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兴侯为贵VS华为任正非:性格一文一武,20多年里多次交锋

提到中兴,很多人会联想到华为,提到中兴的创始人侯为贵,很多人同样会联想到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毕竟两个人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40后,都在80年代创业,都选择了电信领域,业务高度重合……
2016-01-08 07:58 · 腾讯科技  孙实   
   

当侯为贵遇上任正非:一个是秀才 一个是兵?

侯为贵

当侯为贵遇上任正非:一个是秀才 一个是兵?

任正非

  提到中兴,很多人会联想到华为,提到中兴的创始人侯为贵,很多人同样会联想到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毕竟两个人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40后,都在80年代创业,都选择了电信领域,业务高度重合……在中兴、华为发展的20多年里,侯为贵与任正非也有太多的恩恩怨怨值得回忆。

  性格一文一武

  侯为贵与任正非的人生际遇有一些不同。

  任正非虽然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但当过兵,军旅生涯在他身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因此他也把很强的军人气质植入到华为当中,比如*的服从、执行,超高的工作强度,狼性精神等,在经营上也敢于冒险,不循常规。

  侯为贵上学时是尖子生,毕业后教了两年书,后来进入691厂,从技术工人到车间主任,再到技术科长,始终是厂里技术水平最高的专家,而且一干就是20多年。他属于典型的知识分子类型,稳健,很少有过激行为。

  此外,还有网友对比过侯为贵与任正非的文风:

  侯为贵写的一篇《TD项目研发3200人累计投入超20亿》发表在《求是》杂志上,文风很“新华社”,高屋建瓴,高瞻远瞩,读来严谨扎实,看得出很有决心,很有信心。

  任正非是带有诗人气质的本土企业家,没什么理论。《华为的冬天》、《华为的春天》,放到什么地方都象一篇散文,同时具有洞察力与远见,连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都连说好文,并且要求公司高层都读读。

  兵戎相见

  华为和中兴在业务形态、结构以及具体的产品层面,太过相似,凡是电信设备商做的产品,二者都有所涉猎,而这注定这两家公司一定会兵戎相见。

  1998年,在湖南、河南两省的交换机投标会上,华为递交了一份特别的标书,华为将自己的产品同中兴的产品进行了详细对比,并委婉表示华为在性能上远优于中兴。

  但在投标会的第二天,中兴如法炮制、以牙还牙,全面更换了一份打击华为的标书,最后抢得大额度订单。

  任正非当然不会就此认输,在河南高院和长沙中院起诉中兴,状告其将“中兴电源”与“华为电源”进行引人误解的对比。随后侯为贵也在郑州、长沙摆下公堂,但最终官司四起双方各赢一半,华为被要求赔偿中兴经济损失180.5万元,中兴被要求赔偿华为经济损失89万元。

  首次交锋,华为虽然被罚的多,但却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据媒体报道,从1998年到2000年,中兴年销售额从41亿元增至102亿元,而华为年销售额则从89亿元增至220亿元。

  此外,双方还在专利领域有过交锋。2011年,华为在欧洲对中兴提起诉讼,指控其侵犯了华为的专利权和商标权。随后,中兴在国内反诉华为。工信部曾介入调节,但效果甚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