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小米入局这5年,手机厂商的10位离任“霸道”总裁

小米入局手机行业这5年,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最为突出两点是:国产手机第二次崛起和互联网模式冲击传统模式。有变革的地方就有压力,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5年,手机厂商10位高管离任。
2015-04-06 11:59 · 钛媒体  陈述   
   

国产手机

  小米入局手机行业这5年,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最为突出两点是:国产手机第二次崛起和互联网模式冲击传统模式。这两次变化中,小米都是重要的见证者或者参与者。本文不分析行业变化的背后原因,而是尝试从另外一个角度让读者感受到行业竞争的激烈,进而引发一些思考。

  一、国产品牌第二次崛起,海外品牌的中国区总裁纷纷离任!

  2012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不是因为在这一年小米手机正式发力。而是这一年的中国手机市场上,国产手机品牌销量占比超过50%,国产品牌第二次崛起!紧接着,国产品牌的份额逐年上升,到2014年底已经超过70%。相对应的,曾经不可一世的海外品牌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业绩萎缩,需要有人负责。

  1、2012年,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赵科林辞职

盘点小米入局这5年,手机厂商的10位离任“霸道”总裁

  赵科林(Mr. Colin Giles)是澳大利亚人,1992年加入诺基亚,最高职位是诺基亚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在诺基亚的20年中,有10年负责中国手机业务,被称为“中国先生”。在他的带领下,诺基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35%,遥遥*。

  2011年开始诺基亚业绩大幅下滑。2012年6月赵科林卸任。2013年诺基亚被微软收购。2013年7月赵科林加盟华为终端,任高级副总裁,负责全球销售业务,但因不适华为企业文化而再次离开。2014年5月加盟联想集团,任副总裁,负责海外智能手机业务。

  2、2013年,摩托罗拉大中华区总裁孟璞辞职

盘点小米入局这5年,手机厂商的10位离任“霸道”总裁

  摩托罗拉在手机行业的威望是公认的。前CEO加尔文被称为“手机之父”,*部手机、*部智能手机均有摩托罗拉公司研发、生产。2000年左右中国手机市场上,摩托罗拉连续多年蝉联榜首。

  2010年孟璞辞任高通中国区总裁职务,出任摩托罗拉全球资深副总裁及移动终端部门大中华区总裁。他到摩托罗拉之时,公司业绩已经下滑多年,无力回天。2011年摩托罗拉移动被Google收购,孟璞承担中国区裁员1000人的苦差事。2013年从摩托罗拉辞职,加盟世纪互联任总裁。

  3、2014年,三星大中华区移动通信事业部总裁李镇仲调离

盘点小米入局这5年,手机厂商的10位离任“霸道”总裁

  2012年三星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老大。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三星利润开始下滑,一直未有好转,最为重视的中国市场上也遭遇了同样的危机。2014年6月,三星中国进行人事调整,原大中华区移动通信事业部总裁李镇仲调回韩国出任中国出口部总裁。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王彤出任移动通信事业部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到2012年三星中国主管约70%为中国人。王彤是在三星中国一路成长起来、现任级别最高的中国籍高管。这一举措也看出了三星“本土化”的决心。

  4、2015年,HTC周永明卸任CEO,改负责产品和技术研发

盘点小米入局这5年,手机厂商的10位离任“霸道”总裁

  在Android系统迅速普及之后,2010年前后的HTC迎来了最辉煌的时刻。2011年HTC市值高达335亿美元,一举超越诺基亚成为仅次于苹果的手机厂商。2012年开始,HTC业绩持续下滑,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策略频频失误。

  2014年3月,HTC周永明卸任做了11年的CEO职务,由HTC董事长王雪红女士亲自上阵。周则负责未来新兴产品开发相关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