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国家电商落后中国10年,却成了巨头投资的热土

纵观各巨头在印度市场上的布局,背后总有自己的逻辑,各方说法也比较有理有据的。国际企业进入印度市场时一贯会碰到印度本土的政策壁垒、市场监管等诸多问题,巨头们究竟能否在印度市场占据高位还有待观察。
2015-11-13 08:52 · 亿欧网  石钰   
   

  这个国家电商落后中国10年,却成了巨头投资的热土

  印度电商市场目前较中国落后五到十年左右,但是,它却吸引了几乎所有的巨头进入这片土地。近日印度媒体报道称,百度欲以1亿美元控股印度折扣电商平台Mydala。2015年1月,百度在印度古尔冈市开设了办公室,并宣称与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分类信息网站Quikr、时尚电商Jabong、印度在线交易平台Snapdeal及印度新闻和电子书阅读应用NewsHunt展开了合作。若合作成功,百度将成为继苹果、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巨头涉足印度市场之后的又一大巨头。

  印度成为“投资热土”的基因

  在其它市场杀成一片“红海”的时候,印度市场频频吸引了投资。亿欧网浏览多则坊间传播的消息发现,印度总是以“新增长”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马云曾经说,在世界上另一个人口过10亿的经济体中看到了巨大的潜力。那么众巨头们都看中了什么?

  *,市场发展潜力大。印度人口12.1亿,仅次于中国,但当前仅有14%的印度消费者拥有智能手机,相当于中国4年前的水平,因此未来的增长空间非常大。2011年印度电商市场以47%的增长率快速增长至4600万美元;2013年印度电商市场规模为130亿美元。据新德里顾问公司Technopak Advisors称,预计到2020年的时候,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将增至2000亿美元的规模。

  第二,移动消费井喷。2012年9月,据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全球互联网流量中的12%来自移动设备,印度移动互联网流量占比达到了53%,远远超过中国的6%。截至2014年12月,印度的互联网用户超过3亿人,其中近60%是通过移动设备访问。

  第三,本土人才充沛。 印度人频频成为科技巨头掌门:微软新任CEO Satya Nadella、谷歌CEO Sundar Pichai、诺基亚总裁Rajeev Suri、软银新总裁Nikesh Arora、SanDisk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Sanjay Mehrotra等人都是从印度走出去的。此外,据Linkedin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有五个城市上榜并占据了“流入IT人才人数最多十个城市”中的前四个。

  此番百度的入局无疑让印度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直接与其它巨头短兵相接。到目前为止,亿欧网整理出各巨头在印度市场的布局如下:

  阿里巴巴:多元投资的组合拳

  不同于腾讯百度后来的追赶,财大气粗的阿里在印度市场的布局开始的较早,且多方面都有:

  电商业务方面:2010年9月,阿里巴巴已在印度开设本地客户服务业务;2014年9月,国外媒体曝出阿里正在与印度在线零售商Snapdeal洽谈的消息;后来又传出阿里通过与软银和富士康合作的方式向Snapdeal投资5亿美元。

  第三方支付方面:2015年2月,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同意收购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 25%的股份。2015年6月,路透社消息称,阿里直接投资6亿美元入股Paytm,使得阿里对Paytm的总持股比例达到约40%。投资完成后,印度用户可以在阿里旗下网站购物,并通过Paytm支付。Paytm注册用户有2500万,还拥有2000万移动钱包用户,这是吸引阿里的重要原因。

  智能手机方面:2015年6月,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阿里即将与印度手机制造商Micromax签署协议,以7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该公司1/4的股权。根据Canalys发布的报告,Micromax在2014年Q4超越三星成为印度*的智能手机供应商。

  另外,在阿里的业务集群中,UC浏览器也在印度打下一片天地。2013年底,UC浏览器在印度市场份额超过32.33%,2014年这一比例提升至41.23%。截至2015年4月,UC浏览器在印度市场份额已高达46.7%。

