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伺候好越来越聪明却越来越懒的消费者?消费思维的升级杀伤力更大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白羊座:清流资本专场“消费升级时代的华丽登场”专场论坛中,投资人和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对消费升级的看法。
2015-09-09 17:41 · 投资界  Fisher   
   

  张丙军:不需要每个人都买上车,但是都能过上有车人的生活

如何伺候好越来越聪明却越来越懒的消费者?消费思维的升级杀伤力更大  

  张丙军PP租车CEO 

  大家好,我来自PP租车的张丙军。我们关注的人群是考到驾照的,和享受有车生活的人群。在对买不到车或者买不起的人群来说,可以让你随时随地做到你身边的邻居的同事的车辆,满足你有车的需求。对于买到车的人可以跟身边的人随时换车开。有车人的生活不单单是出行的要求,当你想钓鱼的时候你发现不单单是出行,而是你更享受这个钓鱼的过程,有车生活背后代表了在交通需求之上,在休闲,包括对家人在意的出行和关爱,一种更高的消费的需求。

  PP租车就是调动了社会上,我们购买到的私家车有将近一辆,就是90%是停在停车场的。而且有三分之一的私家车闲置时间是非常多的,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共享经济可以高效的把它组织起来。像刚才说考到驾照,可以随时满足他有车的诉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独立于买车,和传统租车的一个新的品类,来满足当前的考到驾照这些消费者内心的过有车生活的一个新的品类。

  我们是从2013年10月在北京上线,现在也是在国内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在运营。现在北京的从自驾租车的角度来说,我们在北京的交易额应该很快超过神州租车,就是这样一个新的品类在重点城市发展的生命力是非常旺盛的。

  再往前走的话,我们也希望从人群上,对当前中国三亿人,有驾照的里有一亿到一点五亿人是没有车开的。再往前走,十年之内中国的驾照拥有者会变成十亿人。就是说整个社会向过有车生活需求越来越大,我们是希望不需要每个人都买上车,但是都能过上有车人的生活。

  从表象上看,各个家烧钱,补贴进行的很火热。其实我们还是要把业务本质理解清楚,能给用户提供的价值和差异化的事情做透。以PP租车为例,我们虽然叫租车,但是从本质上,刚才讲了,我们是独立买车和租车的。当你看到以传统租车为例,一个公司购置了低配极少车型的车辆,来满足你对刚性自驾租车的形态。买车的话,你给自己定制了一辆车,要花极大的资金成本,而且买车要花极多的时间成本,而且买了这个车你有三年时间要绑定在这个车身上。

  在用户有想过有车生活下,PP租车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的车是每个人都是自驾车,这个体现车主购买这个车有车背后的定制体现,而且这个体现你发现跟社群里其他人,像买了SUV吉普车的车组,他的喜好,就是开车SUV到处周边游,喜欢安全,自由自在豪迈的感觉。

  其实在社群里,在他同一个小区里,在办公楼附近,没有买到车有驾照的,有这样诉求的人是有一类的。这样的人群来到PP租车看到一辆非常生活化的自驾车,一辆SUV,而且背后的车主为了开着这个SUV,过着自由自在的驰骋的有车生活的生活体验,产生的一些生活的故事,包括他达到最极致的体验大平时怎么保养这辆车的,包括轮胎用的是一些安心的轮胎,而且车里的配置也是为了出行的时候更愉悦,音响的配置也是更高配的,里面装饰也是更生活化的装饰。

  当用户看到这样的一辆车和这样的一个车主的时候,他看到的是能够完全满足我有车生活的服务。这方面你发现PP车通过社区共享的形式把身边最大化的调动起来,能够满足用户内心的有车生活诉求。当你满足用户的需求,他多付一点钱也会用你的服务的,这就跳出了靠补贴和头对头的惨烈的竞争局面。

  对车主也是一样的,在我们平台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车主也来租别人车的比例在快速提升。背后体现的需求,也是过去买车我们发现,其实是很不灵活的,其实每个男士想买遍天下所有车型的车。而PP租车对于车主来说,也是让你以最低的门槛,你不需要花钱买,不需要花时间养车,你可以随时随地在社会上看到的车型在PP里找到,实现想开什么车就有什么车的需求。在PP租车上,不管有没有车,只要是想过有车生活的用户,你来到PP租车够会发现你内心能得到最贴切得到满足的。这样我们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