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杭州本土天使聊创投:互联网的“互”要变成“who” 和行业融合在一起才有生命力

PE和天使投资有很多的区别,核心是中国目前的PE更像估值套利,同样的一个人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卖不同的价格,用资本市场转换机制套了一下利,所以项目本身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这是估值套利,没有创造增量。
2015-12-23 15:00 · 投资界综合     
   

杭州本土天使聊创投:互联网的“互”要变成“who”  和行业融合在一起才有生命力  

  陈晓锋 浙大科发 董事长

  陈晓锋:政府扶持使天使投资成为一种时尚

  大家好,我是浙大科发的董事长陈晓锋,我们公司是打造整个投资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天使、VC、PE都做。刚才主持人说为什么做天使,开始我们是做VC、PE,后来觉得有必要做天使,一方面大量的创业创新激励着我们,我们有责任帮助投资者、帮助创业者获得更好的资本帮助;另一方面,也是为VC、PE投资准备更早期的项目。谢谢!

  我理解为什么这两年天使投资突然火起来,尤其是去年。我们公司原来是比较传统的、比较保守的以PE、VC为主,为什么转到天使上来。因为过去的环境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过去要成功,像向明讲的那样,过去要十年才会中国,中国是不会这样的。但现在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退出机制更加丰富了,两三年、三四年就可以上新三板,LP给投资人退出提供了渠道。还有一种方法是制度上不断创新,天使A轮、B轮后面会不断有人接着投。

  还有一点是现在的项目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过去是技术型为主,我学工科,很清楚,一个产品到科研、小试、终试有很长的过程。而互联网不一样,上半年刚刚起步,下半年就火了,明年就估值5亿、10亿,它的发展速度不像过去那样需要很长的时间。政府的扶持为创业提供了很多机会,也使天使投资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可能,成为有一种有利可图的投资行为,这也是作为传统VC、PE机构现在义无反顾转到天使投资的重要原因。

  PE和天使的差异

  PE更多看的是能不能上市,因为不同的体系有不同的估值,所以更多看它什么时候上市,更多是衡量它是不是符合上市的条件做投资的标准。天使更多的是看发展潜力,每年的成长性有多大的潜力可以增长,这个行业的技术、商业模式是否能持续发展,我们给它支持,资源整合,帮助它共同成长,这是具体的区别。具体做的时候,我们公司有两套标准,签个协议和尽调的清单要求都不一样。

  为什么会把这个东西从天使一直做到PE呢?因为项目不一样,在天使阶段是衡量它、投资它,因为有不同的标准,追加的时候用PE的眼光看它,这两个是一脉相承的,只是不同的阶段。就像一个人幼儿园有幼儿园的要求,大学有大学的要求,工作了按照工作的要求,所以要求有所不同。

  如何选择赛手?

  创业者都是疯子,投资者都是傻子,创业者都跟我说“我未来会超越马云”,我不知道接待了多少马云。是不是你超过他,我们再傻的傻子也要分析他,因为我们背后是投资者,要进行详细的分析。说先看赛道再看选手,实际上这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很多人,应该是先看选手。赛道基本上看一下就大致知道了,这个创业能不能成功,要进行分析,所以更多的精力是放在选手的选择上。选手如何选择呢?

  刚才小伟反复提这个问题,各个公司对选择的选手有不同的标准,有的人侧重是学历、背景,银行说的是侧重过去的不良记录,有没有做过坏事,有的人还说要看相、算八字,五花八门。作为我们来讲,首先看这个人过去的历史,其次项目的详细分析,我们要听他讲是不是靠谱的,包括未来,比如说客户的成长要呈指数型的增长,是怎么来的。我给你这么多钱之后,你能做到什么程度,下一次的钱能不能接上,我们非常重视现金流能不能持续。现在很多创业企业突然倒塌,很多就是现金流没有算好,作为PE企业是非常重视的。当然我们对不对,一会儿大家可以提不同的观点。

  如何选择赛道?

  美女很多,只能选一个。只能选一个,天使不投互联网,就没东西投了。就细分一点,如果只能选一个,我们会选互联网教育。为什么选互联网教育呢?因为受众面很广,大家都有需要,现在活到老学到老。

  另外,过去在某些领域,国家的电商为什么出了阿里巴巴,因为我们国家有些领域没有限制,市场化完全竞争,有些领域是有限制的,比如说教育医疗等等,因为教育有管制,这里面未来就有机会。实际上,互联网教育在全球来说,还是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未来几年会爆发出来。我们从幼儿园的教育一直投到小学、中学、大学,包括了业余培训、职业教育,我们在这个产业上做了全面的布局,也出现了一些国内的龙头企业,比如说大学互联网教育像浙江大学,浙江省教育厅基本上都用我们投的企业平台,中学也是,中学(项目)马上可以上市了,今年利润做到上亿的企业。布局这个企业,是我们长期战略上的设想,也是内行的,因为我是浙大的老师出身,对教育也更多的、更深刻的认识,所以如果只能选一个美女,我就选这个美女。

  (关于资本寒冬)我们从来没有来过冬天,原来实在太热,太热了不利于我们的健康,未来会更加冷静,更加健康的发展,天使投资也是一样。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