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李彦宏巅峰对话:120万美金联想错失百度,迈不过从PC到移动这道坎百度就完了

柳传志坦言:当时李彦宏去过联想,120万美金对我们是巨大的数字。刚开始成立风险投资时,资金一共3500万。而且确实是没有那种眼光,能像当时美国的VC看的那么远,实际上确实不敢投。
2015-12-05 19:16 · 投资界  王珑娟   
   

柳传志、李彦宏巅峰对话:120万美金联想错失百度,迈不过从PC到移动这道坎百度就完了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第十四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进行了巅峰对话。

  柳传志今年71岁,企业41年;李彦宏今年47岁,企业15年。两人虽背景年代不同,但都是科技工程师创业,最后发展成为了伟大的公司。在二者的巅峰对话中,李彦宏提到自己第一次拿融资的经历。李彦宏说拿到的第一笔投资是120万美金,当时去过联想找投资,但没投。柳传志感慨,120万是笔巨大的数字,当时没那种眼光不敢投。李彦笑称自己很幸运,创业时互联网正处于泡沫中,99年底拿到投资,2000年3月纳斯达克崩盘,如果晚几个月,肯定没有现在的百度

  Q:硅谷有言“科技改变世界“,二位创业时有没有想过用技术改变世界?

  柳传志打趣道:我创业的时候就想活下来;家里连老婆都改变不了,还改变谁?

  我创业的时候就想活下来!当时咱们国家刚由阶级斗争转成为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当时斗争是很尖锐的,我们能够敢于下海,敢于把原来稳定的职业放弃是一种勇气,如何让企业活下来站住脚跟有个饭碗是个问题。更宏大的想法真的是没有。

  主要觉得因为以前活的“太憋屈“,想试试自己的人生价值,想充分的发挥。

  李彦宏:创办百度为了我说的算,让市场接受,技术改变世界

  我从学校出来找工作,当时硅谷一个公司还有华尔街一个公司都给我了offer,硅谷的公司是和我的专业更加结合的紧密,但是华尔街给我的机会工资更高,所以我选了去华尔街。三年后我意识到钱不是最重要的,在华尔街真正认为有价值的是那些学金融的人,不是我这样学计算机的人,所以三后我从华尔街转到了硅谷。

  从硅谷回到北京的过程确实背后的东西就是技术改变世界。在硅谷我这行的技术已经做到了最顶级,但是很多事情我说了不算。我认为应该朝这条路走才能被市场接受,但是公司的CEO不这么认为。我只有自己创业做一个公司才能我说了算,让我的技术被市场接受。创立百度最大的动机是让技术改变世界,这是硅谷工作几年给我理念上最大的影响。

  Q:两代企业领袖,由于时代环境不同,创业时候的出发点不一样,柳总非常谦卑的讲我只想改变自己,李总回国的时候已经抱有技术改变世界的愿望,到今天他们的公司都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柳总什么时候感觉到我们可以改变一下世界了呢?

  柳传志:那个时刻我觉得自己为中国的进步产生了作用

  在电脑这个行业在90年代初期有了巨大的改变,原来我们国家拼命用各种方式比如批文、高关税卡住不让外部的电脑进口到中国,要求完全的国产化,这个时候自己的电脑当时是跟不上这个水平的,因此电脑的行业影响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到90年代初期以后,国家把闸门打开,允许外国大品牌的电脑IBM、康柏进入中国,这个时候马上对各行各业的能力都是提升,但是中国的电脑行业遭遇到了巨大的打击。咱们国家当时最大的电脑公司长城,一年内立刻就牌子消失了,那个时候我们坚持挺下来了,而且内部进行了调整,到当时的电子部去下了请战书表示我们要把民族工业支撑下来后来我们做到了。做的过程中觉得肩膀上有责任也有一定的力量。

  联想在当时能够站在中国的第一位,对今天互联网的发展是有重大意义的,因为当时外国的电脑,当你国家不存在有电脑工业的时候,它卖到你国家的电脑来,这个先进性要差一个等级,价格要贵很多,当你有了自己品牌本国电脑后,立刻就要进行竞争,价格也下来了、先进性也上来了,使得中国的电脑更快的普及了,这对后来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一直到移动互联网都是有意义的。

  那个时刻我们自己越来越觉得我们自己为中国的进步产生了作用。

  李彦宏:企业的成功和自身的努力、运气有非常大的关系

  应该说很幸运,我们创业的时候是当时互联网正处在巨大的泡沫中,大家有人记得98、99年的时候是美国互联网最大的泡沫时期,我们是99年底拿到了风投,2000年1月1日开始做,2000年3月份美国纳斯达克崩盘,经过十五年还没有回到当时的最高点。如果我们创业晚几个月,也许我拿不到钱了,再宏大的理想没有资金的支持也是做不成任何事的。所以一个企业的成功跟自己的努力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跟运气也有非常大的关系。

  在那么巧的时间做了那么一件事就真的让自己的爱好、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了,市场上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柳传志:彦宏你拿的第一笔钱是多少?

  李彦宏:120万美金。

  柳传志:当时李彦宏去过联想,120万美金对我们是巨大的数字。刚开始成立风险投资时,资金一共3500万。而且确实是没有那种眼光,能像当时美国的VC看的那么远,实际上确实不敢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53910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