所有的理由都来的真实。

  当然,网酒网知道不知足常乐的道理。“网酒网在继大众化定制葡萄酒成功之后,将陆续推出明星定制酒系列、企业定制酒系列、影视剧组定制酒系列等。并在技术、经验成熟以后,今后将引进国外葡萄酒生产线和葡萄品种,在国内收购葡萄种植基地,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化葡萄酒。”李锐开玩笑说,我们将把定制化进行到底。

  一次的成功不能成为真理,但一次好的开始却是成功的一半。网酒网的定制化之路漫漫,还需上下而求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093543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