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这么惨,唐岩你还会让陌陌回来吗?

A股市场变化犹如过山车,陌陌等中概股原本着手回归A股,结果等来的确实这样一个结果,颇有些骑虎难下的感觉。那么问题在于,陌陌、360等公司会如何选择?回归?还是放弃?
2015-07-08 10:38 · 蓝鲸TMT  王金晓   
   

  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六月是火焰,七月是冰山,短短半个月,沪指从5166点跌倒了3869点,跌幅接近1300点。当然,在这里堆砌太多数字已经没有意义,股民也好、非股民也好,都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国内股市目前的窘境。

  局势变化的这么快,恐怕是许多人没有预料到的。包括陌陌、360、人人等公司,这些中概股在A股的高点选择私有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到了7月,他们的心情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哔了狗了”。这里面最有意思的当属陌陌,美股上市不到一年,本来觉得A股形势一片大好,着手回归A股,结果等来的确实这样一个结果,颇有些骑虎难下的感觉,十分难受。那么问题在于,这种处境下,陌陌、360等公司会如何选择?回归?还是放弃?

  由于陌陌收到的是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这种要约并非强制性,说明他们还是有很大的自主权,所以其选择会比较灵活,包括:硬着头皮回归A股、选择港股、无限拖延、撤销要约。

  先来看硬着头皮回归,所谓自己约得私有化,含着泪也要走完。这显然是陌陌目前不想做的。首先,A股目前已暂停IPO,即便私有化,上市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次,目前形势还不明朗,国泰君安上市七天便遭遇四天下跌,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已经停牌,乐视网也大幅下跌。陌陌、360等公司现在回归还将面临遥遥无期的排队以及十分不确定的前景,所以恐怕不会很着急私有化。

  在这种情况下,港股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也存在变数。互联网公司选择港股上市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比如腾讯。港股相对开放,或许可以容纳陌陌、360等,不过近几天港股亦出现大跌,腾讯此前跌幅曾超过7%,形势不比A股好多少,这或许会是个警告。而且,许多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在香港监管部门来看属于高风险企业,也有可能会受到阻力。

  撤销要约也是一种选择,其短期的后果可能会是股价大跌,但是不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种情况在美股也曾多次出现过,2011年9月,泛华保险曾宣布撤回此前提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有前车之鉴,这些平台选择暂时放弃要约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是,目前来看,*的可能会是无限期拖延。盛大从2014年1月宣布收到私有化方案到今年,已经超过一年的时间,最终才走到了最后一步,同样的道理,陌陌、360也可能会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不放弃私有化要约也不着急回归A股的原因有两个方面:

  首先,大量VIE结构的中概股回归A股,将极大改善中国的资本市场,这符合我国的战略需要,所以,中概股也将会受到鼓励,上交所的创新板有很大可能会设立。所以,陌陌、360等回归A股,符合其战略需要。

  其次,中概股在美股市场普遍不被高估,而在A股有乐视、暴风影音的疯狂有很大的吸引力。乐视的估值一度超过了优酷土豆的三倍,暴风影音曾制造连续29个涨停板,这些对中概股来说都是。一旦国内股市稳定,这些公司很有可能还会垂涎欲滴。

  写在最后

  也许陌陌此前的做法有些见风使舵,毕竟刚在美股上市还不到1年。但是这是资本市场的正常表现,追求自身利益的*化也无可厚非。暴风科技、乐视网的疯狂让包括陌陌在内的诸多公司感受到了A股市场的潜力,所以他们还是会拥抱A股,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