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任正非、张瑞敏等,80年代那帮科技企业家现在怎么样了?

与马云、雷军等互联网人物相比,侯为贵这些老兵现在似乎很低调,但在80年代,他们是改革的先锋,开创了中国科技企业史的先河。如今这些80年代的企业家老兵都怎么样了?
2016-01-11 10:19 · 腾讯科技     
   

  1月7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换届公告,在公告提名的董事会成员及董事长候选人中并没有侯为贵,这也意味着古稀之年的侯为贵将卸任董事长一职。从80年代的创业开始,历经20余年,这位通信老兵终于可以退休了。与马云、雷军等互联网人物相比,侯为贵这些老兵现在似乎很低调,但在80年代,他们是改革的先锋,开创了中国科技企业史的先河。如今这些80年代的企业家老兵都怎么样了?

  【柳传志:可能是最贴近互联网的老兵】1984年,柳传志带领10个科研人员,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平房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创立联想,那一年他40岁。从蹬三轮卖元器件,到电脑经销商,从组装电脑到开始有自己的产品,联想如今已经成为了全球*大PC厂商。柳传志也从联想集团逐渐隐退,把工作重心放到联想控股上,并且始终和互联网保持着密切联系,和马云等互联网企业家的关系也都不错。

  【任正非:开始逐渐适应高调】任正非或许是*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军人出身,2万块钱创办华为,亲自背着军绿色旧书包,拜会边疆某地电信局……那时的任正非更多是有一种神秘色彩,他不对外亮相,不接受媒体采访,仅有几篇内部文章流出。但现在或许是为了拥抱这个更加开放的时代,70多岁的任正非开始走向舞台,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国外,接受媒体采访。

  【张瑞敏:仍在寻求变革】1984年,张瑞敏临危受命,接任当时已经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2014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2007亿元。30年的发展,没有磨掉张瑞敏的那颗进取的心,面对互联网大潮,他依然选择了变革、拥抱,不断改善组织架构、调整产品策略。

  【潘宁:归隐是他*的选择吗?】1984年,潘宁带领100余名工人在简易工棚里,用手工锤敲出两台容声冰箱,然后创办科龙,成为当时*的冰箱长。但1994年,潘宁决定逐渐摆脱政府的强控,但也引起镇政府的注意。1998年12月,在科龙极盛之时,潘宁被容桂镇政府扫地出门,潘宁对此次宣布并无思想准备。潘宁也随即宣布退休。事后看来,退休可能是潘宁*的选择,否则李经纬的故事可能又会多一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