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任正非被拍到机场独自打车,但是他去上海干什么?

没有随从、也没有专车,日前,72岁高龄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傍晚独自在机场排队等出租车的照片瞬间在社交网络被刷屏。很少人知道,在表面的热门关注度背后,任正非此行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2016-04-19 07:41 · 腾讯科技  王潘 郭晓峰   
   

任正非被拍到机场独自打车,但是他去上海干什么?

  没有随从、也没有专车,日前,72岁高龄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傍晚独自在机场排队等出租车的照片瞬间在社交网络被刷屏。

  很少人知道,在表面的热门关注度背后,任正非此行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接近任正非的相关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任正非于16日傍晚抵达上海,是去参加消费者业务核心渠道商的商务会餐,出席的渠道商主要是社会化渠道人士,包括迪信通、国美、苏宁以及三大运营商等。

  据了解,在会餐现场,任正非提出华为手机要向苹果学习,并期望最终超越苹果。

  过去的20多年里,任正非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外界对他的了解也仅限于一些华为内部讲话、以及未经华为授权过的有关华为的商业书籍等。

  腾讯科技从华为一些高层及员工了解到,过去几年,任正非的身影更多是在海外市场,因为那时3G、4G等网络技术的更新换代非常频繁,华为需要快速把握住这些变化的商机。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的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腾讯科技都曾看到过任正非的身影。

  随着终端业务近一两年的尚表现,任正非也开始对终端业务重点关注,尤其是在取得一定高端市场的成绩之下,能否持续增长会显得比最初开拓更难。

  任正非要求华为手机赶超苹果

  会餐现场任正非提出华为手机要最终超越苹果,对一旁的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而言,可能喜悦之余也夹杂着焦虑。

  在中国市场,去年华为虽然市场份额已超过了苹果,但在全球市场上差距依然很大。对此,余承东给自己制定了用四至五年的时间在全球超越苹果、三星的目标。此外,今年年初任正非在内部会议上专门对华为终端提出要求,希望在5年内达到1000亿美元(2015年终端收入199亿美元)。

  显然,这两个艰巨的任务必定会给余承东自己带来不小的压力。

  目前,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有些国家甚至占到15%到20%,而多数集中在欧洲市场,智能手机第二大的美国市场迄今还处在边缘。

  在任正非抵达上海的前一天,华为年度旗舰机P9在国内正式发布,搭载了相机贵族徕卡元素的P9*售价2988元起,这让外界对华为手机的高端形象又加深了一步。

  据当日在场的渠道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任正非对华为终端未来产品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保持高品质,二要价格亲民。对于提升产品品质,他也指出,消费者根上的需求是好产品,是高品质的产品,而这需要持续巨大的投入,这一点未来不会变。

  小米魅族今年要齐发力高端市场

  要在高端手机市场发力的不仅仅是华为,小米、魅族等主流厂商今年也跃跃欲试,此外,以线下渠道著称的OPPO、vivo和金立等同样希望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今年3月,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出席某“小米之家”开业仪式时称,价格往上走是手机市场的大趋势,这是去年手机市场变化给小米的启示。这意味着,今年小米将在价位更高的高端手机市场发力。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也告诉腾讯科技,目前手机价格战还没有结束,目前尚未出现决定性的玩家,去年国产手机的战斗主要集中在千元以内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而在今年,则是全线的战争。“因为千元机大家已经竞争到一定的地步了,很难有什么更狠的招数,因此高端手机会明显地竞争下去。”

  魅族日前发布了今年推出的*款高端旗舰手机魅族PRO6,值得一提的是,魅族PRO6只使用了5.2英寸的屏幕,其目标是打造小屏旗舰。

  而小米在发布小米5之后,欲再次对外发布一款6.4英寸的巨屏手机小米Max,发力高端市场。

  就在上周,腾讯科技在北京五彩城小米总部见到了某小米高管,对方向腾讯科技展示了小米即将对外发布的小米Max,他表示,小米今年要在高端旗舰市场打出漂亮仗,不过他拒绝透露售价等更多细节。

  不难想象,小米Max对标的手机厂商正是华为。几年前,当人们一谈起大屏手机,往往想到的是三星,但如今更多会想到华为。近年来,华为发布多款大屏手机,无论是6英寸的Mate8还是6.8英寸的P8 Max,以及7英寸的荣耀X系列,都不弱于三星。

  而小米Max的尺寸刚好介于Mate8和P8 Max之间,无疑想与上述两款机型展开争夺。

  此外,包括联想、金立、OPPO等在内的诸多手机厂商今年也都剑指高端市场。

  手机厂商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尽管大家一窝蜂涌向高端市场的竞争,但低端市场的竞争并不会因此而停止。靠低端出货的厂商将很难盈利。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手机大战的胜负还很难料定,似乎每家都有自己的问题,稍有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老牌厂商联想、一线厂商小米和众多二线厂商都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

  1、联想今年赌注压在了ZUK身上

  4月1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发布的内部邮件显示,神奇工场将正式回归联想移动

  内部邮件中提到,去年联想集团孵化了神奇工场,通过与用户的深度互动打造了ZUK Z1手机,取得了很好的用户口碑,在新的财年,ZUK产品将成为联想手机旗下的重要产品系列之一。 同时, 神奇工场将在MBG中国的组织里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包括产品设计、软硬件开发、应用商店、游戏、用户经营等方面。

  据悉,ZUK将同MOTO、乐檬等品牌一起,成为联想手机产品系列中一员,ZUK Z2也将成为今年联想移动主推的手机机型。

  一位联想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腾讯科技,ZUK的回归,本质上是因为MOTO和乐檬今年都不会有主力产品,而ZUK今年计划有三款产品,所以联想移动业务要有改观,就必须将ZUK收回。

  该人士同时表示,即便ZUK回归了,也还是相对比较独立的运营,联想会提供更多的资源进行推广,这实际上对ZUK是一大利好,不过,这暴露了联想移动业务集团在产品线周期上所存在的不足之处。

  据悉,联想将在本周四正式对外发布ZUK Z2

  Pro,同样发力高端市场,其产品主打流畅快速的功能。

  2、小米是否还主打“性价比”?

