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晔宇:马云说只投健康跟快乐,快乐就是文创产业

文化产业会很热,而且会越来越热,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方面就非常强烈。马云说只投健康跟快乐,快乐就是文创产业。
2014-12-10 09:02 · 投资界综合     
   

  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1210日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行,浙商创投   联合创始人、行政总裁华晔宇在圆桌论坛多维度、多元化发展的文创产业,资本如何助力?中认为,马云说只投健康跟快乐,快乐就是文创产业。 

华晔宇:马云说只投健康跟快乐,快乐就是文创产业

  以下为具体内容:  

  华晔宇:大家上午好,我是浙商创投的华晔宇,我们总部在杭州,在北京、上海、深圳,还有沈阳这些地方都有我们的办公室,浙商创投是成立以来,一直是对文创产业特别关注,文创产业也是我们的投资重点,我们甚至在09年就募集专门投资文创产业的基金,早年投过的项目,包括已经上市的华策影视华策传媒,还有北京的东方时尚,中南卡通,我们在文化产业各个领域进行布局了,包括图书出版,包括体育,包括旅游,今年投了两个在线旅游的早期项目,还有育儿跟教育,也是投了两个早期的APP,一个叫妈妈问答,还有一个(米迪)影业,是做动漫电影,在国内票房取得了5千多万。海外版权和票房卖了三千多万美金,这个更加让人以外。

   我们在文创产权投资方面,我们从初创期到VCPE,到并购,各个阶段的基金都有。去年以来我们还成立了主题艺术品基金,已经发了两期了,马上要发第三期了,还有影视文化基金,可以投一些影视文化的项目,也可以投电视节目的一些项目,去年以来我们都在做,所以在文创产业股权以及其他的项目的股债结合的模式,我们都有参与。

  文化产业会很热,而且会越来越热,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方面就非常强烈。马云说只投健康跟快乐,快乐就是文创产业,他说不投游戏,但是今年他失言了,他投了游戏,游戏也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这没有贬低他的任何意思。

  文化产业会越来越热,也是VCPE关注的一个重点,但是在这里面我们也应该有一些冷静跟理性,因为文创产业在影视行业,功能跟着讲做写字,做衣服的传统制造业是一样的,产能过剩,80%影视是没有地方播,上不大屏幕,也上不小屏幕,其实产能也是过剩的。

  另外同样的在热潮之中,也有估值泡沫在里面,去年以来在二级市场,文创产业的并购案是层出不穷,而且都给了非常好的估值。昨天股市跳水之后,今天传媒板块又启动了,下一步的热点又会回到传媒板块,是不是存在着一些估值泡沫,泡沫等破了之后才能确定是泡沫的。所以时时刻刻要警惕文创产业里面很多不确定因素。

  像产能过剩方面,我们投了艺术品基金,其实你去看中国的画家也是过剩的,国画也好,油画也好,中国的画家数以万计,甚至书法家协会可能几十万计,中国不需要这么多书法家,作为业余爱好也可以,如果把他的作品作为产品,你要值得追随,真的优中选优,能够留下名字的艺术家,才是你值得投资的,才值得有收藏的。大家要警惕同样在文创产业也会出现产能过剩,也要警惕估值泡沫。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