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罗:脱掉理想主义外衣,依然是一个有理想的人

我一直没想清楚的是这些购买者的动机,促使购买的究竟是内容优质?粉丝效应?还是炒作营销?所以视图跟周围朋友求教,但大家仿佛更关注的是老罗本身。
2014-12-09 09:47 · 创业邦  顾鹏   
   

老罗:脱掉理想主义外衣,依然是一个有理想的人

  导读:

  这两天老罗和锤子成为了朋友圈和网络报道一个焦点话题,不否认我有听段子的心态看完了老罗的告别演讲,但整场中让我最关注,或者说更多感兴趣的却是:“关于7000多份教学视频的热销”。我一直没想清楚的是这些购买者的动机,促使购买的究竟是内容优质?粉丝效应?还是炒作营销?所以视图跟周围朋友求教,但大家仿佛更关注的是老罗本身;当然这也是正常,毕竟这是老罗的所谓最后一次公开演讲,谁会在意那条硬广呢?索性就抛开了我的问题,聊聊这次绝地反击式罗氏讲演。

  理想主义

  既然老罗把标题定为《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我们就来从这个理想主要开始谈起,其实无论是理想主义还是理想主义者,这都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并不像共产主义、资本主义、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主义等等,有着比较清晰的界定。是不是有理想的人就是理想主义者呢?没有时代、人物、事件的背景这是个没办法讲清的话题。理想人人都有,如何就成了主义?正如人都是有信仰的,为什么没有一个信仰主义呢?(当然,我们把我们认为不好的、坏的、作恶的信仰叫极端信仰主义,但这起码也是有规律和标准可循。)如果从狭义上讲,idealism除了理想主义之外更标准的是译为唯心主义。如果从这个角度我还是可以理解,但如果便于大家理解,老罗的标题就变成了<一个唯心主义者的创业故事>。显然这个不仅没有理想主义听上去华丽,由于我们一直受到的某种教育的影响,感觉唯心主义非常Low,没有贬低之意,因为我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份子。其实中国几千年一直都是唯心主义当道,无论是宗教还是国家本质其实就是唯心主义。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搞了个辨证唯物主义,没有人的判断如何辩证呢?

  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

  曾经有个北大的教授说过:“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顺便插一句:他讲这话的时候,也只有二十七、八岁,今天的90后再过二十几天也即将25岁了,人家二十五、六岁时,已经任北京大学教授了。基于这点其实我是非常看好90后的创业,其实他们需要的不是什么人生指导、创业指南,而是理解与宽容)

  扯远了,其实这原本就跟什么主义没关系,无论前面多么长的修饰其本质就是讲一个故事,我始终认为老罗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这没有好与不好的定义,因为早年中国互联网创业靠的就是讲故事,靠讲故事做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也并非老罗是*个。如果老罗真的意识团队的价值,讲故事一定是件好事。无论创业公司还是公司团队,讲故事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任何产品都脱离不开场景,但一个好的故事会更加烘托这个场景,这就是也是产品经理必须理解和必须去学习的一个技能。(终于聊到产品了)

  问题1、产品定位

  锤子手机单从产品本身来讲,无论是设计还是细节的确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在目前国产机发展环境中)但无论怎么剔除外界干扰,“国产手机”这词总是会给人一些默认属性。在这种环境下,产品定位需要更为清晰准确包括:目标市场、目标用户、产品竞品分析、核心需求等。不然产品很容易被“国产手机”这个大众标签所干预。

  锤子手机刚上市不久我就玩过真机,无论产品使用习惯、还是价格策略,产品定位都像是小众的个性手机。尤其价格,或许是老罗想用锚点理论来干预用户选择,但这个前提是这些用户要始终关注的老罗,对一个大众用户之前根本就不知道四千的宣传时,他们的价格锚点只受到市场的干预。而且,太过个性的细节,完全不同与其他android手机的,虽然全部是优化式操作,这也会对大众用户形成认知负担,优势变了劣势,如果不是每次坚持把老罗发布会从头到尾听一遍的,这些优化是很难在使用过程中被用户发现的。

  针对这点,通常产品可以考虑两个策略:

  *逐步培养,先从一两个细节入手,让用户保持关注度后逐步上线;

  第二,跟为细致的用户引导,产品的UE/UI不仅是注重用户体验,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就是用户引导)

  后来无论是宣传渠道、媒体报道、营销活动;锤子手机好像都始终没有给目标用户一个更清晰的画像。加上老罗的自定义的好斗问题,负面新闻不断;

