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乐视票房冲击40亿 华谊兄弟龙头地位堪忧

最近中国电影票房实现了从100亿到200亿的飞跃,展望2014年,光线传媒和乐视影业都推出各类电影,宣称要冲击30亿票房,光线更是把目标设在40亿大关,华谊兄弟明年民营电影票房*的宝座岌岌可危。
2013-12-13 14:56 · 新浪财经  王霄   
   

  最近中国电影票房实现了从100亿到200亿的飞跃,展望2014年,光线传媒和乐视影业都推出各类电影,宣称要冲击30亿票房,光线更是把目标设在40亿大关,华谊兄弟明年民营电影票房*的宝座岌岌可危。

  截至12月8日,全国电影票房达200.32亿元,同比增长34.63%,国产影片票房达111.23亿元,占比55.52%,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与此同时,票房过亿国产影片达31部;全国观影人次5.66亿,国产影片占比57.77%,均为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同期最高。可以说,国产影片在本土市场赢得主体地位。

  二级市场上电影类公司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股价一路水涨船高,成为2013年A股最亮眼的细分板块。

  展望2014年,光线传媒和乐视影业都推出各类大片,宣称要冲击30亿甚至40亿的票房,意在民营*电影公司的宝座,而反观华谊兄弟此前推出的2014年“H”计划,其能否在明年保住龙头位置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9月在“2013秋季全国电影院线影片推介会”表示,2012年光线影业市场占有率为20%,今年到9月为25%,2014年希望能做到30%,相当于40亿元的票房。

  光线影业定位于“年轻态、正青春、新势力”,2014年片单包括已经在上映的《四大名捕2》,由徐峥打造的新电影《港囧》以及演员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电影版《中国好声音》,以及由九把刀执导、柴智屏担任监制的《我的情敌是超人》等,瞄准前卫、时尚和年轻。

  而在昨日举行的乐视网上海营销推荐会上,乐视网营销副总裁谭婧颖放出豪言:“我们会在2014年实现超过30亿的票房”。她强调乐视影业是乐视网的兄弟公司,乐视影业要打造成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在营销理念上甚至超越了好莱坞。

  2014年拍片方面,乐视影业将确保每一个月都有一部电影上线,至少覆盖1亿人群。包括一月份上线的动画电影《熊出没》,郭敬明的《小时代3》,甄子丹3D电影《冰封侠》,众星云集的《敢死队3》,以及备受关注的张艺谋新电影《归来》,乐视影业内部预计《归来》票房至少5亿。

  相比之下,华谊兄弟截至目前已经收获25亿票房,全年票房过30亿已无悬念。但整个华谊上下包括王中军和王中磊兄弟,对于明年华谊的票房预测,都讳莫如深。

  在今年6月举行的华谊兄弟“H计划”发布的片单上,华谊兄弟调整全年计划导向和合作导演结构,投资大制作之外也将目光更多关注于中小型作品和年轻导演,片单包括《军中乐园》、《前任攻略》、管虎的《老炮儿》、顾长卫《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旧社会》、《三城记》、《喜羊羊与灰太狼2014》、《狂怒》、成龙的《曼哈顿》和《狼旗》等。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对继续占据着电影市场*份额有信心,但也坦言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也给了他们不小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网上流传的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10部华语电影包括姜文的《一步之遥》、宁浩喜剧《玩命邂逅》、张艺谋《归来》、吴宇森《太平轮》等,但上述广受期待的电影与华谊兄弟基本没什么关系,*能够寄予厚望的是跨年播出的冯小刚的贺岁喜剧《私人定制》。

  实际上,除了虎视眈眈的光线和乐视影业,加入竞争的包括已经签下郭敬明并借机正式进军电影的华策影视,以及上海本地的尚世影业等实力不容小觑的黑马公司。

  王中军曾说:“华谊不拍好电影就没有价值,但只拍好电影也没有价值。”华谊兄弟目前已走向娱乐媒体集团,并逐步拓展互联网业务,作为旗帜的电影业务如出现市占率滑坡,能否支撑其股价尚待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