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创业史上十大悲情案例:名噪一时却匆匆陨落,这些创业明星败给了谁?

从1999年中国第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视美乐”到如今“霸道女总裁”王凯歆和她的神奇百货,中国创业浪潮走过了17年。这期间不少曾经备受追捧的创业者以及明星公司,他们如同一颗彗星,有过璀璨但最终陨落,构成了中国创业史上悲情的一幕。
2016-07-27 07:22 · 投资界  刘全   
   

  【投资界2016年中盘点】

  起底2016年10大投资案:214亿美元,互联网霸企拿着钞票厮杀,笑到最后的资本方却是传统巨头?

  2016年十大“血腥”并购:万达、腾讯等2660亿差点“买下”百度,100亿以上再谈生意!

  2016创投圈十大关键词:借壳上市、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潮……

中国创业史上十大悲情案例:名噪一时却匆匆陨落,这些创业明星败给了谁?

  昙花一现,注定是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

  从备受赞誉的创业明星到万人指责的“霸道女总裁”,神奇百货CEO王凯歆用了不到半年时间。这位刚满18岁的女孩和她一手创办的神奇百货的遭遇,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创业历史中那些曾经红极一时却又匆匆陨落公司的一个缩影。

  回顾过去这些年,资本和媒体为风口上的创业者们“摇旗呐喊”,把一大批风口下的创业者们吹到了天上。如今,无论是90后创业者,还是70后80后创业者,一大批创业公司正在迅速跌落创业神坛,令人感慨。

  我们不妨把镜头拉得更远。细数下来,从1999年中国第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视美乐”到如今“霸道女总裁”王凯歆和她的神奇百货,互联网创业的火苗在中国大地上燃烧了17年。这期间不少曾经备受追捧的创业者以及明星公司,他们如同一颗彗星,有过璀璨但最终陨落,构成了中国创业史上悲情的一幕。

  视美乐:国内第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创始人被“夺权”

中国创业史上十大悲情案例:名噪一时却匆匆陨落,这些创业明星败给了谁?

  视美乐创始人邱虹云有着清华“爱迪生”之称,也曾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创业第一人”。

  1999年3月,邱虹云与同学组队参加了清华大学第二届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之后又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决赛,获得了金奖。同年5月,视美乐诞生,注册资金50万元。其核心技术为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电视,被专家称为“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

  【资本追捧】1999年年底,视美乐拿到了上海第一百货的250万风险投资,出让了30%股权,需要指出的是,这是国内第一笔风险投资。后来,邱虹云的事迹经众多媒体报道后引发反响,轰动一时。在2000年前后涌起的中国大学生创业第一批浪潮中,邱虹云是必被提到的人物。

  然而,备受资本追捧的视美乐最终“栽倒”在资本手里。

  2000年4月25日,视美乐公司与青岛澳柯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北京澳柯玛视美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双方各占50%的股份。原视美乐公司的主要技术人员全部进入澳视公司。

  【跌落神坛】经过多番折腾之后,青岛澳柯玛集团后来控股澳视70%的股份,三位视美乐创始人只作为小股东存在,相继退出了公司管理层。最终,这次创业以3位创始人陆续离开公司为结尾,邱虹云也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而随着澳柯玛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案发,视美乐也从此一蹶不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274003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