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创巨头布局大起底:万达阿里腾讯谁是太阳的后裔,乐视百度小米360谁能优先晋级?

奢侈品收割机万达、有钱能撬动地球的阿里、文创界穆桂英腾讯无疑是目前文创行业的三大帝国;后面跟着的以贾跃亭的嘴和资本运作的腿闻名的乐视,正带着体育和影业两只独角兽步步逼近;互联网巨头百度、小米、360以及转型的苏宁、国美也在留下了痕迹。
2016-03-11 10:44 · 投资界  爱因斯谭   
   

文创巨头布局大起底:万达阿里腾讯谁是太阳的后裔,乐视百度小米360谁能优先晋级?

  给你5秒钟,回想一下过去1年里巨头们都做了哪些大事儿……

文创巨头布局大起底:万达阿里腾讯谁是太阳的后裔,乐视百度小米360谁能优先晋级?

  你想到的是……阿里45亿美金要约收购优酷土豆对不对?万达35亿美金收购传奇影业对不对?乐视27亿元买下中超两年新媒体独播权对不对?阿里、腾讯、平安36亿人民币战略入股华谊兄弟对不对?

  虽然我是故意只挑巨头们在泛文化领域的资本事件说,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事实:巨头们正开着塞满钞票的豪车急速驶进文创大公园,他们早已拟好了设计图纸正打算重新整修这方土地,以便向后来者收取高昂的门票。

  奢侈品收割机万达、有钱能撬动地球的阿里、场场落不下的腾讯无疑是目前文创行业的三大帝国,它们掌管着体育、影视这两大最热门领域的重磅资源,后两者还不时将战火烧向鏖战多年的音乐、媒体和文学;后面跟着的乐视一方面接受着帝国赐给的起步资金,一方面又希图从帝国森严的把控中撕出一道口子,如今以贾跃亭的嘴和资本运作的腿闻名的它,正带着体育和影业这两只独角兽步步逼近;此外,互联网巨头百度、小米、360以及从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苏宁、国美,也在文创行业里留下了痕迹,只不过看上去他们似乎并没有前面几位那般积极。

  巨头们的布局版图

文创巨头布局大起底:万达阿里腾讯谁是太阳的后裔,乐视百度小米360谁能优先晋级?

  万达:奢侈品收割机

文创巨头布局大起底:万达阿里腾讯谁是太阳的后裔,乐视百度小米360谁能优先晋级?

  主要布局领域:影视、体育

  虽然万达体育在2015年年初开始宣布布局,11月才正式成立,但早在90年代万达就曾投资过体育俱乐部,具有体育基因,而其在影视方面的资源更不消说,所以万达在泛文化领域的布局是立足其自身优势和基因,并未涉足过多领域。

  如同王思聪女友们的长相始终不分你我,万达并购投资的对象也是始终不分上下:

  以26亿美元并购的AMC娱乐是美国第二大院线,创下了彼时中国买家并购美国企业的最大规模纪录,最近AMC娱乐投资的其竞争对手麦克影业,是电影放映行业的世界领导者;以10.5亿欧元并购的盈方集团是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以1000万美元投资A轮的是亚洲地区最著名及领先的电影特效公司之一;以22.46亿元并购的Hoyts是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并购的世界铁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者和最著名铁人三项赛事品牌拥有者,占全球长距离铁人三项运动份额的91%;以不超过35亿美元收购的传奇影业是美国影视巨头,这笔交易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

  王健林曾经说过,“万达不是中国土豪,什么都买。”(是的,你只买最贵的……)

  我们且先不去考虑王首富说的前半句是不是在逗我,但堆砌的万达投资对象的简介完美呈现了万达的扫货指南:

  1.从全球范围而不是960万平方公里上寻找同类型中的最优质公司;

  2.多布局在产业链上游,投资并购对象主要是B端而不是C端;

  3.万达往往以大手笔并购为主,直接收归旗下为己所用。

  所以,如果说阿里的并购多是利用外部力量补充其缺少的文化娱乐业务,投资或许是单纯的财务投资和战略合作,那么万达则是在往一个巨大的工厂里继续添加先进的机器,一方面就如同增加了企业的固定资产(体量),一方面则提高了整个工厂的运作效率和经营能力。

  那么,推着购物车全球溜达了一圈之后的万达,在经营能力上有了哪些提高:

  影视方面:

  截止2015年12月31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292家,2557块银幕,而近来通过旗下AMC娱乐并购的麦克影业,使得AMC在美国45州拥有663家影院、8380块屏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连锁院线,也使万达在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市场都占据第一;

  基于微信钱包和QQ钱包的“电影票”微影时代、集电影数据库、电影社区、电影推广、线上电影票务、电影衍生品及影视内容平台为一体的时光网则给万达在国内在线票务和营销方面增加了砝码;

  王首富一直试图进军的好莱坞也通过旗下业务包括好莱坞影片投资和宣传推广的慕威时尚和好莱坞制片公司传奇影业逐渐实现。

  而再加上院线方面的万达院线、制作方面的万达影业、发行方面的五洲影视,万达在影视行业强大的生态圈已经渐次形成,而关于万达影业的最新消息是,其完成了最后一轮100亿元的融资,万达院线已经停牌恭候它的大驾光临。

  体育方面:

  收购的盈方集团和世界铁人公司共同成立了万达体育,而基于此,万达掌握了世界杯等重要赛事转播营销权;而投资的乐视体育如今估值已达20亿美金,和万达体育也可实现一定资源互补。按照其战略规划,万达体育的布局将在2017年成型,这势必又是巨头们一场资本和速度的较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爱因斯谭,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113943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