  再插一句,老罗从理论层面剖析了好斗的原因,做为一个东北土生土长的人,我是并不完全认可这个观点的;老罗描述的两个陌生人吃饭,由于互看一眼打架的场面,在东北的确时有发生,如果用捍卫荣誉来形容,不如用自卑来定义更为准确,用老罗语录讲个的观点:恐惧导致攻击,这种自卑不是因为地域偏远而至,而是由于文化偏见,直到今天“东北人”这个的标签是有着其固定含义的。对于这点我不解释,想想今天对新疆地区的观点你或许会理解一部分,然后你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时,你或许才能彻底测明白。

  而且我认为自卑并不是坏事,只有自卑过,才能学会自己跟自己讲话,自己去思考,适度的自卑,是让人保持向上的动力。试想一下,走在路上迎面来了一只狗冲你狂吠,只要你无视它时,多数并不会真的咬人,想想人何必跟狗一样呢。遇到次数的多了,狗自然也就不叫了,因为狗知道你并不会对它造成危害。

  如果一个公司抛开产品之外的话题多过产品本身时,恰巧这些以外的都是负面消息这就是个要命的问题。我在周围朋友圈里了解到的,的确老罗的话题点完全压倒了手机的话题点,很多买了锤子被周围人嘲笑,继而后悔的并不是手机本身,而是老罗和产品策略的问题,好像朋友抱怨最多的就是产品降价问题。这*与最初产品定位有关系。老罗在此次讲演中讲到粉丝经济的*转化就是两三百元,这个数据我不知道在那里来的,但在我观察到,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什么:少女时代、Super junior、exo、韩版小沈阳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元的花销,这*不是个案。所以真的定位粉丝机也没有什么不好,其实苹果本身就是粉丝机,好的产品是要有“粉丝”的,但小米不是,小米本质买的是性价比,这非常符合中国用户的口味。

  坦白的讲我不是数码控,甚至谈不上是个忠实的手机用户,对我来讲手机乃器物,用之尚可,玩之丧志;所以只从产品前端谈了些比较肤浅的问题。

  问题2、市场节奏

  但回到锤子手机*也是最明显的问题上,就是整体产品的市场节奏完全没有。或许是老罗讲的供应链的问题,但供应链不是个案,而是大家都面对的问题,如果之前真的有人已经提醒过老罗,但老罗并不以为然的化,那这个就是老罗的问题,

  问题不是老罗一意孤行,而是明知可能存在风险的地方,没有做完备的风险评估与预案,这是做产品*的忌讳,很多产品貌似没有什么风险评估也一样风生水起,要有只可能有两个,*,走了狗屎运,第二,有一整套完备的预案系统,很多问题已经消灭于无形中。

  从老罗自曝的品控问题,很多都是出在了配件上,当一个产品核心功能已经完成但周边功能出现问题的时候,是上线还是delay是很多产品经理都遇到的问题,也有很多同学问过我,虽然我没有正面回答他们,但如果是我遇到这种问题,多数还是会选择前者,然后找方式弥补或相抵周报功能不完备的风险。

  真如老罗所说只是配件品控问题,只要手机没有问题就得按时出货,配件合格率低到什么程度,如果能达到一半,ok,大不了多配送一套,这不是要降低品控标准,而是要权衡利弊,对于用户关注的核心产品是手机本身,而非配件。即便两套配件对于一个用户来讲虽然不能提高一倍成品率,但也大大降低了双品都有问题的概率,因为是老罗么,也不差钱儿。当然这是个玩笑。

  但作为一个管产品的人,总是要学会选择与衡量,所有的产品都是运营慢慢打造出来的,如果前期发货都无非按约定完成,又何来后面的补救,而且我相信其只要实现注意到风险点,做好评估与预案这类问题是可以大大降级其在整个产品中的风险系数的。

  告别!

  昨天,听朋友圈讲,有人在看完老罗讲演后潸然泪下,毕竟这是老罗的*一次公开讲演,但我真心的不认为老罗就此会退出公众视野,所以罗粉也大可不必忧伤,老罗始终都是个讲故事的人,老罗只是不再会讲自己的故事了,老罗会继续讲下去,讲一个新的故事,一个关于团队、一个公司、一款产品的故事,这就是为什么老罗在讲演第4部分完,告别后又补充了5部分的产品发布环节。

  此处广告已删除

  最后,一句话;

  这是人民给第欧根尼铜像刻上去的一句话:‘第欧根尼,任何时候都不会被摧毁。因为惟有你为芸芸众生指点出如何自足和最简单的生活道路‘

  第欧根尼:“单纯地、专一地为你自己的人生信念而努力,才能成为*的自己。如果你的信念足够强大到可以塑造你的生活方式,你能够使自己的心智不断提高,自由地表达,确定一条人生道路,那么你的生命就是有价值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