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入股神州专车,为何如此低调?快的隐去、阿里尴尬,重构“三国之战”?

从BAT布局来看,目前百度比较明确,支持UBER;而阿里与腾讯同时成为滴滴的背后资本,但随着快的的隐去和失去话语权,阿里的位置也略显尴尬。从而,投资神州专车,再起炉灶,架起“三国之战”不失为一种明智决策。
2016-03-28 17:03 · 创业邦  Amber•邦哥   
   

阿里入股神州专车,为何如此低调?快的隐去、阿里尴尬,重构“三国之战”?

  24日,据TMT蓝鲸报道,阿里巴巴已于3月14日以近30亿的价格战略入股神州专车,通过其境外的“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和境内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两个实体分别持有33,597,312股和33,597,312股,共计67,194,624股,约占神州专车总股本9.8%。完成本轮融资后,神州专车将拉高估值到300亿元。

  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名册

  邦哥24日问询了神州专车方面,对方表示不予置评,如有确切消息会予以新闻稿答复。

  而阿里方面则表示:阿里目前在出行领域没有新的计划,同时,阿里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并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

  明明掏钱了,又抵死不承认,面对新欢和旧爱,阿里纠结是如何想的?

  事实上,阿里对神州专车的亲昵,其实早有先兆:

  去年,阿里移动事业群旗下的高德地图和神州专车方面达成战略合作。高德LBS开放平台将为神州旗下的专车、租车业务提供导航、定位服务,并帮助实现智能用车资源分配。

  阿里入股神州专车,为何如此低调?想必这背后的原因一定逃不掉滴滴出行。作为快的打车投资方,随着快的和滴滴的合并,阿里与腾讯一起成为了滴滴出行的大东家。但合并之后,快的很快就失去话语权,这也使得阿里在滴滴股东里的位置略显弱势。

  出于着眼整个出行市场,随着一轮又一轮的资本镳战,最后只剩下三家,以B2C和C2C为主业的滴滴出行,份额最多;其次是硅谷巨头,C2C模式的UBER和坚持做B2C模式的神州专车。

  从业务模式上来看,滴滴与神州属于直接竞品,双方在专车市场有着直接竞争冲突。而从商业前景上来说,阿里的隐忧也许在于:

  1.正如滴滴程维日前所表达的那样,“滴滴还将坚持补贴政策,也并没有上市时间表,”整个C2C出行市场还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资本战争,特别是在今年年初,UBER中国完成其B轮20亿美金的融资后,双方拿到了充足的子弹去争抢份额。

  2.关于政策的隐忧。私人专车这种模式长期游走于政策的灰色地带,政府想管,但害怕“一管就死”。因此,关于专车的阳光化政策迟迟未能落地。而另外一边,以B2C这种重资产模式的专车却越来越有可能先被认可。这或许成为阿里出手神州专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3.从BAT布局来看,目前百度比较明确,支持UBER;而阿里与腾讯同时成为滴滴的背后资本,但随着快的的隐去和失去话语权,阿里的位置也略显尴尬。从而,投资神州专车,再起炉灶,架起“三国之战”不失为一种明智决策。

  从2015年到2016年,整个出行市场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洗牌,最终寡头出现,天下三分。正如程维在去年的滴滴年会上所言,所有的战场都将在2016年被结束一样,专车领域将再度战火升级。不知道,今年会消失的玩家是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