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现场】张磊对话史蒂芬·罗奇:中国进入转折点

“我们正在经历真正的转折点,不仅在数量上超越,而且从傻大笨粗的产品出口过度到知识产权的投资、甚至本土业务模式的海外出口。”耶鲁北京中心启幕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正在对话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
2014-10-29 14:12 · 投资界  李梅   
   


  “我们正在经历真正的转折点,不仅在数量上超越,而且从傻大笨粗的产品出口过度到知识产权的投资、甚至本土业务模式的海外出口。”耶鲁北京中心启幕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正在对话史蒂芬·罗奇。

       张磊,耶鲁中国毕业生中最出色的投资人之一,手握130亿美元资本,创办并管理着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基金之一。以几个月前,其所投资的京东赴美上市,其账面回报过百倍。

  史蒂芬·罗奇,这位在华尔街,一张口就会全场静谧、洗耳恭听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如今正在向中国的这位投资界后起之秀提问。

【独家·现场】张磊对话史蒂芬·罗奇:中国进入转折点

  “你作为一个投资者,业绩非凡,具体讲一下投资秘诀在哪?”这是罗奇先生向张磊抛出的第一个问题。

  “3、4年前,我去朝鲜住了10天,了解我父辈的生活。最大的感觉是,在那样的时代,个人无论多么出色都很难有所作为。而当前中国的大环境非常好,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之后。我称之为‘三重融合的时代’,城市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就像父亲和孩子一起学开车……”

  ——“这是造成北京“堵车”的原因吗?”罗奇接过话头,开玩笑说。“堵车还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中产阶级消费崛起。尤其是有了移动网络之后,对于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是一个绝妙的时机。”张磊回答说。

  “从储蓄转向消费需要很多代中国人吗?你认为会是什么样的速度?”罗奇这个问题代表了很多西方人的疑问。

  “很多人认为中国人储蓄是一种传统,其实这30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全球化让中国人看到世界上是怎样消费的。而且国内社保已经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医疗保障的覆盖达到了90%。70后、80后、90后们生活条件一代比一代好,当前正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转折点。”当这种需求释放遇到刚才所说的三重融合,张磊非常看好未来中国的消费市场。

  而且,移动互联网加速了这种整合,阿里巴巴、京东都在三四线城市大举推进,他们希望得到立即的消费满足。他们从手机上订购产品,这简直是难以置信的,现代的零售业是需要几十年才能够铺设这么多的网点的。

  “这听起来中国正在抄近路超越西方国家。”罗奇说。

  “是的,毫无疑问!”可能由于互联网的密度非常大,也可能是因为线下实体非常弱,在美国,亚马逊每年有150亿销售额,沃尔玛500亿,而中国的线下商家不像在美国有那么多时间去积累。而是通过移动互联网跨越了原有的发展历程。以前都是“C2C”的,模仿国外,而当前更多的是我们来创新!

  张磊进一步说:这是中国的创新,完全可以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应用。在美国Facebook发展得这么好,但是中国基于移动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更适合发展中国家,今天我们和腾讯、MNC合资建立的公司是印尼最大的社交平台,阿里巴巴、支付宝的模式都可以借鉴起来。

  罗奇追问:西方有一种观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总是侵犯者,当地的创新都很少,更不要说去向其他国家出口了。这与您介绍的完全相反。您在西方接受教育,当前又在中国工作,您怎么看这些差距?

  张磊迅速回应:当他们说这话时,你总是可以看到他们脸上傲慢的表情。美国的互联网公司都认为,我们美国已经有了解决方式,等到你们长大之后、富有了的时候,就会采用我们美国的生活方式。我承认有些话是真的,但是人们改善生活的方式不同。认为“我创造一种方式,未来全世界都会采用”,这是傲慢,也是无知的,需要对这些人的头脑重新安装软件了,我对他的建议是重新接受教育。

【独家·现场】张磊对话史蒂芬·罗奇:中国进入转折点

  这位刚刚完成中美经济关系巨著《Unbalanced ——The Codependency of America and China》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在东西方对彼此的认知上做过深入的思考,“西方人对中国的认识是基于他们在本土的认识的,而不是到中国看过之后得出的结论。”罗奇说。

  张磊举了一个例子,在美国人们问你父亲是做什么的,美国人会回答是工程师,中国人则会回答是在一家公司,这就是中美之间的差异。不是谁对谁错,而是双方思维方式不同。同理心是与竞争客户中成功的关键。最低级别的胜利是征服,真正的赢是赢得人心。

  眼看话题要走向哲学层面,罗奇重新将问题引向国家经济:中国正在经历关键的过度时机,GDP下降到7%,人们都很担心,泡沫,影子银行,社会动荡,反腐败运动等等,你认为未来是向好的,还是更让人担心?

  中国的领导人要在这么大的国家进行改革,定然要面临方方面面的问题,当前,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广大的农村还进一步的城镇化。同时,互联网打破了很多障碍,企业家精神也在发展,这些都在抵消负面的因素。中国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我对于中国长期的场景是非常看好的。张磊说。

  ——那么,这界领导人是否对当前的创新有很好的理解?罗奇将话题落回创新。

  ——他们对此是非常清楚的。张磊回答说,“这是促进改革的道路,虽然可能充满崎岖,但是在我看来他们考虑得非常周到,逐步进行,而不是西方以为的一蹴而就的做法。我们有很好的路线图,我觉得这届领导人不仅仅知道他们的目标,也清楚地知道如何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

  
      ——你怎么看中国教育体制的进展?什么时候才能提供广泛的价值观,批评的和分析性的思维。中国学生考分全球领先,但是中国教育体制要做哪些改善才能匹配未来的发展?

  张磊坦承,中国的教育体制确实是不完美的,但是,为了让人们获得更好的教育,中国过去2、30年中在教育上做的工作比其他国家多得多。未来,中国有两处要做,首先是,加大分析性思维的培养,为此,我们也做了不少投资,比如向北大等高校投资。第二就是以创新为准则。

  为回答罗奇先生提出的问题,曾为学霸兼考神的张磊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两件囧事。“第一件是,我到耶鲁之后,有一天我喝牛奶喝多了,肚子胀气,在耶鲁的健康中心见到医生却讲不出来,我不会说疝气这个词,这在我的以往考试内容中从未涉及到的。第二个故事,快毕业时申请了12个实习岗位,都被拒绝了。其中一次是在波士顿面试,面试官让我描述一个加油站,我以为他让我计算一个城市需要多少加油站,而其实他们只是想让我描述一下而已。”

  最后罗奇请张磊谈谈在投资上的成功,尤其是京东的成功。

  张磊分享了一个他们当时的发现,“当时我们做了大量的模型和测试。但直到我们真正的见过消费者之后,我们坚定了信心。很多人认为中国消费者就是喜欢低价,实际上,我们发现,低价,送货时间,可选范围这几项需求,在消费者心中的权重是差不多的,长期来看,中国消费者不只关注价格,他们也很爱质量,这是京东也是阿里成功的原因。”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0/201410293729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