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集成电路的海外并购机遇

2015年大的数字,全球半导体并购宣布的数字,大概是1200亿美元,中国资本出去买的,包括没做完的,把完全做成的去掉的,大概是120左右,十分之一。一个是全球,一个是中国,这是15年发生的。
2015-12-18 14:36 · 投资界综合     
   

  12月18日,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亦庄国投承办,并由清科集团协办的“2015北京•亦庄国际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在《应对产业创新机遇的资本之道》圆桌讨论环节,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潘建岳华创投资创始合伙人刘越盛世投资投资管理合伙人任亦樵、北京芯动能投资基金投资业务总经理徐宇博、深创投集团副总裁钟廉工商银行投行部王雪、SEMI中国产业研究和咨询总监何新宇参与了讨论。以下为对话实录:  

  潘建岳:集成电路产业是阳光产业

集成电路的海外并购机遇

  我们讨论集成电路的海外并购机遇,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经过50年的发展,应该来讲到了一个相对沉迷的时期,它的发展从美国起来,后来到了日本,到了韩国,到了台湾,到了欧洲,过去一段时间缺乏动力,两年前开始,突然感受到整个全球集成电路的产业,感受了一支中国力量。中国对集成电路的产业以另外一种方式进行关注,因为我们必须要做这个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目前来讲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进口2000多亿美元,自身的产品是不到10%,自己品牌的IC就是在100亿美元,不到200亿美元。这个局面我们一定是要打破的,这是一个使命,更是一个机遇。

  国内半导体产业确实需要像您外面做其他产业的进来,这个行业才更加有希望。投资最重要的来讲是需要资金的来支持,任何一个并购案都不会用到自有资金,一定用到银行的杠杆。

  我简单介绍一下武岳峰资本,我们是扎根于专业化和市场化,国际化的一个并购基金,聚焦在集成电路行业,是上海市政府支持的做集成电路并购的基金,我们是在全国范围内做的,比如说我们跟亦庄,跟华创一起来合作。

  我个人对中国做集成电路制造,还是看好的,还是看多的。两点观察,*点观察前期跟一个中国传统企业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聊天,他做纺织的,他说集成电路的产业太好了,随便一个制造厂,毛利润接近20%,20%对做半导体是非常辛苦的,纺织毛利率是5-6%,搞不好就亏,他说集成电路的产业是阳光产业。

  第二点的观察,虽然是整个中国制造业一直在谈集成电路越做越实,不仅仅是国内投资的推动,很多是国外大公司直接把他的制造厂开到中国来,比如说三星,英特尔,台积电,大家的规划都把制造放在中国来。

  钟总讲了一点,美国那一套做法并不是最有竞争力,如果把美国的企业,把他的一些技术,把他的一些管理,把他的一些产品,跟中国的一些市场,中国的一些团队奋斗精神结合起来,应该还是产生更好的合力

  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探讨一下,也需要汇报一下武岳峰资本方面的想法。我们重点做IC的海外并购,基本点很清晰的,我们看企业一定是三点,*,这个企业本身要有门槛,国内或者是空白,或者非常薄弱,你跟国内结合以后,才能有更好的机会,因为国内没有了,进来至少不是红海。第二,跟本土一定要有很好的合作伙伴。第三,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条,我们跟海外也在讲,我们不做恶意收购。

  总体来讲,我觉得这个过程还是合作非常重要,互相之间的合作信任非常重要,到后期执行力非常重要的。我们也非常同意大头是在后面,后面我们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中国目前资本市场对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PE没有低于100的,这是好的,但是挑战在哪里,你上市的时间途径比较长,熬了三年以后还有这么高的PE。很多方面的成本已经不低了,至于说现在的能力成本,集成电路设计的能力成本,综合成本比他们高,人工成本比他们高,工资差不多,加上各种各样保险、社保,比他们要高。这是第二个挑战。

  第三,中国资金就是贵,比国外的资金要贵很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