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与创业者同台共谋:国际互融的今天,中国智能出行领域如何走出山寨、走向国际?

在智能出行论坛,镭神智能创始人兼总经理胡小波、MINIEYE创始人兼CEO刘国清、同创伟业合伙人童子平、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爱尔威科技董事长左国刚、中兴合创创始人兼首席合伙人丁明峰,6位就“互联网+交通背后的商机”的主题展开了讨论。
2016-06-30 11:21 · 投资界     
   

  同创伟业合伙人童子平:如果能有德国、日本的匠人文化,中国的智能交通会更好!

资本与创业者同台共谋:国际互融的今天,中国智能出行领域如何走出山寨、走向国际?

  大家好,我是同创伟业童子平,我们同创伟业关注TMT、生物医药行业,TMT是我们最关注的,投资成功的项目是最多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上市的乐视、欧菲光,包括新三板挂牌的柔宇科技。智能硬件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领域,在虚拟现实、宜停车的宜车科技,包括我们可以基于位置进行加油站寻找的e加油,都是我们在智能硬件和智能交通领域成功布局的。

  很高兴和大家聊一下智能交通,智能硬件很多时候代表我们的刚需,智能交通实际上是我们刚需中的刚需。很多老司机都知道,开车当中最怕什么,本来要变道,有人疾速从后面超过,倒视镜看不到,是有非常多的盲点。因为车自身带导航,联网很麻烦,我学计算机出身我都不大会操作的很好,因为他是封闭的中控,很难更新地图,平时更多是打开手机的导航。车的音响很好,但是车的智能化不够,最好的音乐,无损品质的音乐是无法放到车里,或是很难更新,一般是放到手机,通过手机蓝牙再和车的音响进行连接。这些痛点、吐槽点是非常多的。

  特斯拉已经到了这样的发展趋势,包括深圳的比亚迪到了这样的发展态势,我们去和传统的品牌汽车厂商沟通,他们对电动汽车、智能驾驶还是非常保守,存着非常抵触的心态在做。我相信智能驾驶的用户已经有非常大的痛点,而且是极其强的刚需。这个痛点以及传统车商的保守,让我想起当时乔布斯把苹果手机,在诺基亚的年代,我们认为短信是打电话、发短信,从来没有人认为是无所不在的,隔几分钟不发微信就很难受,认为是离不开,各种各样交易、生活都在虚拟的手机上,很多人会想不到。

  我之前做运营商,那是3G的年代。十年前我们说移动互联网,老的领导认为不一定发展起来。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付费比较贵,付费贵可以降价,3G不行4G可以上;另外,很多人认为硬件不行,当时还是诺基亚为首的塞班系统硬件不行。大家都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遥遥无期,十年后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早已经到来,而且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互联网的投资大潮已经过去,现在是已经诞生了很多巨头的年代。

  随着特斯拉、比亚迪、新的电动汽车进行,电动汽车把能源结构改变了,不再烧的是汽油传统的东西。它是用电使整个车的架构是不一样的,大量的电子设备可以无缝的进入到电动汽车里。以后整个智能汽车、电动汽车不光改变能源的动力,也让传统汽车从交通工具变成一个大玩具,这是我个人的想法,我觉得这个时间会在更短的时间里,五到十年就会有老百姓看到的智能交通新的产品出来

  我们关心这个问题,像大疆做无人机,做无人机很多,为什么大疆始终牢牢在高端领域,因为它的悬停和飞控模块做得很好,所以中高端都是它的。虽然它没有上市,去年应该也有两个亿的净利润。

  像华为华为手机从利润和方面讲都在超越三星,里面有他的核心技术,他的营销做得好,他里面的硬件基础好,所以他有他核心的优势。

  这两个公司都在深圳,也是深圳的骄傲。我们做投资来讲,我们看过那么多的智能硬件企业,包括现在智能交通这么多的应用、这么多的中小企业在往里面走,这么好的行业。

  中国的软件实力已经比较强了,软件、应用和基层的能力已经很强了,特别是在深圳,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能力是很强的,模仿并超越在深圳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从投资来讲,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还缺两方面的因素,如果这方面有更好的补足,我们中国的智能硬件,特别是智能交通会更有前途。一个是聚焦和慢行,这是国人比较少的,我们喜欢一拥而上,哪儿热就扑上去。前几天我看到新闻说VR火了以后,最赚钱的不是品牌的VR,是华强北十块成本卖几十块的VR盒子,这是传统打法,一哄而上,没有耐性好好的琢磨、打磨这个产品。

  第二个,我们国家元器件、半导体非常落后,智能交通、智能轨道这些偏硬、偏重的东西,这么多传感器,这么多的元器件,大部分都是靠进口。如果在基础的行业,基建和半导体有更多的加强,创业者和从业人员有更好的耐心,能有德国和日本的匠人文化,能专注做这件事做几十年,相信我们国家这方面会做得比原来更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