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端游公司利用IP转手游竞争白热化,胜算仅50%?消费者不一定买单

对中国游戏市场而言,这样因优秀IP而积累了大量人气和收益的PC端游并不少见。随着手游市场的扩大,各大厂商间竞争加剧,这类游戏则被再次引起关注。然而,消费者却并不一定会为“回忆”买单。
2015-03-25 08:43 · 腾讯科技  梁辰   
   

胜算仅50%?端游公司利用IP转手游竞争白热化

  一种新的IP利用计划正在影响手机游戏市场,PC客户端游戏的价值被重新发掘,此举可能吸引老玩家的回归,但因为游戏玩法的改变,给最终的运营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畅游将携手大宇开发《仙剑奇侠传》手游版,或将在周三晚些时候畅游2015年新品发布会上宣布。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是业界最近又一款利用“仙剑”IP(知识产权)研发的手游。目前,腾讯拿到了“仙剑”IP的手机游戏网络改编权,其已推出卡牌类手游《仙剑奇侠传》,而另一款RPG手游正在测试中;中手游则拥有对仙剑*代单机游戏的改编权,推出了单机3D重制版《新仙剑奇侠传》。

  一位“仙剑”手游研发项目组负责人告诉腾讯科技,在2013至2014年期间,大宇曾与多个游戏开发商进行IP授权的谈判。由于其IP在市场上确实有影响力,而大宇本身也长期在经营,因此“仙剑”IP仍具有开发的价值。

  不过,由于大宇希望把“仙剑”历代版本和游戏各品类单独授权出售,所以就看到了目前市场上涌现出多个“仙剑”IP的游戏。“这样对大宇的利益应该*,至少可以让它能够生存下去”。上述负责人表示。

  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腾讯科技,在《轩辕剑》之后,畅游将在中国大陆*代理发行大宇经典系列游戏的最新作品《仙剑奇侠传六》。为了经营这一优质IP,畅游在2014年甚至成立了新的子公司畅游乐动负责发行和运营。

  虽然畅游版“仙剑”手游并未登陆市场,但从其已推出手游版的《天龙八部》可以看出经典端游IP的价值。畅游联席CEO陈德文认为,其IP将助力手游《天龙八部3D》取得更好的成绩。数据显示,后者发布后前两个月的流水总额超过了6500万美元。这个成绩此前只有莉莉丝的《刀塔传奇》和腾讯旗下天天系列产品才可以做到。

  事实上,截至目前,《天龙八部》是畅游*钱的游戏IP之一。即使在其运营了八年后,陈德文仍预计在未来几年仍会为公司贡献客观的收入和利润。

  对中国游戏市场而言,这样因优秀IP而积累了大量人气和收益的PC端游并不少见。随着手游市场的扩大,各大厂商间竞争加剧,这类游戏则被再次引起关注。

  艾瑞咨询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在IP游戏Top30的品类分布中,游戏IP改编的手游占比最多,达到23.3%。IP的高热度提高了游戏行业门槛,游戏行业正在经历由渠道为王转变到内容为王的时代。

  然而,在巨头们纷纷挤入市场的同时,消费者却并不一定会为“回忆”买单。

  胜负五五分

  从2012年下半年起,陆续有经典游戏IP登陆移动端。《传奇》首先以《悍将传世》的身份登陆Android平台,测试首日下载过18万。引发怀旧的同时,用户的需求迫使得盛大不得不临时加开新服,以解决游戏正常的体验。随后,《石器时代》等经典端游IP曾纷纷登陆移动端。

  但简单的“换皮”,或者粗暴的游戏设计,迅速降低了玩家的期待值。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经典游戏上线移动端后,虽然几乎都造成了首日火爆的场面,但是往往公开测试后不久用户就大量流失。虽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但是不当的利用IP是主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也有利用现有小说文学作品IP,后者曾被改为端游。有游戏开发者表示,只是由于技术演进的原因,而在当下可以改编成手游。这类游戏通常有众多角色,以及完整的故事架构和价值观,较为容易改为新游戏。

  不过,由于改编初期,一些游戏公司未能够理解用户的需求,使其仅仅延续了端游的一些特征,甚至只是名字,而开发团队也有部分是重新组建。从用户体验和玩法来看已经一款全新的游戏,这极大伤害了用户的期待值,也缩短了游戏的生命周期。

  因此,对向手游转型的端游公司来说,粉丝群大的IP有助于用户的导入,但是IP的使用要思考最适合的玩法,并做好长线经营的准备,否则最后的产品只能是收入少、寿命短。

  开发的困境

  “在端游中,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是一种主流的游戏类型,但是手游市场却缺少这类重度游戏的成功案例”。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腾讯科技,在研发之初,所有团队成员大量研究了市场上成功的手游,并对用户进行了大量调研。

  与PC端通过鼠标、键盘和显示屏多种外设配合不同,手机通常只有一块触摸屏。这就意味着,大到功能玩法系统,小到UI按钮的摆放位置,都需要不断迭代调整,以满足用户不同终端设备特性下的使用。

  先后研发《神雕侠侣》和《魔力宝贝》手游的*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这两款游戏移植到手游最关键的是如何理解用户的操作习惯和使用场景,用户已经从一次玩几个小时转变为一次晚几分钟,地点也从固定的电脑座位前转移到了任何一个有网络的地方。

  PC游戏IP往往存在时间比较长,而手机游戏用户中包含但不仅仅限于当年的那批PC游戏用户,所以如何能引起当年PC用户的情怀,又能引发现有用户的兴趣,对游戏开发团队来说这个问题的解决同样重要。

  此外,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总裁陈湘宇告诉腾讯科技,因为手机的特性有位置优势以及更利于轻娱乐,所以除非有差异化的场景,否则端游转手游很难超越此前PC所承载的用户和用户社区。

  潜在的方向

  随着智能手机物理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及网络质量的改善,手机游戏的发展路径也越来越与端游的轨迹有所重叠。用户对手机上所能承载的游戏类型以及主题有了更新的需求。

  陈湘宇表示,以前PC的用户在手机上体验游戏场景时可能会去接受PC游戏的融合,越来越多的PC游戏,尤其是端游,会利用以前PC的品牌做一个相关性的手机游戏,使原来的PC游戏平移到手机游戏。

  向手游转型已成为端游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我国端游市场整体规模同比下降1%,这是国内端游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

  腾讯从2013年开始布局手游,成为最早占领这一领域的端游公司,随后端游巨头也纷纷表示出转型的决心。有业内分析师表示,网易、畅游、盛大、*几家端游公司的增长情况取决于手游推进时间和效果,手游推进不及时的端游企业甚至会出现负增长。

  *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移植”通常有三个优势,即用户已经有所积累、技术有原型可以借鉴、美术素材可以提炼复用。借此提高研发的效率,缩短整个研发周期,利于企业在激烈的手游市场参与竞争。

  有消息称,曾推出《*世界》、《诛仙》、《笑傲江湖》等端游的*世界旗下祖龙娱乐将在2015年转型手游研发,并推出一款PC级手游。不过,截至目前*世界并未透露,其经典端游IP是否将用于手游。

  在短时间内迅速转型的*方式,就是利用其现有资源。这些经典端游的生命周期长、用户忠诚度较高,将端游IP“移植”到手游就成为了一些公司快速开拓市场的捷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手游生命周期相对较短,如何避免沦为炮灰则是端游巨头们必须迈过的新门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