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台铭自曝“鸿夏恋”秘辛:直言“被夏普坑了”

郭台铭回忆说,最初与他进行谈判的是夏普前会长町田胜彦和前社长片山干雄,但第3天却突然冒出后来出任社长的奥田隆司,而且夏普还一直催促他快签署。
2014-06-19 08:01 · 腾讯科技  邱美芳   
   

  

郭台铭还原“鸿夏恋”真相:直言“被骗了”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

  6月18日消息 近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接受日本《东洋经济周刊》专访时,首度开口讲述了众人关注的“鸿夏恋”一波三折背后的真相。郭台铭再三表示:“当时鸿海与夏普谈合作,是夏普诓骗了我。”

  2012年3月,夏普宣布将向鸿海出售约10%的股份,以获取该集团670亿日元(约合44亿元人民币)的增资,鸿海也超过日本生命保险公司,成为夏普的*股东。

  对这场入股谈判,郭台铭指出,当时他与夏普才谈了一周。2012年3月21日,他与夏普进行协商,并在27日访日时就被夏普要求立刻签订合作同意书。

  郭台铭回忆说,最初与他进行谈判的是夏普前会长町田胜彦和前社长片山干雄,但第3天却突然冒出后来出任社长的奥田隆司,由于夏普一直催促他快签署,在没能事先做好调查下,遂在文末加注了“日后再进行风险评估调查”的条款。

  当初之所以会入股夏普,郭台铭表示,夏普在2011年度出现了巨额亏损,想要切割赔钱的堺市10代线面板厂(SDP),而他对夏普这个公司感兴趣,所以决定入股夏普,以个人名义投资SDP。

  但到了4月,郭台铭获知夏普有巨额亏损,股价暴跌至190日元,鸿海不愿以每股550日元的高价入股,且夏普人事发生大变动,鸿海希望重新议价。

  8月3日,夏普前会长町田和前社长片山代表夏普,与郭台铭议定以市价(100-200日元)入股,鸿海取得了9.9%的夏普股权。对这次谈判,郭台铭声称自己“有录音”,“町田百分之百说了,可以用市值购买,如果我所言不实,夏普大可告我”。说完,郭台铭还补充了一句:“说穿了,我就是被骗了”。

  但到了12月,高通公司以1.2亿美元注资持有近5%的夏普股权,三星也在2013年的3月宣布正式投资1.1亿美元,获取夏普3%的股份。这回郭台铭感到自己又被骗了。

  郭台铭说,在这之前的2011年6月1日,夏普的町田胜彦也曾到香港找过郭台铭,希望“合作对抗三星”,所以他才决定出资。只是郭台铭没想到后来夏普还是选择了三星,自己又被骗了。

  2013年2月24日,夏普公司股价跌幅创两个月来最深。对于造成这次股价大跌的原因,有知情人士表示,是因为夏普和鸿海未能达成共识,可能在3月26日终止投资协商。

  不出所料,双方经过长达1年的谈判后,于2013年3月26日仍未能解决合作方面的分歧,最终宣布合作破产。但郭台铭称,就在最后期限的前两天,郭台铭与奥田在香港的鸿海办公室会谈,当时谈的是要走法律程序或真心合作?奥田选的是要合作,今后约花3年时间让夏普转型成功。

  郭台铭在接受《东洋经济》杂志专访时透露,外界一直以为是鸿海“坑了”夏普,其实鸿海才是受害者,是“夏普坑了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