  对小米而言,其在2015年全年卖出7000万台手机,但这其中红米品牌销量最高,而小米主打的高端手机小米Note占比却很低。在人们心目中,小米已经是性价比的代名词,这一品牌形象反而阻击了其在高端市场的发展。

  有创投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小米更多的是一种模式的成功,雷军确实发现了市场的需求,然后用某种模式瞬间把它做大。“而且他是一个连环创业者,还投了那么多公司,知道怎样用资本去把它快速堆起来,但这实际上是把双刃剑,这个模式现在受到不少质疑。”

  不过,没有人比雷军和他的团队更了解小米。在纯线上销售增长放缓时,今年小米在全国多地开设线下直营店“小米之家”,希望做到线上线下平衡,并在销量上保持平稳的增长;在小米高端机饱受“性价比”的品牌定位拖累时,谁知道小米又在默默攒什么大招?

  3、360手机离“黑马”还有多远?

  周鸿祎在上周五发给内部员工信中称,创业不易,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更不易,360手机团队告别了动荡,走向了发展正轨。

  周鸿祎称,2015年是一个探索阶段,产品从无到有,推广、营销和供应链也是身经百战,360手机已经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界的一匹黑马。对于360手机的未来,他还指出,立争三年内把公司做上市。

  腾讯科技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过去一年,360手机整体销量约200万部,其中多以低端的F系列为主。这样的销量与“黑马”似乎还有一定距离。

  相比而言,即便是魅族去年的整体销量高达2000万台,但依然无法实现盈利,可见,360手机要走的路还很长。

  4、锤子手机有口碑但缺宣传

  “我是看到罗永浩本人比较特立独行,与别人不一样,尤其锤子的操作系统是非常棒的。我现在对他有点急的是,他怎么不去宣传,真是急得要死。”锤子手机投资人、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告诉腾讯科技,对于锤子手机而言,目前最缺的就是宣传。

  至于为什么会没有大规模进行宣传,郑刚认为,锤子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确实是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可以对他有一百个不满意,但创业企业只能根据自己现在到了什么程度做什么事。”

  实际上,在创业的四年时间内,锤子科技此前的确遇到过不少危机。在早期,锤子OS手机系统多次经历跳票,而在锤子T1手机正式对外发布后,又遭遇产能不足的问题,当最后产能问题解决时,已经无人问津。2015年12月中旬,在锤子T2发布会前夕,锤子手机代工厂中天信再度倒闭,锤子不得不迅速换厂,好在最终及时解决了产能问题。

  创业中的罗永浩,似乎每年都在交学费。就连罗永浩自己也承认,锤子在供应链研发生产和销售上交了惨重的学费,但好消息是,自己快毕业了。

  罗永浩是否还会遇到新的难题?郑刚表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让他自己去学习吧,只要不成为先烈就好。”

  5、乐视手机被指巨亏

  在国产手机市场,最让人看不懂的就是乐视这家厂商。

  “有些厂商天天开发布会,周周开发布会,月月开发布会,但还是没做起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如此评价某家“生态”企业。

  TCL通讯CEO郭爱平此前曾告诉腾讯科技,魅族和乐视实际上都是补贴销售,售价低于物料成本价。不过,魅族方面否认了补贴销售一事,声称仍有一定毛利。

  一位业内人士则对腾讯科技表示,在千元机市场,小米并都没有补贴,但乐视每台都有亏损。“你可以看看乐视1Pro的清货价格,每台都是巨亏,不这样做,他不可能在市场上面对小米华为形成任何竞争力。”

  锤子手机的投资人也直呼看不懂。“乐视手机首先就没有品牌,你不是一个做视频的吗?你为什么做手机,我就很搞不懂。我认为生态一定是一环扣一环,但我买个锤子手机去看乐视的视频,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而在乐视内部人士自己看来,乐视的硬件业务,需要对应的会员服务出现井喷式增长,和乐视各项业务实现协同,才能达到良性盈利模式。

  行业并购即将来临

  如上所述,目前处于二线阵营的国产手机厂商几乎处于集体焦灼状态,如何继续在价格战中厮杀,如何尽快实现营收平衡以使得自己不被干掉,已经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正如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此前所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血海市场,企业要有*年敢赔多少亿的胆量才能玩。”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曾告诉腾讯科技,目前国内的二线手机厂商独立上市的机会比较渺茫,未来更可能被大厂商并购。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也对腾讯科技表示,手机行业的并购一定会发生。“过去美国的汽车市场或者国的家电市场,都是在整个行业开始出现负增长以后,并购才大规模发生。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去年还有微弱的增长,所以并购还没到时候。今年全球手机市场一定会增长,但在中国增长会不会掉头还很难说。也许到2017年的时候,市场一旦真的明确掉头,并购就会大规模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