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伺候好越来越聪明却越来越懒的消费者?消费思维的升级杀伤力更大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白羊座:清流资本专场“消费升级时代的华丽登场”专场论坛中,投资人和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对消费升级的看法。
2015-09-09 17:41 · 投资界  Fisher   
   

  张赢:说差异化的都是弱者,我就是最强的,你给我差异化

如何伺候好越来越聪明却越来越懒的消费者?消费思维的升级杀伤力更大

  爱鲜蜂CEO、创始人

  我是来自爱鲜蜂的张赢。我们做的就是会飞的生鲜便利店到千家万户,半个小时,十五分钟,能够把新鲜的水果,新鲜的蔬菜,新鲜的小吃,甚至个人护理用品送到您的身边。您只需要在手机上下单,周围的商品会通过爱鲜蜂的网络送到您的身边来。

  爱鲜蜂已经覆盖到全国大概一万家夫妻老婆店。月流水过亿。覆盖15个城市,今年全国卡位会迅速完成。我们的梦想是做全世界最大的会飞的生鲜便利店。因为跟Uber的梦想是一样,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但是没有自己的一家车,我们要做最大的互联网便利店,也没有自己一家的店。我们用互联网了方式和上游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强大的供应链,来武装改造我们在社区的一个个夫妻老婆店,把他们变成会飞的生鲜便利店。

  改变三类人的生活:一类,是在都市生活压力下希望更懒,更宅一点的人的生活。一个是,全国50万家夫妻老婆店的生态,他们能活的更好,能够拿到更好的商品,能够赚到更多的钱。也解决了上游厂商的问题,它们可以通过爱鲜蜂巨大无比的渠道,使商品从产地,从厂家直接进到店里,省到中间环节。一夜之间,整个北京城,整个上海,整个广州,整个深圳都可以看到它的产品的存在,并且由我们的爱鲜蜂体系送到身边。

  我们爱鲜蜂实际上跟消费升级是紧密相关的,因为讲三个趋势,移动化消费趋势,还有一个就是基本在社区里,他喜欢吃更新鲜的东西,而他随时随地都想吃新鲜的东西,而且他需要送新鲜东西来的人态度还得好,得让我爽,这个方面实际上也是消费升级。对服务的态度,服务的商品,服务的质量,随时随地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经常说我们是踩着三个浪潮来的,第一个浪潮,就是移动智能硬件的成本门槛降低。一千块钱以下的手机,小店老板,我们都用得起了。第二个,感谢支付宝,微信支付烧了这么多钱,把大家移动支付习惯养起来了。第三个消费升级,大家对自己消费无时无地都有这个需求,而且不要消费那么多钱,在海淘上让别人花那么多钱干吗,我们只有三四块钱起,而且三十分钟给你送到家,这也是消费升级,碎片化,信息化无时无地。

  面对竞争该怎么办?标准回答肯定是这样的,面对竞争差异化,成本控制,产品聚焦。但是怎么把它做到极致?如果说今天下午是一个很宝贵的时光,跟大家分享我们内心真实的想法的话,就是我为什么要跟你差异化?差异化就意味着我的服务或者我的实力已经不如你了。如果说所谓的巨头你要干果蔬,鲜果上门,我差异化差异到哪里去的,难道是不干吗?所以这个问题的,我以为的正确回答,就是说我就是最强的,你给我差异化。你要么不做我这个品类,你要么去以别种创新的模式,但是我是最快的,我是最新鲜的,我是最便宜的,我的服务是最好的,我的品类也是最具有竞争力的。所以在差异化这个上面,这是一个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问题。你的规模一定要在短时间内急剧扩张,同时注意成本。换句话说,你的钱在这个冬天能够支撑到,活着离开战场。这是爱鲜蜂的定位。精兵简政,但是单量的压力不能少,还是要比我们近的对手高出三倍。

  所以面对竞争,特别在中国,中国的VC,中国的投资人喜欢对标企业投资,这个是实话。这个我听到很多遍了,我投不了爱鲜蜂,我投个对标,它起码不会太亏。这种话的话在美国是不会出现的,我在美国接受了十年的教育。但是在中国,我如果不接受这一点,我不认同这一点,或者说不面对这一点就是弱者。我不可能说你从道德高地上来讲,你这样是不对的。最正确的竞争方法,还是端正,把自己做大,做强,以开放的心态面对竞争,把自己的团队培养成这个领域的铁军。换句话说,没什么差化化不差异化,我们就是最强的,你必须绕着我们走,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