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机遇多:互联网人要逆袭,教育、医疗一定要颠覆突破

在“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专场讨论二环节,来自戈壁徐晨、华侨星城蔡伟良、华创资本公元、德讯投资邱谆、梧桐资本童玮亮就“现代服务业O2O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
2015-07-30 16:57 · 投资界     
   

O2O机遇多:互联网人要逆袭,教育、医疗一定要颠覆突破

  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O2O机会多,投资创业找高频服务

  我是梧桐树资本的童玮亮,我们基金是在国内为数不多专注于TMT成长期的人民币基金,PE基金一般投资比较快一些,我们只专注投TMT的方向,我们现在挺关注O2O。

  O2O我自己理解是两类,一类是线上往线下走,另一类是平台型的公司,低客单价,高频服务;另外一类是线下往线上走,这一类是高客单价低频,这类机会更大,但这类做平台稍微有点累,但可能做成这个行业里的大公司,反而不是平台型的公司,这类也在烧钱,但没有第一类烧那么多,这一类的公司发展速度也许没第一类那么快,但相对比较稳健,对传统行业来说其实是在颠覆他们的商业模式,把价格降低就行,所以这一类我认为机会很大,估值也没那么高。

  美国过去信息化比较完善,但中国电商公司基本没有一家传统公司,或者说传统公司跟新兴公司比差距非常大。在O2O行业里可以对应,我非常同意邱总说的,所谓的思维观念很重要,中国很多传统行业本身信息化就不够强,我觉得传统行业的人去干这个事其实比较难,因为本身就有差距,即便传统行业信息化强,传统行业的人往往是2B,渠道搞定就行,但是互联网没有渠道走。所以互联网思维很重要,这个人如果不是互联网公司出来的人,但他的合伙人里最好有,如果没有,他本身的互联网思维和能力有多少。最深的一点还是思维方式,其次一点是看这个传统产业的信息化程度的高度,信息化程度低的行业我觉得传统的人想去干互联网的事更难。

  最近的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大,还好,因为我自己不炒A股,不会炒。我们基金还好,因为我们之前商量过一个策略,策略就是刚才我说的烧钱比较厉害的像人民币基金压力太大,人民币基金想去投平台型的所谓的成长期的O2O公司,如果一年要烧掉十个亿,对人民币基金来说不太可想象。但是在当下这个阶段或者半年、一年前O2O的方向依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烧钱没那么多,因为O2O有好处,上手就能够产生现金流,现金流还不错,而且亏钱亏的没那么厉害的公司,对人民币基金可能压力没那么大。所以我说对人民币基金也是无奈的选择,去投那些相对垂直细分的行业,烧钱没那么多的行业。它未来也许不一定像平台类的公司成为一个巨无霸,但至少在垂直行业里成为行业第一,不管是能够有充沛的利润上中国的IPO市场或者说它的利润在一个阶段没那么高去上新三板,也许未来的机会都比较大。人民币基金在这一波股市大潮中间即使发生波动,但新三板或注册制出来机会会更大,长线依然非常看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