  腾讯:除了靠产品,还靠投资渗透

  首先来看看产品,这方面必然离不开微信。2013年5月,微信正式在印度市场推出以来,当时凭借强大的功能和宝莱坞影星的代言,下载量和活跃用户数持续快速增长。据印度商业技术杂志CIOL报道,2013年在印度所有手机应用程序软件中,微信的下载量排名第二,印度成为微信全球*的海外用户市场。

  腾讯的在印度的投资要从与Naspers渊源说起:2001年,Naspers以3200万美元投资腾讯,占股46.5%,Naspers是南非*大上市公司。Naspers旗下的全资子公司MIH集团曾是腾讯*的单一股东,2014年4月腾讯的股份信息显示,MIH集团持有腾讯33.78%的股份。

  2008年,腾讯出资750万美金入股MIH India,进军印度市场。2013年腾讯与MIH签署多个重组协议:收购原属MIH集团社交网络的10c india 80%股份,这意味着腾讯将拥有印度社交网络的较大话语权;同时腾讯持有MIH India 19.9%的股份。

  2014年7月,Naspers参与了印度*电子商务零售商Flipkart10亿美元融资,腾讯算是间接和Flipkart有了关系。

  亚马逊:从未停止快速前进的脚步

  亚马逊对印度市场的重视从细枝末节中得以窥见:2012年1月,亚马逊在印度设立*“配送中心”。2012年2月,亚马逊在印度推出来了一个名为“Junglee.com”的购物网站,该网站是其全球购物门户网站的缩水版本。2012年8月,亚马逊宣布在印度推出Kindle电子书商店,并在该国家销售Kindle电子书阅读器。2013年6月,印度的亚马逊官方网站正式上线。2014年1月,亚马逊宣布将在印度设立第二个仓储物流中心。

  2014年7月,在Flipkart 融资 10 亿美元的第二天,贝索斯宣布亚马逊对印度市场追加20亿美元的投资。2014年10月,亚马逊与印度本地实体零售商Future Group合作,弥补物流短板,直接较劲Flipkart。2015年5月,亚马逊印度公司获母公司1.77亿美元的注资;5个月后,亚马逊又再对印度子公司追加注资1.89亿美元。2015年7月,印度金融服务平台BankBazzar完成6000万美元的融资,领投公司正是亚马逊。

  从2012年开始,亚马逊在印度市场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止,为了表示对印度市场的重视,亚马逊还指派总部的资深高管阿米特•阿加瓦尔负责旗下印度业务的运营。而根据亚马逊方面的说法,印度已经成为亚马逊增长最快的市场,目前已经达到10亿美元的销售额。

  除了上述提及的百度、阿里、腾讯、亚马逊等对印度市场不遗余力的挥洒资金,国际上其它众多的企业也并不想放过印度这块“肥肉”。比如说Facebook、Twitter、eBay等。Facebook早在2014年7月,在印度收购了一家擅长优化安卓移动应用软件的公司小眼实验室。而Twitte于2015年1月收购了印度手机营销初创企业ZipDial。至于eBay动作就更多了:2013年4月,印度电商网站SnapDeal获得eBay领投的5000万美元融资;2014年2月Snapdeal再次获得1.337亿美元融资,eBay领投。

  而国内,小米在印度发展的也不错:2014年 7月,小米正式登陆印度市场。进入印度*年,小米手机销量为300万部。2015年11月6月,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公布三季度小米在印度销量过百万,2015年平均每季度销售量增长45%;并公开表示,印度成为第二大市场。

  当然,纵观各巨头在印度市场上的布局,背后总有自己的逻辑,各方说法也比较有理有据的。但是印度土生土长的Flipkart通过七年时间俨然已长成又一个巨头,更有snapdeal势头强劲,外来企业也深受狙击。此外,国际企业进入印度市场时一贯会碰到印度本土的政策壁垒、市场监管等诸多问题,巨头们究竟能否在印度市场占据高位还有待观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