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与创业者同台共谋:国际互融的今天,中国智能出行领域如何走出山寨、走向国际?

在智能出行论坛,镭神智能创始人兼总经理胡小波、MINIEYE创始人兼CEO刘国清、同创伟业合伙人童子平、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爱尔威科技董事长左国刚、中兴合创创始人兼首席合伙人丁明峰,6位就“互联网+交通背后的商机”的主题展开了讨论。
2016-06-30 11:21 · 投资界     
   

  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未来5年一定会有无人车运营!

资本与创业者同台共谋:国际互融的今天,中国智能出行领域如何走出山寨、走向国际?

  各位大家好,我是东方富海周绍军,现在我在东方富海管理的基金叫做移动创新基金,主要投入的是从天使阶段到A轮这个阶段项目的投资。我们关注的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机器人,黑科技。我们基本上关注两个点,一个是早期,再一个移动、智能相关的。

  我的观点可能微积极一点,我认为未来五年在美国一定会出现无人车的运营,未来五年在中国也会有无人车的运营。为什么呢?其实车只是一个载体而已,做无人车智能出行是一个大的趋势,里面包括感知、人工智能、定位、大数据,这几块已经发展非常快了。比如说感知,车是要知道前面的路怎么样,定位是知道车本身是怎么样的,人工智能是根据周围的情况控制车怎么走,大数据是围绕车的路况,驾驶习惯做了交互。

  我基本上用滴滴。有一点很有意思,如果你经常早上9点钟去公司,你在9点钟打开滴滴,你不需要输入目的地,你的目的地就是公司,回家也是。为什么这个时间段他知道你去哪里?背后就是大数据。另外一个角度说,在美国有一个报告,大概的意思是未来十年,45%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英国的比例是35%,其中司机就是一项,司机可以做的基本上被人工智能取代。我在看一些项目也很有意思,是近场交通。我们看到很多自动引导的运输车,其实就是近场交通使用的场景。《亚马逊的仓库》基本上没有一个人的,我在中国、东莞已经看到这样的应用,但不像亚马逊那么高效,但是可以使自动的铲车到特定的位置,运输品抬起来到另外一个地方。香港机场准备应用这个技术。意味着一个铲车司机一个月八千从此以后失业了,这个工作可以被取代。

  感知部分,需要看到我抓什么东西,还有一个自我定位,我要知道我在市内位于什么地方,第三个告诉我路线怎么走。基本上这几块结合起来就会实现我们说的智能出行。这几块技术的投入发展非常快,所以我觉得技术改变未来,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将来都会改变。因为我投得相对早一点,我的观点是比较乐观的,未来五年一定会看到。

  我自己的感觉是这样,现在中美之间的相互交流很多,很多投资人跑到硅谷看项目,很多硅谷的项目也跑来中国融资,比如说激光雷达。激光雷达美国两个公司,其中有一个公司是Google无人驾驶汽车上面的眼镜,我知道它在一个月前来这里做过路演,来找中国的投资,创始人亲自过来,我知道按照2亿美金在融资。我知道腾讯、Google、百度都很有兴趣想投资,实际上在投资领域相互有些交融的,他们会我们投了一家中国的公司,应该很快会出来产品。

  从应用来讲中国还是有些优势的,包括硬件的落地。我们知道美国一些孵化器来到中国,特别是在深圳设一些空间,实际上也是希望把一些在美国孵化的项目在中国能加速,为什么要加速?因为在美国要买一些硬件的零配件不容易,在华强北、珠三角想把硬件做出来效率比美国高很多,落地来讲,应用来讲,在中国、在深圳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为什么这么多的中国投资人跑到美国看?是因为本身美国的想法还是相当创新,这个和教育体系也有关系,中国的教育体系应该出不了那种思维,中国的应用做得比较好,创新的东西就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创新的想法有可能在美国先产生,落地的话中国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我觉得我们还不要盲目的乐观,之前我们说中兴通讯停牌停了几个月,什么原因停呢?因为美国的国防部发了禁令,不允许中兴通讯把芯片卖到伊朗,说明芯片的国产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核心芯片不在中国,在美国。如果你想做智能硬件、智能出行,和硬件有关的,做到芯片级的东西,核心还是在美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