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宁波副市长王仁洲:宁波“隐形冠军”崛起 全国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已达140家

宁波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来自于活跃的民营经济和市场机制。作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具有“隐形冠军”特质的企业已经崛起,其中在全国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已达140家。
2016-05-27 09:44 · 投资界     
   

宁波副市长王仁洲:宁波“隐形冠军”崛起 全国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已达140家

  5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活动在宁波举行。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仁洲作为主办方登台致辞,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已连续三年在宁波举办,三年来,论坛影响越来越大、社会参与度越来越广、成果质量越来越高,已成为助推宁波创业创新企业成长的重要平台。在此,我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对专程来甬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宁波经济金融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使宁波发展活力更为强劲。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自营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居全球第1位,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人民币,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全国领先。

  宁波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来自于活跃的民营经济和市场机制。作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具有“隐形冠军”特质的企业已经崛起,其中在全国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已达140家,主要聚集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等领域,还有部分“隐形冠军”拥有全国领先的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得益于人才、科技战略的深入实施,宁波的贸易物流、电子商务、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正在快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创业型企业正在茁壮成长。

  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庞大的创业群体,支撑着宁波上市挂牌企业群体不断壮大;一批崛起于产业界的甬商领军者正活跃于资本市场,形成了“宁波板块”的亮丽风景,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宁波目前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67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52家,在全国各城市中居前十位,去年宁波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成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证券市场上形成了亮丽的宁波板块。上市后备梯队中已有4家企业过会待发行,14家企业在会审核,今年预计A股IPO申报10余家。此外,还有130余家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或申报,实质性着手准备IPO及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达200多家。去年全市直接融资总额达到1371亿元。今年一季度宁波上市公司公告实施的并购重组规模187亿元。参加过前两年论坛的嘉宾可能注意到,当时的路演企业部分已逐渐长成大树,有的已准备申报IPO、有的已挂牌新三板。今天下午我们还将推出一批企业进行路演,相信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其中将有企业成为未来的行业领军者。

  面对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金融服务需求,宁波的金融改革创新正在全面推进。已相继获得“全国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全国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一大批在全国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举措得到实施。宁波的持牌金融机构和法人金融机构总数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位居第4位,银行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1.6万亿元。宁波正在积极争创“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在中国保监会倾力支持和指导下的宁波保险产业园建设,将为宁波加速集聚“大资管”时代的各类创新型资管机构,提供了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平台载体。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创新平台、政策优势,宁波已经成为国内基金业的重要集聚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在全国各城市中居前十位。市、区两级政府的产业基金、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构建了多层次、全覆盖的私募基金引导体系;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拥有的省级财政自主权,在引进集聚各类机构过程中形成强有力的政策优势。

  今天即将授牌的海曙月湖金汇小镇,是宁波加快推进特色金融集聚区建设、面向海内外招引一流金融投资机构的缩影。宁波东部新城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和已经获批、正在创建的浙江省级三大金融特色小镇,为私募基金业在宁波的集聚发展提供了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处于宁波核心区域的月湖金汇小镇,既有宁波书藏古今的象征,也有宁波重商崇文的城脉,正在着力打造高端金融集聚中心、金融创新创业培育中心、互联网金融示范中心。

  宁波市政府为推动私募股权投融资发展、促进经济转型提升,正在做三件事。

  第一,打造国内基金业的集聚地,宁波和海曙有这个优势,宁波实体经济发展也有这个需求。宁波民间资金充裕,投资机构在宁波发展,不仅有好的投资项目,还有好的募资环境,可以说一举两得。

  第二,创办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这是宁波市政府加快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努力将之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和优质企业常年路演的“大舞台”,也将成为宁波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器”、转型发展的“加油站”。在坚持市场主导、创新发展的前提下,宁波市、区两级政府三年内投入2.4亿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在规范的基础上到宁波股交中心挂牌,并鼓励企业与全国专业私募基金对接实施私募股权融资。

  第三,创造一个好的、全方位的、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投融资配套环境。包括工作、生活所需要的各类环境,把我们宁波的各类政策优势、服务优势,都集聚到基金小镇和股权中心这两个平台上面来。

  各位来宾,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融资,引导更多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是宁波推动创业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希望全国的私募基金和行业精英,能加入宁波特色金融集聚区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为宁波培育优势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提供更强劲的智力支持和资本支持;同时也希望宁波的优质企业,更加踊跃地对接资本市场、更加主动地拥抱一流的资本与智慧。宁波市各级政府,也将拿出最好的政策、最好的平台和最好的项目,欢迎嘉宾们在宁波这块热土上投资发展,和我们一起干大事、创大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