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眼中的文创+资本怎么玩?赚钱最快与风险最高的博弈

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2016-03-30 16:15 · 投资界     
   

投资人眼中的文创+资本怎么玩?赚钱最快与风险最高的博弈

  姜皓天:娱乐文化投资是赚钱最快的方式

  北极光创投主要侧重于早期以A轮为主的投资,从2007年开始互联网娱乐板块就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板块,也是投资成绩不错的板块。这个板块北极光一共投了20~30家公司,一半以上都已经赚钱退出了。包括文学、漫画、游戏和音乐等领域都有做过投资。

  互联网娱乐的形式,有文学、动漫、影视、视频、直播视频、游戏和体育等,这都是产品的表现形式。其中有一些内在的逻辑,首先,满足用户娱乐需求的强弱是有差别的,像小说给你带来的感官刺激相对来说是弱的,漫画会强一些,动画会更强一些,游戏更强一些,电竞更强一些,变现能力也随之是从低到高。

  从内在的逻辑来说,互联网是全市场化的。为什么只看互联网娱乐?因为传统的娱乐不是全市场化的。市场化的产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能跟用户有一个天然、实时的交互。此外在互联网上做娱乐,能够快速的迭代,有UGC的参与及大规模的TO C收费。包括去中心化,刚才华映的老总说,影视剧成本中明星片酬占50%,网剧就不是这样,导演和明星都没有那么重要,这是更去中心化的趋势。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特点,你抓住这些核心,加上你对于用户的理解,其中有非常多的机会去挖掘,我们基本上寻着这个思路去投的,从小说,到漫画,到音乐,到视频,到游戏,到体育,我们都投了一些非常好的公司。

  游戏相对特殊,因为游戏这个行业本身具有内在的产业链。像平台发行和研发方面,平台是高度竞争的东西,CP要投不能只投一家,所以说我们在这一方面来说有小体系产业链的价值布局。

  娱乐行业的变化是非常快的,新的娱乐形式层出不穷,中间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但其中有主线,抓住主线一定能获取很好的投资回报。

  投资娱乐就是要赚钱的,烧钱的做法不是很可取,因为这个领域是最快赚钱的一个领域。过去快的投资,一年十几个月就能够从投到退,低的翻5、6倍,高的十几倍,慢一点花三到五年的时间,也能够成功的退出。

  这个行业的特点,一个是太快,第二,有创意含义的属性,如果要长期持续,不是那么容易。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